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噱头大收费高 孩子出国游学50天6万 研学游值不值?

2018-07-29 15:38 来源:齐鲁壹点
分享到:

郝敏行与妈妈有一个约定,坚持每天写日记,记录自己的所见所想。

游学,又称研学,是一种国际性跨文化体验式教育模式。游学引导青年学生,到人类不同文明的文化环境中去探访、并沉浸其中,通过亲自体验、学习和理解非母语或非本地的文化历史传统,开拓视野,提高语言能力,受到家长欢迎。调查发现,欧美游学两周费用一般在3万元左右,并不只是高端群体的“特权”,并呈现出低龄化的趋势。但游学市场服务质量参差不齐,家长在选择时并没有太多可参考标准。

50天写出两万多字游学日记

去年7月,山师附小四年级学生郝敏行告别了父母,跟着学校组织的研学团,一行20人左右,开始了澳新游学50天的征程。

“今天我在天鹅谷学习已经一周了,这七天里,我通过学习和踢球认识了很多好朋友,这其中就包括我的好朋友Luca……我们的友谊就像在亚洲和大洋洲之间架起的一座桥梁,希望我们的友谊天长地久。”到达澳洲第17天,郝敏行在自己的游学日记中这样写道。

游学50天,儿子的表现让妈妈黄培女士感到意外和惊喜。除去坐飞机等旅途时间,郝敏行坚持完成了46篇游学日记,共计两万多字,包含100多张照片。这对四年级的小学生来说并不容易。

“也闹过情绪,因为写日记占用了他玩耍的时间,尤其是当别的小伙伴在玩耍时,他会感到这是一种压力,可是他最后还是坚持下来了,我们把他的日记做成了小册子,留作纪念。”黄女士说。郝敏行与另一个同行小伙伴,吃住都在当地人家里,与住家的女儿一同上下学,并且会分担一定的日常家务。

“在每日例行的视频通话中,一天晚上视频一接通儿子就着急找姥姥,非常急切。在追问之下,他才说他想姥姥了,想对姥姥说声谢谢。”原来,郝敏行在做早餐煎鸡蛋的过程中,想起因为自己不爱吃鸡蛋,而姥姥殚精竭虑变着花样给他做各种“鸡蛋餐”的日子,他觉得自己对不起姥姥。

“儿子是哽咽着讲出这些的,当他讲完时,我都感动地哭了,他学会了感恩。”黄女士说,50天的研学旅程,全部费用加起来是6万左右,这并不是一个小数目,郝敏行“先斩后奏”,自己主动在学校里报名,黄女士当时确实有所犹豫。如今想来,觉得让孩子走这一趟“值了”。

不同于海外旅游重在“学”

今年7月7日,山师附小第五届澳新游学团再一次出发。“虽然目的地国家一样,但是今年又为研学团制定了完全不一样的研学课程,有不同的友好交流学校,虽然同样是50天,每一天的课程安排也有所升级。”山师附小教育联盟宣传交流处负责人王文彬介绍。

就在不久前,山师附小第六届赴英国英语研学旅行团的师生们刚刚结束了为期12天的英语研学之旅。29名学生告别父母,走出国门,在跨国课堂中体验英国教学,从“开启研学之旅”“体验英式教育”“深入体验英国文化”三个单元展开此次研学活动。王文彬介绍,三个单元涵盖了独立成长、自然人文景观、学校教育、文化风情、交际能力、口语表达、大学精神等主题,指导学生边走边思,在游中学,在亲身体验中成长。

海外游学,不同于海外旅游,重在“学”,家长在选择游学项目和课程时,关注因素明显集中于教育的效果实现和学生能力的提升上。所以,研学课程的开发与设计,是家长关注的重点所在。黄女士也曾带着郝敏行参加过其他国外自助游,但是“收获与这种研学相比差太多了,海外旅游更多意义上是看风景。”黄女士分析。

