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资本市场服务基地成立 上交所在鲁首个基地落户青岛

2018-07-06 20:02 作者:刘倩倩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7月6日讯(记者 刘倩倩)随着资本市场的“青岛力量”日渐强大,为企业提供资本上市一站式服务的平台机构应运而生。7月6日,青岛资本市场服务基地成立暨上海证券交易所青岛资本市场服务基地揭牌仪式在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上海证券交易所副理事长张冬科、青岛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建军、青岛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万建忠、青岛证监局局长张文鑫、市南区区长高健、青岛市金融办副主任王锋出席仪式。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新加坡交易所、中欧国际交易所、全国中小企业股转系统代表出席仪式。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青岛银监局、青岛证监局、青岛保监局分管负责同志,各区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重点券商机构、重点基金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拟上市企业负责人共计300余人参加活动。

上海证券交易所青岛资本市场服务基地也同步举行揭牌仪式,该基地系上海证券交易所首个在山东省设立的资本市场服务基地。经过28年的快速成长,上海证券交易所已发展成为拥有股票、债券、基金、衍生品四大类证券交易品种、是市场结构完整的证券交易所。有业内人士指出,伴随上海证券交易所入驻青岛,青岛资本市场将迎来新的发展里程碑。

青岛资本市场服务基地揭牌成立。

青岛资本市场进入跨越发展新阶段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资本市场发展工作,优化政策环境,提升服务水平,资本市场呈现出跨越发展的良好态势,创造出多个中国资本市场第一,企业上市数量和质量不断提高、各类优质基金资源聚集,直接融资规模显著提高,服务新旧动能转换能力明显增强。

企业上市呈现爆发式发展新态势。据中国证监会统计,青岛市在证监会排队等待过会企业11家,在全国排名第8位;在青岛证监局辅导企业14家,均为历史最好水平。5月15日,青岛海容冷链股份有限公司上市成功过会,这是今年全省第一家上市过会企业,也是全国第一家新三板解决三类股东问题成功上市企业。6月11日,青岛海尔收到中国证监会批复,核准到中欧国际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D股市场上市,成为全国第一家境外D股上市公司。目前,全市境内外上市企业数量达到44家,发行股票45只,股票市值近6000亿人民币。

基金资源呈现加快集聚发展新态势。制定《加强基金招商促进新旧动能转换行动方案》,优化基金招商政策和服务环境,积极引进各类优质基金资源,拓宽实体经济企业融资渠道,切实发挥基金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作用。今年4月20日,青岛市举办青岛市举办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推介会,设立3000亿元的新旧动能转换基金,通过市场化募集,吸引国内外金融机构、企业和其他社会资本共同发起设立母基金群。母基金再通过出资发起设立或增资若干子基金,撬动社会资本形成3000亿元规模的产业基金,支持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加快实施。今年以来,基金机构呈现加速集聚态势。截至6月底,全市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达到233家,较年初增加46家;备案私募基金产品501支,较年初增加120支。

直接融资呈现主渠道式发展新态势。2017年以来,全市通过在沪深两市上市、全国股转系统挂牌、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发行债券等资本市场渠道融资1691.1亿元,超过新增贷款规模335亿元,较同期提高18%。其中上市融资120亿元,较同期提高90%;新三板挂牌融资7.7亿元、蓝海股权交易中心融资6.5亿元;发行各类债券融资1543.9亿元。直接债务融资实现新突破,全市累计发行各类债券215只,较同期提高23%,融资规模较同期提高14%,再创历史最好水平。

上海证券交易所青岛资本市场服务基地揭牌成立。

青岛资本市场服务基地成立

今年1月,国务院批复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支持青岛加快建设财富管理金融综合试验区。6月,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在青岛举办,为青岛市经济社会发展和资本市场建设带来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和重要的历史机遇。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优化金融资源配置,市政府决定设立青岛资本市场服务基地,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服务企业转型升级,助推新旧动能转换。

围绕“共建、共享、共赢”的发展理念,青岛市与境内外证券交易所、券商、创投私募基金、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律师、会计师等中介机构联合共建基地,打造青岛资本市场发展圈,共享资源,优化配置,为企业提供最优服务,助力企业实现更优发展,达到企业、机构、政府共赢发展的目标。

据介绍,青岛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启用,可为企业提供上市前培育辅导、上市中协调服务、上市后资本运营的一站式服务。服务青岛、辐射山东,面向全国的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平台,打造中国北方资本市场综合服务优秀品牌。

基地的主要功能是建成“三个中心”、集聚“三类资源”、搭建“三个平台”。

“三个中心”是建设直接融资服务中心、资本市场培训中心和企业资源储备中心。

直接融资服务中心:广泛对接行业主管部门,及各类行业协会,定期组织银行机构和有融资需求的企业对接,推动各类股权投资机构与科技型、成长型企业对接,扩大企业融资规模。

资本市场培训中心:建成资本市场知识展馆,创建青岛市资本学院,成立企业股份制改制促进会,帮助企业及时掌握资本市场最新的政策规定,搭建综合性培训学习交流平台。

企业资源储备中心:整合政府、交易所和各机构资源,将上市企业、拟上市企业及准上市标准企业资源分类建档,建成兼具规模与质量的企业资源库并实现资源共享。

首批入驻青岛资本市场服务基地的机构接受授牌。

“三类资源”是聚集基金资源、高端人才资源和中介机构资源。

基金聚集地:打造辐射山东乃至全国的基金聚集地,通过资源、服务、政策等优势,吸引更多基金落地;与优秀基金公司合作,逐步实现基金组建、路演、发布、份额转让等功能。

高端人才聚集地:通过高端智库座谈会、资本市场论坛等多种具有影响力的品牌活动,使基地成为面向全国的资本市场交流中心和资本市场人才聚集地。

财富管理中介机构聚集地:集聚各类交易所、券商、创投、私募基金、律师、会计师等中介机构资源,着力构建金融业态聚集、财富管理资源丰富的综合服务体系。

搭建“三个平台”是搭建企业与基金双向路演对接平台,搭建资本圈交流平台和企业家发展平台。

企业与基金双向路演对接平台: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和不同需求,分类搭建融资服务平台,开展基金路演、项目路演等多种形式的对接活动,帮助投资人快速发现好项目,为其领投、跟投、资源输出、经验输出等提供依据,促进优质项目与资本的有机对接。

资本圈交流平台:通过企业家沙龙、品酒会、座谈会、项目路演、课程分享等多种形式的活动,促进资本市场人才及资源在此聚集,提供创业辅导、资源对接、宣传报道等优质增值服务,营造活跃的资本圈交流氛围。

企业家发展平台:充分发挥交易所资源优势,适时举办沙龙、大讲堂和专题讲座等活动,增强企业对利用资本市场实现转型升级发展的认识,结合资本市场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设置培训课程,为企业、机构及行业人才提供全方位培训。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优化金融资源配置,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当前,青岛市资本市场进入实现跨越发展的新阶段,青岛资本市场服务基地作为全市推进资本市场发展的重要平台,将为各产业领域的企业提供各类优质资源和服务,培育和推动更多的优质企业实现股改、挂牌、上市,实现转型升级发展,成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支撑力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