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中考学霸都咋学习 看完这份“秘籍”你就明白啦

2018-07-07 15:31 作者:郭菁荔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青岛超银学校潘子涵:错题本是“秘密武器”

中考成绩748.5分,语文113分,数学114分,英语117分,物理96.5分,化学78分,地理76分,生物79.5分。青岛超银学校(鞍山路校区)潘子涵的成绩绝对骄人。

然而这名学霸,也曾经历过“大起大落”。“刚入学时的期初考了级部第一,那时的我觉得,在别人口中考神如云的超银考到高位次也不是那么难啊。但是,也许是稍许的松懈,月考我跌到了级部49。”刚知道成绩的潘子涵很是难为情,但并未消沉太久,按照老师的要求继续学习,在期中考试时,又夺回了第一名。“我想说的是,当你几次的成绩出现大幅度波动时,不要慌,认真严格按照老师的要求去做,自己刷题,把该背的都背好,该写的认真写,便没有问题了。”

“小中考”前,潘子涵把书翻了一遍,把书的每一个角落基本都看全了。“不管有没有用,至少心安。我没有把所有的精力放在生地上,其他科也都在认真学,一定不能把其他学科全抛了。一般考完后会有一种期末无所谓的感觉,不管有没有,都要认真准备,把近期没有看觉得薄弱的地方仔细看,一定不能松懈。”

今年自招的失利,让潘子涵一度情绪低落,不过幸好一模成绩给了她自信,让她很快从自招失败中走出来。“我很感谢这次经历,让我知道了如何面对和走出失败、如何兼顾不同的方面,最重要的是,它让我知道了,当你决定要走某一条路时,就一定要拼尽全力,不要总是告诉自己还有一条退路,不然你的这一条路一定走不通。自招时,总是觉得招不上就中考呗,这也是失败的最重要原因吧。”

谈及自己的学习方法,潘子涵说:“刷题不失为一个好方法,题做多了固然顺手。当你晚上有精力时,可以刷题,但如果没有,也不要勉强自己,困倦时刷题是没有效果的,背好当天该背的,弄懂每天做的题就可以了。”

错题本是潘子涵的“秘密武器”。她告诉记者:“错题本能整理多少就整理多少,不用全部抄题,可简抄,或直接整理知识点。有些同学会让家长帮忙整理,但我不建议,整理错题是个复习的过程,再做一遍对于知识的巩固很有效。除了错题,还应该整理错点,可以把自己做题时容易遗漏的关键词、粗心大意的原因、做题时不容易注意的点、多次反复错的点、易背错的公式等整理下来,考试前翻翻很有价值。”

青岛实验初中刘乃睿:

被同学称为“我们神一样的乃哥”

语文110分,数学117分,英语117分,物理99分,化学78分,历史73.5分,生物79分,地理75.5分。这个初中三年稳居班级第一的男孩在中考中取得749分的好成绩。

刘乃睿坦言自己的第一志愿是青岛二中,这个成绩如愿以偿。谈及自己的学习方法,他说:“平日的学习方法就是,上课要把老师讲的内容争取全听懂,考试时尽量把会的题目都做对。受学校的教育理念影响,我习惯了高效地利用时间,把学习当做一件快乐的事情。在回家做作业、习题的时候,以质取胜,不盲目地拼练习量。做题的时候,多思考,寻找题目的规律。对于错题,要反思自己错在何处,争取不再犯。”

“例如物理的综合计算,做几道不同类型的习题,就可以基本掌握它的出题‘套路’,遇到没见过的题型时,不要紧张,沉下心来冷静思考会发现,这些题目和日常做过的练习以及课本上的知识点都是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的。”刘乃睿说,“对于语文的学习,我还是争取会做的都做对,平日多读书,积累知识。英语学科我从很小就开始接触,培养了还不错的语感,在学习的时候,相对比较得心应手。”刘乃睿告诉记者。

刘乃睿被同学称为“我们神一样的乃哥”。班主任高蕙娴告诉记者:“他在班级里的威信很高,是班级的学习委员,每次投票选举,都是全票通过,所有的孩子都愿意和他做同桌,因为他从不拒绝别人的求助。他的综合能力很强,喜欢运动,曾是学校运动会1500米的冠军。”

在高蕙娴看来,刘乃睿具备好学生的所有的特点。“他的课堂专注力很强,老师讲课时他的眼神一直跟着老师走,很少走神或者开小差。他善于运用碎片化的时间自觉学习,也喜欢思考。”

他性格低调,所以在青岛二中自招面试中并不沾光。高蕙娴本来想安慰他,但发现他的自我调整能力很强,已经“自愈”。受学校‘快乐育才’理念的影响,刘乃睿心态也比较乐观,抱着‘再差也不会差到哪里去的想法’轻装上阵,用自信面对难关。”

刘乃睿还是一名“足球迷”,平时喜欢足球“2018世界杯一直关注,我最喜欢的国家队是阿根廷队,最喜欢的球星是梅西,虽然他们没能在这届世界杯走的更远,但我会一直关注、支持他们。”刘乃睿说。

青岛三十九中李佳琦:

在静悟中掌握知识

在旅行中活学书本

语文109分、数学110.5分、英语116.5分、物理94.5分、化学78分、地理78.5分、生物80分、历史77分。青岛三十九中学生李佳琦在初中三年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这次取得744分的好成绩,也在老师和同学预料之中。

说到学习方法,李佳琦提到了两个字——静悟。她在初一、初二上过英语辅导班,不过后来停了,因为她感觉上辅导班的效果不如自己按照个人学习节奏进行查漏补缺的效果好。关于静悟,作为大学老师的母亲给了李佳琦很多引导。“比如在理解知识的基础上要自己总结、归纳,妈妈说她上学的时候,合上书本,书会在脑海里一页一页地呈现出来,我还做不到这么厉害呢!”李佳琦告诉记者,从小整理错题本的习惯也是在妈妈的引导下形成的。

平日里,李佳琦兴趣爱好很广泛。在学习之余,她会用弹琴、画画等方式来缓解学习疲劳和压力。李佳琦还特别喜欢旅行,几乎每个假期她都会安排出行,欧洲、美洲、澳洲都留下了她的足迹。“小时候出去玩可能没有什么目的性,但现在出去,我会留意历史、地理等方面的知识。”她说,“书本上的知识真实出现在眼前,会让人印象更深刻。”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郭菁荔 王沐源)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