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5月份“文明市民”评选揭晓 即墨救人女教师上榜

2018-06-01 14:26 作者:贾臻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5月31日,市文明办公布了5月份“文明市民”评选结果。

平度市戏曲家协会副主席兼明村分会会长夏子伟,莱西市夏格庄镇大李疃村村民姜乃芳,城阳区城阳街道后田社区居民、城阳区城阳街道后田社区物业电工李海群、李坤祖(两人同一事迹),胶州市心理康复医院精神残疾人托养中心护士长杜安平,即墨区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高帅,李沧区湘潭路街道十梅庵社区护林队队长刘丕冬,青岛市公安局市南分局云南路派出所主任科员孙大宇,青岛公交集团城阳巴士公司第一分公司驾驶员王海清,即墨区段泊岚镇刘家庄小学教师张娇,城阳区上马街道上马村社区居民刘文化获评青岛市“文明市民”称号。 

据介绍,从2012年4月开始,市文明办开展了“文明市民”月评活动,每月评选表彰10名在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方面表现突出的个人。评出的“文明市民”可以直接入选“感动青岛”候选人。(记者 贾臻)

【助人为乐】

01.夏子伟:谱写文明曲声声颂党恩

人物简介:

夏子伟,男,67岁,中共党员,曾任明村镇水利站会计、孙正东村党支部书记等职务,现为平度市戏曲家协会明村分会会长。

事迹概述:

“党中央号召满乾坤,十九大会议传精神。自编自演的新旋律,地瓜戏声声颂党恩!”激扬的旋律,嘹亮的歌声,喜庆的地瓜戏道出了平度市明村镇孙正东村村民夏子伟的心里话。作为一名老党员,夏子伟时刻不忘自己身上的责任,永葆共产党员本色,以宣传党的好方针、好政策为己任。十九大召开后,他不忘党员使命,更加积极地投入到“地瓜戏”创作中去,将十九大精神理论宣讲工作与“地瓜戏”相结合,先后参与创作《地瓜戏声声颂党恩》《“地瓜戏”唱响新时代》《胶河大鼓颂党恩》等优秀曲目,用满腔热情为党讴歌,为伟大的祖国放歌!

02.姜乃芳:三十余年无私照料孤寡老人老党员助人到生命终点

人物简介:

姜乃芳,男,1954年4月生,莱西市夏格庄镇大李疃村人。

事迹概述:

夏格庄镇大李疃村的老党员姜乃芳几十年来无私的照顾本村单身老汉姜成山的事迹一直受到村民的高度赞扬。村里的姜成山老人今年83岁,无妻无子,身体有残疾。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姜成山和姜乃芳一家成为邻居开始,姜乃芳的父亲、兄弟们一直帮助、照顾姜成山,谱写了一段传承相助的佳话。姜乃芳悉心照顾姜成山老人的日常生活,大大小小的事他总是随叫随到,老人早已把他当作依靠。姜成山酷爱种地,每年春播秋收,姜乃芳经常扔下自家地里的活出车出工帮他一起干。2017年11月12日,姜乃芳开着自家的拖拉机帮姜成山拉玉米回家的路上不幸翻车,在送去医院抢救的路上不治身亡。姜乃芳出殡那天,全村的老百姓纷纷来到村口,送他最后一程,愿好人安息。

【见义勇为】

03.李坤祖、李海群:空中翻阳台,为救人俩伙计上演“危情60分”

个人简介:

李坤祖,男,1973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城阳区城阳街道后田社区居民;李海群,男,1977年1月出生,群众,城阳区城阳街道后田社区居民。

事迹概述:

