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活力青岛|专注麦田、探索30年的“种子选手”

2018-07-05 09:50 来源:RUC国新硕士项目
分享到:

807.87公斤的小麦单产再创青岛市小麦单产新高,首次突破800公斤大关。创造记录的便是山东省平度市名叫蓼兰的“种子小镇”,在镇上的麦田里有一位在科研路上探索了30年的“种子选手”——青丰种子有限公司总经理侯元江。

侯元江在中国(蓼兰)种业科技博览馆讲解青丰种子有限公司的育种历程  图片:王宇戈

39年前,侯元江进入平度市农业技术中学开始了农学专业的学习,毕业后分配到蓼兰镇种子站,从此开启了漫长的杂交育种工作。

2001年,种子站改制成立了青丰种子有限公司。可研发启动资金就让他犯了难。为了收购用于杂交试验的200万斤种子,他向60多位亲戚朋友筹集了120万元的资金。在还不上借款的质疑声中,他走上了一条不停歇的科技育种道路。

起初,团队只有三四个人,为了挑选出种子的优良性状,他每天早上5点便双脚踩在试验田中,不顾风吹日晒,对种子进行反复、细致地观察记录,直到日落。他说:“培育种子是个循序渐进、不断循环的过程,一个成熟的小麦品种需要长达十几年的不懈努力。”

经过十几年的坚持,他的团队自主选育的小麦品种“青丰1号”于2006年通过山东省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定名,填补了青岛市农作物育种的空白。“青丰1号”种子还在2008年乘着神州七号飞船遨游了太空,进行了太空育种实验,为后续研发工作奠定了一定的基础。除了太空育种,他还采用了辐射育种和分子标记等技术,帮助筛选优质基因。良种繁育类型也由单一的小麦、花生,扩展到玉米、大豆、蔬菜。

“青丰1号”种子2008年乘着神州七号飞船遨游了太空,进行了太空育种实验 图片:魏溪丁

为了促进品种创新,侯元江团队一直与科研专家保持着密切联系,其中包括中国工程院赵振东院士这样的知名专家。赵振东院士与蓼兰镇种子站一直保持着合作,但为了进一步实现深度合作,在蓼兰镇政府的帮助下,青丰种子有限公司建立了青岛市首家镇级院士专家工作站,与来自青岛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的五位专家探讨并实验新的育种思路,申请了10余项课题。

“过去育种目标就是高产,通过与专家的交流,新的育种目标是既要高产,还要优质,水肥利用效率高,适合不同加工需求,”侯元江说到。

与专家研讨合作后育出的新品种还会通过青丰种业建立的创客平台,推广给附近村庄的农户进行大量试种,既检验了新品种在大面积种植中的实际表现,也促进新技术的应用,以帮助农户提高产量实现增收。

与侯元江已有16年合作的农户季中飞说:“青丰种业不仅为我们提供种子,还为我们讲解种植技术。青丰优良品种的亩产比普通亩产多150斤,公司还会在收获季以高于市场单价的价格回购种子,真正提高了村民的收入。”

然而在育种路上不断探索的侯元江也面临着诸多难题,自有品牌保护让他尤为忧心。据侯元江介绍,在育种和种子销售行业,自主研发的品种很难实现知识产权保护。农民一次性购买种子后即可在收获后直接获得种源,一些企业也会在购买种子后,以“自主研发”为名进行二次销售。

青丰种子有限公司目前已拥有种质资源原始材料500多个,小麦杂交组合数量超过600,预计明年可达到900余种。这位一直耕耘在麦田的“种子选手”谈及未来发展时称:“只有不断创新,根据时代变化育出满足不同需求的品种才能达到发展目标,满足农户需求。”

采访:董玉文 赵倩 魏溪丁 卢芳珠

文字:董玉文 魏溪丁

图片:王宇戈 魏溪丁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