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2018最受山东求职者青睐岗位出炉 机器人正在抢你饭碗

2018-07-25 14:14 来源:青网
分享到:

从上图可以看出,财务成为求职者最青睐的岗位,紧随其后的是行政/后勤和技工/普工。为什么财务类岗位在山东这么受欢迎?下面专门针对最受欢迎的财务岗位进行分析:

以上数据为齐鲁人才网2018年二季度山东省17地市求职招聘数据,一个平均薪酬4150元,比全省平均水平低1162元的岗位,为什么这么受欢迎呢?“轻松、稳定、离家近”?他们的价值观是这样的——一个不变的体制、一个不变的单位、一个可以按月给自己支付固定工资的人生状态是最有安全感的。

除了稳定轻松之外,在财务相关岗位中并不是都为低薪酬,财务总监的薪酬高达10162元排名第一,和出纳岗位薪酬相差近7000元,一个财务总监顶得上三个出纳,可晋升空间大,帮企业赚钱的会计和帮企业数钱的会计,差别究竟有多大?

从财务总监工作年限可以看出,工作经验很重要,越老越吃香。财务总监的薪酬大部分分布在5K-7K,占比为30%,其次是9K-11K,占比为22%。那些站在金字塔尖的财务总监,身价远不止如此,山东有海尔谭丽霞,2006年,谭丽霞担任海尔集团CFO时,张瑞敏讲了16个字——海尔的财务人员一定要从“事后算账”转变为“规划未来”、“引领价值”、“事前算赢”、“创新增值”。现在,海尔财务公司是全国最赚钱的财务公司之一,2006年在全国227家财务公司中利润排名前五。

如果你的工作被机器人取代了,你怕不怕?山东应聘求职者最青睐的财会岗位,机器人正在抢其饭碗,2016年沃尔玛裁员7000人,大部分岗位为基础会计、开发收据等岗位,德勤、普华永道、安永、毕马威这四大会计事务所,相继上市财务机器人和财务机器人解决方案。如果老板知道有这样“比你能干比你忠心耿耿还从不计较待遇”的财务机器人,这样的“金牌员工”,谁不动心?!

上图中出现的是这些行业正在遭受数字化转型,金融服务行业比较靠近旋涡中心。那么,机器人最先取代的一定是那些标准的、简单的、重复的、低价值的岗位。对于财务岗位人员来说,每天填不完的报表、贴不完的发票、算不完的账……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你烦不烦?机器人不烦,机器人几秒钟可以干完人类几十分钟的活,不仅会开票,在人力资源领域,在供应链领域,对账、报税、做报表、智能补库样样全能。

“终于被解放了!那么,我们该干些什么呢?”未来,越来越多的人会遇到这个问题。

如果你有能力,你可以参与到集团决策中;如果你懂得管理会计,你可以为集团控制成本,节省不必要开支;如果你对融资有见地,你可以找到更大的投资人或者强有力的合作方……

当然,如果你什么都不会,集团只能裁员,或者调动你去做一些无关专业且毫无存在感的工作。会计人员已经到了必须自我革命、自我进化、自我转型的地步,要从被动型转向主动型;从反映型转向参与型;从记账型转向管理型,从标准型转向智能化,从低附加值工作向高附加值。对于企业而言,买一个机器人容易,机器换人容易,换管理架构换脑子难,你不换,你就是拿大刀对别人的机关枪;对于财务人员来说,如果跟不上迭代,时代抛弃你,连一声对不起都不会和你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