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市北辽源路街道办起革命老物件展 旧军装唤起红色记忆

2018-07-30 17:33 作者:于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7月30日讯(记者 于泓 通讯员 王恩全 崔梦馨)旧军装、军功章一件件记忆中的老物件,把参观者的思绪拉回到了老一辈的那个年代!7月30日上午,承载革命记忆的“老物件”展览在市北区辽源路街道东莞路社区举行。军用水壶、军装、衬衣、胶鞋、腰带、干粮袋、纪念册、子弹壳、领章、荣誉证书、黑白照片等革命“老物件”齐聚亮相,在这里被一一展示了出来,吸引众多居民参观,将在场的每个人带入到那段令人难忘的军民共建岁月。

据了解,为庆祝“八一”建军节,市北区辽源路街道特意邀请辖区20余位老战士携带68件革命“老物件”办了一个红色革命物件展览,宣扬红色革命文化。

“每年建军节我都会想起老连长”

“人常说每逢佳节倍思亲,每年建军节我都会想起自己的老连长。”今年81岁的董启林是一位有着25年从军经历的老兵。1957年,刚刚20岁的他就应征入伍,成为一名光荣的军人。刚入伍时是陆军,不到一年,就转成了海军,后来又成为一名炮兵。回忆起军营的生活,老人说,生活上连长、班长非常照顾新兵,但在军事训练上绝不含糊。

谈起参军的初衷,董启林说,“当时的想法很简单,当兵就是保家卫国。如果不当兵,很有可能就是一辈子在农村种地的农民,可能没有机会结识这么多的战友,也没有机会去过那么多地方。”25年的从军生涯是董启林一生中宝贵的财富,老人说,如果有机会,他还想回到军营,为保卫建设国家再尽一份力。

居民点赞“老物件”展览

此次社区“老物件”展览,吸引了很多居民前来参观。一大早,家住东莞路社区的卫先生就带着孩子来参观。

“孩子平时就喜欢这些有历史感的东西,对他来说,看看这些老物件,听前辈讲讲过去的故事,也是一种教育。”卫先生说。

除了卫先生和他的儿子,展厅内还有一位正在放暑假的中学生孙子琪,她在观看了这些物件之后,深有感触地说:“听了爷爷们讲述这些革命历史,我觉得历史书上的历史事件一下子离我们很近,这些爷爷们真伟大,是他们付出了很多心血、很多代价才换来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关爱老兵 弘扬红色文化

据了解,东莞路社区内有两座部队干休所,关爱离退休老兵一直是社区的传统,每年像建军节这样的有特殊意义的节日,社区工作人员都会拜访、慰问老兵。这次在举办老物件展览的同时,社区的工作人员还把老兵请到了社区,给居民讲述自己的从军故事。

东莞路社区书记孙朴荣说:“这些革命老物件虽然已经退出了历史的舞台,在历史演变中和我们的日常生活渐行渐远,但是它们身上带有历史的印记,全面反映了人民军队发展的光辉历程。所以我们这次专门举办了这次展览,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唤起社区居民的红色记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