2018年1月9日中午,干完活正在吃饭的李海群接到李坤祖的电话,说邻居崔玉东的媳妇陈小燕晕倒在家,而崔玉东身在胶州无法赶回家,只有拨通李坤祖的电话求救。一场紧张的接力营救之旅在那个曾经的冬日温情上演。在开不了门而开锁公司又赶不过来的情况下,两人征得对面邻居家的同意,从邻居家四楼高的阳台翻进崔了玉东的家,而那时陈小燕已经晕倒在地,11个月的宝宝在旁边哭着。两人赶紧拨打120,但救护车短时间内过不来,李坤祖和李海群就背上陈小燕下楼开车送她去了附近的医院。从李坤祖接到崔玉东的求助电话,到他们最终把陈小燕送到医院,前后用了1个小时左右。陈小燕是幸运的,虽然晕倒时丈夫、婆婆恰巧都不在身边,但是有两位热心而勇敢的社区邻居出手相助,为她翻阳台,为她闯红灯,为她垫付医药费。“远亲不如近邻”这句话,在她的身上得到了真实写照,让最原始、最真挚的邻里情,回归了生活。

【敬业奉献】

04.杜安平:倾情守护重残精神病患

人物简介:

杜安平,男,胶州市心理康复医院精神残疾人托养中心护士长。

事迹概述:

杜安平在精神科护理这个岗位上坚守了21年,他每日艰辛忙碌,默默无闻,从未喊过苦累,不但在日常工作中尽心尽力照护那些患有不同心理疾病及精神疾病的患者,也多次成功救助多名被家属遗弃的重型精神病患者,充分展现了医务人员“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精神品格和“廉洁行医、平等仁爱、真诚重义”的职业风范。先后荣获2015年青岛市李桂美护理突出贡献提名奖、2016年青岛市和谐医患十大感人事迹、2017年青岛市首届十佳男护士等荣誉。

05.高帅:趴地救人逼退死神

人物简介:

高帅,男,生于1986年1月,中共党员,即墨区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

事迹概述:

高帅是即墨区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自参加工作以来,高帅积极参加科室组织的学习和培训,在他的努力下,他的急救技术和抢救成功率一直保持在较高的水平。4月7日上午8点半,一位老人在区人民医院候诊时突然心跳呼吸骤停倒在地上。下了夜班正准备回家休息的高帅,在得知消息后,立即赶往抢救现场。此时,老人已经没有了呼吸,需要尽快为老人做气管插管辅助通气,为了方便操作,高帅立即趴到地上,凭借着丰富的经验为老人做好了气管插管。随即,老人被抬上担架车送往抢救室。在送老人去抢救的路上,高帅一直跪在担架车上帮老人做胸外按压,当他从担架车上下来时,感觉右腿几乎无法受力了。这时他才想起来,自己右膝盖韧带、半月板曾受过伤,接受手术植入了好几根钉子。“平时都不能跪着,一跪就酸。”高帅说,当时哪能顾上这些,病人就在眼前,他的脑袋里啥也没多想。最终经过半个小时地抢救,老人恢复了自主心跳。中央电视台、齐鲁晚报等新闻媒体对高帅“趴地救人”的事迹先后做出了报道,社会各界人士纷纷为其点赞,称他为“最美趴哥”。

06.刘丕冬:初心不忘忠于职守全心守护一方山林

人物简介:

刘丕冬,男,中共党员,现任李沧区湘潭路街道十梅庵社区护林队队长。

事迹概述:

护林工作是一份艰辛、一份责任、更是一份危险的工作,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就要像维护自己的眼睛一样去用心呵护,这就意味着整个防火季都要吃住在护林工作岗位上。刘丕冬刚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家人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都不支持这份护林工作,都劝他到工厂找份稳定的工作,这样周末还有时间陪陪家人,但这个30多岁的民兵连长心里却是这样想的,自己从小就在十梅庵长大,在这片山上玩耍,保护这片山就是保护自己的家园,正是因为这种使命感和责任感,刘丕冬同志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做一名护林员。他十年如一日全心守护山林,十年的时间,刘丕冬从一个健硕的小伙到鬓角泛白的大叔,初心不改,问心无悔。为森林防火工作做出重要贡献。2012年3月份,在巡山过程中,他在水库救起一名不慎落水的女生。因此获得李沧区道德模范称号。

07.孙大宇:获“青岛最美警察”称号的110民警

人物简介:

孙大宇,男,1966年9月生,黑龙江哈尔滨人,中共党员。青岛市公安局市南分局云南路派出所110民警、一级警督。

事迹概述:

