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又被央视新闻点赞 7名文明市民来自同一个“家”

2018-07-19 14:26 作者:韩晓宁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每条线路的标杆工匠都有先进方法手册。徐美中 摄

公交城阳公司当好窗口示范带头兵。徐美中 摄

▲▼央视新闻报道画面截图。

一个不到两千人的单位,一年多时间却涌现出了7名青岛市文明市民,创我市交通行业之最。昨日,公交城阳公司打造全国首个公交行业的“文明实践示范线”,记者走进该公司,揭秘“好人”扎堆涌现的背后故事。

现场

当好窗口示范带头兵

为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线活动,公交城阳公司选树了首批10条线路,利用公交车体、车内展牌、车载电视等媒介,打造“阳光城阳、文明实践”主题车厢,宣传新时代文明内容,将日常文明礼仪、道德模范故事等传播给市民乘客。下一步,该公司将充分运用公交车厢这一流动阵地,当好窗口示范带头兵,广泛传播新时代文明。全体一线驾乘人员将立足本职岗位,向乘客提供精准化、特色化的优质服务。为挖掘和宣传先进典型,提高职工参与公益活动的积极性,公交城阳公司每月开展评选活动,在各营运分公司推荐的基础上产生候选人,由广大市民、职工积极参与投票活动,评出心目中的先进典型。这些典型,都是在日常工作生活中能够以身作则、坚持带动身边的人多做好事的模范典型。

数据

7人当选市“文明市民”

在公交城阳公司总经理王林看来,先进典型的带动作用不可忽视,“通过先进典型的带动引领,在全公司范围内营造热心公益、热情服务的良好氛围,使‘好人’不断涌现。”这种作用,在我市每月评选的青岛市文明市民中得到了很好体现。昨日刚刚投票截止的7月份青岛文明市民中,该公司103路驾驶员梁泽涛是候选者之一。从去年3月至今年5月,一年多的时间里,该公司先后有7人被评为青岛市文明市民,分别是103路驾驶员纪华、901路驾驶员吴绍波、919路驾驶员王洪刚、902路驾驶员刘方亮、936路驾驶员邱月东、902路驾驶员吴绍爱和502路驾驶员王海清。

一年多的时间里,先后7人被评为青岛市文明市民,也创下我市交通行业上榜人数之最。王林告诉记者,公交城阳公司目前共有55条线路,营运范围覆盖城阳全域,日均客流量26万人次左右,目前该公司一线驾乘人员不到两千人,车辆不到800辆。

据了解,从2012年4月开始,青岛市文明办开展了“文明市民”月评活动,每月评选表彰在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方面表现突出的个人。评出的“文明市民”可以直接入选“感动青岛”候选人。市文明办将从每月产生的5类“文明市民”中各择优推荐1名上报省文明办参评“山东好人”,获评“山东好人”的由省文明办推荐参评“中国好人”。文明市民每月评选10人,全年评选110人(过年期间两月并成一月)。

探访

“好人”各有感人故事

7名被评为青岛市文明市民的好司机背后,都有一段感人故事。去年以来,该公司就有5名驾驶员的事迹被中央电视台报道。去年6月,被评为青岛市文明市民的吴绍波,被同事们亲切地称为“背哥”。这一切,都源于他的一个暖心之举。去年5月7日,城阳市民徐女士乘坐901路公交车时遇到感人一幕:一位老人拄着拐杖上车,见其行动不便,公交驾驶员拉起手刹,赶紧冲下车,搀扶老人上车坐好。到站后,又是这名公交司机,将老人背下车,一直送到候车台。徐女士被这一暖心举动所感动,用手机拍下了这一幕,并配文发到微信朋友圈,引来转发和点赞。这名司机,就是吴绍波。他的事迹,不仅燃爆了岛城市民的朋友圈,也迎来了央视点赞。去年5月14日,CCTV新闻频道 《新闻直播间》栏目对吴绍波的事迹进行了报道,时长约1分30秒。