“如果是游学,你住到住家家里,可以熟悉当地的文化,了解他们的思维方式和办事方法,去当地的学校上课,可以了解当地的学校是如何上课的,他们的课外运动项目如何开展,融入当地的生活。这种优势,是纯粹的旅游无法相比的。”黄女士分析。

据新东方国际游学规划师卢艺介绍,“每年从新东方济南校区报名参加游学的山东孩子大约有1000人左右,这还不包括从北京报名或者走全国团的孩子。”并且,海外游学近年来有明显的低龄化趋势。“近年来,小学、初中参加国外游学的越来越多,比如小学生去新加坡的比较多,小升初去欧美的比较多。”

去欧美两周三万元,有的家庭每年去一次

“家庭年收入在10万左右的家庭,一般都可以担负得起三万左右的海外研学旅行,海外研学游不是只有高端群体才能享有的,”卢艺介绍,很多家庭经济条件允许的家庭,会组织孩子每年来一次海外游学。“我们这边有一个孩子,从小学四年级开始,每年都报名参加全国团,现在孩子已经读初二了。”据了解,这个家庭父母双方各自的年收入都在三四十万左右。

调研发现,国际游学行业现有用户家庭以中等收入人群(指月可支配收入在8300元到24000元)为主体。其中,85.2%的家庭月收入在8000元以上,66.8%的家庭月收入在1万元以上。根据2.55万元人民币的一般价格保守估计,2017年市场规模或在219亿元水平。随着用户规模的扩大,未来国际游学市场规模将逐年上升。

中国的研学,尤其是海外游学,经历了一定的发展阶段。2014年7月,教育部发布《中小学赴境外研学旅行活动指南》在教学市场、安全防护、医疗保障等方面都发出了指导性意见,其中特别指出,境外研学旅行的教育教学内容和学习时长所占比例一般不少于在境外全部行程计划的1/2。

2016年底,教育部等11部门发布《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确认了研学旅行的重要性。去年,山东省推出《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专家介绍,2018年是研学旅行的践行年,政策逐渐下沉到地方,执行细则陆续发布,多地开展研学旅行。

一些研学游产品明显“游”大于“学”

专家分析,国际游学目前在中国还处于行业发展的不成熟期,还存在用户持续上涨的需求与产品服务质量参差不齐的矛盾。

市场上类似研学旅行的项目种类繁杂,缺乏统一的标准规范。在一些机构的逐利冲动之下,研学游也有浮于表面的问题。比如说“学”与“游”的功能错位,一些研学游产品明显“游”大于“学”,部分教育机构打着“游学”的幌子,组织学生走马观花地到不同国家的知名学校体验感受,成为传统旅游的“变体”。去年,陈女士通过济南某家机构参加了去英国的留学项目,在陈女士的叙述中,“整个活动行程就是参观学校、在学校上几堂课,回来后孩子记住的也只是几个旅游景点的名字,感觉并不值三万块钱。”

而产品服务质量比较好的游学项目,孩子可以充分融入到当地的家庭,并与当地学生建立长久的联系。比如,郝敏行因为热爱国画和书法,虽然他的游学已经结束一年,但每当他在社交网站上晒出自己的作品时,就会有国外的朋友表现出强烈的喜欢,郝敏行就会通过各种途径将其寄送的外国友人手中。

另外,公益性与营利性的属性错位,一些夏令营、语言培训甚至是国外知名大学体验课程的研学游项目,天价收费已经偏离正常水平,俨然成为“摇钱树”。因为成本太高,家长的风险太高,家长在选择游学项目时,大多时候只能靠口口相传,并没有太多可以参考的标准。目前,学校仍是市场主体,家长更多时候图一份安心与放心。

报告认为,当行业发展到一定阶段,行业联盟的成立,将有助于填补中国国际游学行业监管空白,可借鉴欧美行业规范较为成熟和系统的先例,比如美国夏令营协会自1910年正式开始对夏令营项目进行认证、监管,并逐步形成一套完整的夏令营项目标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