孙大宇从警31年,担任110民警8年来,他以凛然正气、果敢手段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100余名,主动热情地救助遇到各种困难的城乡群众。他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优秀公务员5次、青岛市公安局嘉奖1次,连续6次被评为“雷锋式民警”,他所在的3号警车车组荣获市公安局年度“利剑之星”、标杆车组,公安市南分局标兵车组等荣誉。2017年12月,孙大宇获“青岛最美警察”称号。

08.王海清:女驾驶员真情服务换来暖心“糖果老人”疼爱

人物简介:

王海清,女,群众,1974年12月出生,青岛公交集团城阳巴士公司502路车的驾驶员。

事迹概述:

近期,央视及各大媒体都在报道一件发生在青岛502路公交车上的稀罕事:一位年过八旬的老奶奶在乘车时,总是要往驾驶员的手里塞上几块大白兔奶糖,不要都不行。虽然老人年事已高,但眼不花耳不聋,精神状态也很正常,为什么要持续这么做?原来,是因为老人每次乘车时都会得到王海清等多位驾驶员的悉心照顾,老人用送糖的方式来表达对驾驶员的感谢。这一切都源于王海清和这位“暖心”老奶奶在公交车上的故事说起。老人几乎每天都乘坐502路公交车,从李沧区政府车站到市北区东莞路车站,去儿子家帮忙看孩子。由于老人年纪比较大,在她乘车时,王海清每次看到她的时候总会特别关照:拿东西多的时候,王海清会主动帮她拎上车;上车后人多没有座位时,王海清总会呼吁其他乘客让个座。王海清还把老人的情况告诉了整条线路的驾驶员,其他人看到老人后也会格外照顾。为了表示感谢,老人每次出门前都从家里拿一些糖果,乘坐哪辆车就塞给哪辆车的驾驶员。从事公交驾驶员工作9年时间里,王海清被同事称为“安全驾驶女状元”,因为自2009年进入公交以来8个年头,行驶了30万公里,没有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她还被推选为502路的标杆工匠,自创的“海清工作法”推广到全线路,带领502路获得了“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09.张娇:尽职尽责挽救祖孙三人性命

人物简介:

张娇,女,生于1989年3月,中共党员,即墨区段泊岚镇刘家庄中心小学教师。

事迹概述:

张娇是即墨区段泊岚镇刘家庄中心小学教师。2月28日早晨,张娇像往常一样来到教室,发现学生翔翔(化名)仍未到校。因为最近温差变化大,孩子感冒的较多,但迟迟未收到翔翔父母的请假信息,张娇不免心里起了疑惑,她赶紧与翔翔的母亲取得了联系,因为翔翔的母亲在镇上的公司上班,孩子平时与爷爷、奶奶一起居住,所以她也不清楚翔翔未到校的原因。因担心翔翔发生意外,张娇立刻将此事向校长作了汇报,在问清楚翔翔家的住址后,两人急忙赶往翔翔家的住处,此时翔翔的母亲也刚好赶到。然而,翔翔家院门紧闭,拨打电话也无人接听,翔翔的母亲又没有钥匙。情急之下,他们只好将门锁撬开进入屋内,发现祖孙三人均已一氧化碳中毒。见状,张娇立即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将祖孙三人紧急送往医院进行救治。经抢救,祖孙三人均已脱离生命危险,转危为安。

【孝老爱亲】

10.刘文化:“阳光婆婆”以爱心诠释家庭温暖,任劳任怨

人物简介:

刘文化,女,1958年9月生,群众,城阳区上马街道上马村社区居民。

事迹概述:

在城阳区上马街道上马村社区,有一位邻里公认的好婆婆、好奶奶,是她将年纪尚幼的孙女孙子抚育长大;是她用大爱撑起了一个重组家庭的美满和幸福,她以博大的爱谱写了一曲构建和谐家庭的乐章——她就是上马的“阳光婆婆”刘文化。今年61岁的刘文化,从2012年改嫁到上马社区后,多年来对家庭任劳任怨,对儿女无私包容,她用爱把一个不幸的家庭经营得和睦幸福,也给周围人树立了榜样,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的钦佩,深受邻里和社会的好评。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