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请给她点赞!青岛第77例志愿者赴济南捐献造血干细胞

2018-07-27 15:50 作者:张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人善心美的青岛嫚儿,为你点赞。

青岛新闻网7月27日讯 (记者 张萍)今天记者从市红十字会获悉,青岛第77例、西海岸新区第1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李娟将赴济南山东省立医院捐献造血干细胞,救助一位其他省市的7岁患病孩子。上午,青岛西海岸新区红十字会为李娟举行了欢送仪式,现场李娟与西海岸新区红十字会签署了捐献造血干细胞同意书。

李娟与青岛西海岸新区红十字会签署捐献造血干细胞同意书。

一直想无偿献血,采集造血干细胞留样只是偶然

据了解,李娟今年刚22岁,西海岸新区张家楼镇人,在一家婚庆机构做化妆师。2016年3月份,恰逢休班的李娟在胶南市某商场门前看见了义务献血的采血车,一直想献血的她毅然决定当天献血。

“觉得自己还年轻,而且献血是个好事。”李娟说,当天她原本只打算献血。在听取了现场采血工作人员的科普和建议后,李娟同时选择了造血干细胞采集留样。“我当时也是懵懵懂懂,但是觉得反正就是抽10ml血就做了捐赠,所以挺偶然就成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李娟7月27日-8月2日济南山东省立医院实施捐献造血干细胞。

“万分之一的几率居然配型成功了!很激动”

采样时,李娟并没有想到真的会有配型成功,自己能救人命的一天。今年5月份,李娟与一名患者初配成功。“刚知道的时候,觉得万分志愿的几率居然真的落在我头上,很激动!”当时,李娟即决定捐献造血干细胞。

因为6月份患者病情危急,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以及潍坊市、诸城市等各级红十字会紧急启动绿色通道,在一周内完成了与志愿者的联系、确认继续捐献、逐级回复、抽取高分辨检测血样、体检等工作,青岛、潍坊两城红十字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接力护送血样。

6月30日,李娟再次接到区红十字会电话,得知自己的造血干细胞和患者高分辨配型成功体检也合格。“最后高分辨配型成功并且我体检也合格后,我妈就担心对我身体有伤害,还说是不是等结婚生小孩后再考虑捐献,我也有害怕过。”李娟妈妈是厚道的庄稼人,初闻女儿要捐髓救人时,也曾有所顾虑。

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仔细为李娟和家人讲解了现在造血干细胞捐赠的流程、原理等,李娟也自行上网搜集资料给妈妈看,“我小舅也是造血干细胞捐赠志愿者,我们一起开导妈妈说,捐献的是血液,对身体没有伤害。”李娟妈妈得知女儿只需捐献血液就能救孩子的命,最终同意,并陪伴女儿一起赶赴济南。

造血干细胞采集不再是“采集骨髓”青岛市捐献志愿者达3万 

据青岛市红十字会组宣处处长张少芹介绍,自2003年成立至2018年6月30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库容达2507315人份,患者申请查询71986人,捐献造血干细胞达7440例。其中,青岛市捐献志愿者库容3万人份,捐献造血干细胞76份,李娟为第77例。仅2018年青岛市即可有4人捐赠造血干细胞,西海岸新区占2例。

2018年造血干细胞采血样入库工作已在全市各献血点启动,年龄在18-45周岁、身体健康的意向市民可以向当地红十字会咨询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资料库具体事宜。

据了解,目前造血干细胞采集方式是从外周血中采集,不是传统观念中“采集骨髓”,是一种安全、科学的方法,无损志愿捐献者的个人健康,对广大女性备孕产子没有负面影响。同时,青岛市红十字会提醒:已经采样入库的志愿者们,如果更改了联系方式,也请通过以下方式联系红十字会。

造血干细胞捐献咨询电话:

青岛市红十字会:85716180

市南区红十字会:88729595

市北区红十字会:85801937

崂山区红十字会:88997063

李沧区红十字会:87637530

城阳区红十字会:87868819

西海岸新区红十字会:86169099

即墨区红十字会:88519999

胶州市红十字会:82206199

莱西市红十字会:81879762

平度市红十字会:88331599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