去年8月15日下午,919路驾驶员王洪刚驾车行驶到长城路站时,发现有一位老人躺在马路中间,老人胳膊上缠着绷带,应该是刚从医院做完透析。王洪刚意识到事态危急,协同闻讯赶来的同事一边迅速拨打了120急救电话,一边查看老人情况。由于当时马路上车辆比较多,120救护车无法第一时间赶到,王洪刚带领几名公交职工自发组成人墙,将途经车辆拦住,节约了救护车赶往现场的时间,在马路上筑起一个人造的“安全岛”。这一暖心之举,也被央视《热线12》栏目报道,他也被评为了当月青岛市文明市民。

揭秘

“51N”工匠线路标杆法

好人扎堆涌现,在王林看来,离不开公司推行的“51N”工匠线路标杆法。“和普通市民印象中的工匠不同,我们所打造树立的工匠,包含的内容更多。”王林表示,公共交通是服务行业,服务企业的工匠,对普通市民而言,直观感受并不显著,需要经年累月的坚持。去年年初,该公司推行“51N”工匠线路标杆法,在每条成熟线路中,选取一名综合素质过硬的驾驶员为工匠,发挥其带头示范作用。

“想要成为工匠,需要在服务、安全和节能降耗三个方面都比同线路其他驾驶员优秀。”很多人对女司机的驾驶技术“不敢恭维”,而作为502线路唯一的女驾驶员,在安全驾驶方面,44岁的王海清却比很多男司机还要优秀。自2009年1月进入公交集团以来,王海清已经安全行车30多万公里,期间没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城阳巴士有限公司10人安全行驶里程超过30万公里,其中只有她一名女司机。黑龙江路罗圈涧车站三岔路口附近有国开中学、混凝土搅拌公司以及多个汽车4S店,是502路驾驶员们公认最危险的路口。有一次,她驾车行经此处,突然从西侧路口出来一辆轿车,眼看就要撞上,王海清紧急加大油门提速,最终轿车擦着公交车尾冲过去。发生这件事后,王海清将502路线所有存在潜在危险的路段详细分析、汇总,每天发车前都会看一遍,提醒自己减速慢行。也因为在各方面评比中领先,王海清被评为该线路的工匠。

王林将每条线路所评选出的工匠,比喻为“领头雁”,在工匠的带领下,整条线路才会形成良性竞争氛围。“除了工匠,我们还在所有基层公司开展五型班组建设,将基层部门打造成岗位技能、廉洁和谐、自我管控、工作创新和效益公益等类型的班组。“大家都想成为工匠,所以形成了争先恐后干好工作、做好事的氛围。”王林介绍,每年该公司都会对评选出的工匠给予表彰。(记者 徐美中)

新闻延伸

多项统计数据同比明显改善

“好人”不断扎堆涌现,除了被央视等点赞的好人好事,还有多项统计数据的明显改善。“大家都注意从服务、安全和节能降耗等方面考虑,我们的责任事故率、投诉率等数据,同比明显下降。”王林表示,2016年3月至2017年3月,该公司责任事故率同比下降了79%。今年上半年,该公司表扬电话618起,2017年同期表扬电话483起。在标杆的带动下,不少原先普通甚至落后的驾驶员,也纷纷变得“优秀”起来。103路驾驶员梁泽涛是车队的省油王,往往一辆“高耗车”一到他手里就变成了“节能车”,十年里节省燃气近万立方,为了熟悉行车路线,他抽出下班时间一练就是三个月,整条103路公交线早已深深刻在他的脑海中,就连92个红绿灯的位置、红灯时间以及大小路口的位置,他都记得非常清楚,将油门、刹车都计算到尽量准确,做到不踩一脚急刹车、不加一脚无用油,这样才能将燃料消耗降到最低。十年来,梁泽涛带了100多名徒弟,在他的带动下,103路线也成为公交城阳公司接到乘客表扬电话最多的线路。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