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公共服务窗口周末增加一天办公?市南区这样回应

2018-07-26 06:43 来源:青岛电视台今日
分享到:

7月25日,市南区政府副区长管寿果、副区长孙晋华做客《行风在线》,聚焦民政、卫生、市场建设、教育、老龄、残联、食药等方面内容,针对市民通过热线提出的具体问题进行详细解答。

听众提问:

每次去行政审批服务大厅都要请假,公共服务部门能否在周末增加一天办公?

市南区政府副区长管寿果:

目前,全国上下都在推进“放管服”改革,山东省特别强调“一次办好”,市南区也走在了青岛市的前面,现在很多业务都已实现24小时网络办理。另外,“一窗通办”模式也即将推行,未来市民如到市南区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办事,所有事务都可以在同一个窗口解决,一窗受理,后台运作,该项措施正在推进当中。政务服务网上办理是常态,线下办理将成为非常态。这意味着,尽管市民有些事务仍需到大厅办理,但大部分简单的政务服务在网上即可完成。

至于在周末增加一天时间办公,我们也在调研和论证,同时也积极到其他地区学习他们的先进经验,因为大多数市民工作日都要上班,只有周六周日有时间办理,我们也在积极行动,看能不能把周六周日也放开,方便群众办事。

“放管服”改革:

放管服,就是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简称。“放”即简政放权,降低准入门槛;“管”即公正监管,促进公平竞争;“服”即高效服务,营造便利环境。

事实上,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青岛近年来实施了“互联网+行政审批”的服务方式,让不少人切实感受到了便利。

让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李沧149项依申请公共服务“零跑腿”

李沧区

4月19日,市政府办公厅下发了《2018年“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要点》,李沧区被确定为全市“互联网+政务服务”试点区,要求在“推进基层服务平台规范化建设”、“推进基层服务事项标准化办理”和“拓展服务范围提升服务水平”三方面开展试点工作。

作为全市“互联网+政务服务”试点区,李沧区“放管服”改革出实招,着力推动政务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扎实开展“服务到企业、服务到项目、服务到社区、服务到居民”的“四到”工作。公共服务“零跑腿”作为“四到”工作的重要组成内容,已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目前,李沧区公共服务事项共有261项。其中,主动服务事项106项,依申请公共服务事项155项。在依申请公共服务事项中,有149项实现“零跑腿”,占依申请公共服务事项的96.1%。“零跑腿”服务各路径已全面打通。同时,有25项公共服务事项,居民可在李沧区范围内各街道的便民服务中心或各街道的社保中心实现同域通办,就近办理。

此外,全国各地也推出了一系列受市场主体和群众欢迎的改革举措。

山东首台身份证业务自助服务机

实现“三分钟办理流程”!

济南

去年12月,山东首台身份证业务自助服务机在济南山大北路57号历城公安分局户政服务大厅启用,身份证自助受理终端实现身份证拍照、受理、微信交费、领证等环节全自助。办理身份证从此只需3分钟。

成都锦江区“仅跑一次”改革成全国案例

在“2017中国改革年度案例单位”征集评选活动中,锦江区的“仅跑一次”改革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成为四川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锦江区在“仅跑一次”改革中明确提出,到锦江区政府办事,只要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就能一次性办结,而且速度快、效率高。半年中,锦江区先后两次率先在全省发布了适用于“一次性搞定”的审批服务清单共计587个事项,其总量占全区审批服务事项的87.7%,覆盖全区所有行政审批部门,这在国内绝无仅有,改出了为民服务的“加速度”。

为破解政务服务“中梗阻”,锦江区在全区所有335个政务服务单位窗口推行“不得说不”服务规范,全力做到政务服务“只设路标,不设路障”。该区先后取消不必要的申报材料和“奇葩证明”88项,全区行政审批办件比法定时间平均提速83.7%。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