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记忆市北】青岛人的回忆 百年大窑沟实现沧桑蜕变

2018-07-22 06:23 作者:于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7月21日讯(记者 于泓 通讯员 王程程 王恩全)大窑沟,是青岛市市北区的一个地名。一个青岛人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地方。在青岛,说起中山路,说起劈柴院,说起上街里,总免不了提及大窑沟,这已经成为老青岛人的回忆,记录了一代人的峥嵘岁月。

以前,这里不叫大窑沟。这附近有条很深的豁沟,顺大鲍岛东山北坡而下。沟北有个孟姓的村子,大窑沟也就叫成了孟家沟。相传若干年以前,大窑沟、小港至栈桥一带还是海水相连,西镇相对于现在的中山路还是个海岛。随着陆地和海岸线的变化,西镇和陆地连成一片,这一带就成了一片南北临海的洼地。

1897年德国人强占青岛后,筹划城市建设,就利用了中间这块狭长的洼地,建了青岛站和胶济铁路的起点线,从青岛火车站走出站台开始,铁路就高于地面近三米的高度,向北蜿蜒前进,途径山西路桥、河北路桥、大窑沟桥,大窑沟桥洞子也就是前面说的孟家沟的延伸,这几个桥洞子建路通车还是建铁路几年以后的事,当时还仅仅是为了能向大海排水而已。

德国人首次规划青岛市区,主要还是围绕小港、大港的海运码头、胶济铁路的工程建设,在前海一带建立青岛区,规定只允许欧洲人居住,建筑样式多尖顶塔楼欧式风格,在太平路、广西路和中山路南段设立外国人洋行、商行和办事机构(称青岛沿海的老房子为万国建筑恰如其分)。将鲍岛区建设成华人区,中山路北端及周边为华人商铺。南自德县路北至沧口路,与青岛区的欧人建筑同时展开。而沧口路以北,就是深深的孟家沟,自孟家沟往北就是孟家沟区,再往北就是小鲍岛区了。

城市的规划建设需要大量的砖瓦等建筑材料,原本由海运陆运的砖瓦石材,开始在本地就地取材就地生产,一批有财力有技术的中国人,就来到紧邻鲍岛区的孟家沟一带,建窑场烧砖瓦,一批窑主在孟家沟以北批地建厂,从现在的市场一路蜿蜒到济南路一带,大大小小砖窑二十几座。本土的窑场大都以木质砖瓦模,手工操作制坯,以柴草为燃料(这与劈柴院也有渊源),用马蹄型小土窑焙烧,主要生产砖和小弧瓦。德国人为了扩大市区建设规模,于1901年初整体拆迁了孟家沟村,填平了孟家沟。同年6月把孟家沟地段出租给德国捷成公司建起了窑场,捷成公司窑场规模很大,建起了象三层楼高的砖瓦车间,安装了青岛首台蒸汽锅炉,几十米高的烟囱展现出不同于中国人的小土窑,捷成公司的窑场就建在孟家沟旁,显然这座大窑再加上这条大沟的名字,大窑沟的地名也就因此产生了。

随着市区扩张迅速,大窑沟的窑场存在了也没有多少年,1914年日本人占领青岛,大窑沟的窑场已经所剩无几,聪明的窑主已经看出这儿不是窑场的久址,早已在孤山,胶州,海西建了新的更大的窑场,以满足青岛建设的需要。日本人占领青岛从鲍岛区以北,孟家沟开始,往北建起了日本人的商业地盘,随着大批日本人的涌入,在原窑场的地址上,建起了市场一、二、三路,堂邑路、聊城路等日本商业区、居民区,开始一直向北扩展。

按理说,大窑沟已不在是窑厂,名称就会逐渐被人们淡忘。但大窑沟被人们传叫了一百多年,至今还称为大窑沟,这与大窑沟许多年的地理功能是分不开的。大窑沟有着青岛最繁华的商业街中山路、久负盛名的谦祥益、瑞蚨祥、国货公司、盛锡福、中国戏院、福生德茶庄近在咫尺;济南路聚有众多的客栈,居住着全国各地来往青岛的客商,济南路也是土产一条街,纺绳织麻袋的作坊若干,大多供应小港码头、货场和过往的船只,桥洞子西侧就是小港;堂邑路是日本洋行商行一条街、有青岛当时最大的邮局;馆陶路则是金融机构及各国际银行的金融街;市场三路则兼容百货、食品、副食、南北杂货的大市场;沧口路、济南路还是解放前有名的红灯区;大窑沟的周边有如此多的旺铺,叫大窑沟不火也难。到1945年第二次民国时期,青岛市市内及长途汽车站,由大沽路迁到济南路口北头铁路桥洞子旁边,并盖起了办公的汽车客运总站,大窑沟成了青岛市内公共汽车的集中地,成了当年青岛的交通枢纽。之所以大窑沟和中山路、栈桥同样出名,与大窑沟汽车站有着绝对的关系,早年的青岛人知道栈桥的,知道中山路的,必定知道大窑沟。若是栈桥是中山路南端伸向大海的标志性景点,大窑沟则是中山路最北端迎送“上街里、逛青岛”人群的集散地。

现在纵横交错的高架桥从大窑沟上空穿越,大窑沟汽车站也已站去人空,曾经繁华的市场三路,虽经改建成韩国商业街,但也不聚人气,终于萧条;曾经主宰青岛的金融街馆陶路,也因计划经济时期无需那么多的机构另作他用;济南路因其以土产五金为特点,坚持到二十世纪末,现也大多改换门庭,成了仓库;附近的谦祥益也早已风光不再,还不及台东夜市红火;加上名扬全国的改革开放的表率--即墨路小商品市场退路进市,挪到了聊城路,大窑沟已逐渐成为历史记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