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地铁13号线筹备故事:检修工日均两万步 蹲起数千次

2018-07-30 17:34 作者: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7月30日讯(记者 孙志文 通讯员 谭晶文)青岛地铁13号线已于近期开始动车调试,西海岸新区的地铁高架线上已经出现了电客车的身影。不过,为保障13号线的工程进度,地铁运营人早已开始了筹备工作。由秋至冬,珠山脚下、古镇口中,他们穿梭在13号线的各个角落,见证着车辆段、各项设备的从无到有。从青岛到西海岸,他们利用每天五个小时左右的路程,在上班的车上整理台账,在路边等公交时查看图纸,在施工现场积极参建、多方协调,抓紧一切时间追赶着进度。进入“百日攻坚”的他们,正发力冲刺,掀起了又一阵的“筹备热潮”。

日均步行两万步 穿破十双劳保鞋

高架线上,炙热的阳光把轨行区的钢轨、接触轨烤得发烫,加上近日潮湿的气候,让人感觉闷热难受。在这样的环境下,吴云龙和他的同事们一走就是三四个小时,“每天要走两万步以上,蹲起数千次,排查6公里左右的接触轨,以及这一距离内的上千个设备箱,光劳保鞋我们都穿坏了十来双了。”吴云龙说。“天气嘛,其实还是有区别的,中午的话是纯热,下午的话,偏闷”。谈起这边的湿热,吴云龙开玩笑道。

吴云龙是西海岸运营中心的一名接触轨检修工,负责的是给电客车供电的接触轨。接触轨安装在隧道的一侧,与钢轨平行,正常运营时有1500V的高压电,为列车提供动能。所以,这一设备对安全的要求极高,乃至于螺丝的松紧都会影响地铁的运营。吴云龙与同事们每天便在阳光与轨道的双重炙烤下,进行着接触轨相关问题的排查。

吴云龙是其所在供电车间派出的首批进场人员,他们肩负着查线核图的重任,要确保施工符合日后运营的要求,在施工过程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以免施工完成后耗费更大的人力物力整改。此外,他们还承担着相关调试的配合、保障任务。遇到重大调整,吴云龙和同事们便住在现场,“朝六晚六”的工作。

师徒带教 加班加点查线核图

与吴云龙同属供电机电部的庞博也是首批来到13号线的运营人员。作为最早一批入驻13号线的门梯检修工,庞博已经完全适应艰苦的筹备工作,站台门、扶梯、直梯是他日常检查的三个大项目,检查设备的安装进度、分析设备出现的问题,保证及时将问题反映给相关部门进行整改。

门梯检修工细节工作很繁琐,工作内容很繁杂,每一处的巡查工作都要耐心,还要善于发现潜在隐患,又要有一定的应变能力,能处理好突发事件。简而言之,就是要不怕麻烦,不怕枯燥,“刚入驻的时候只有十几个人,人手不够我们都是一个人并做两个人用,每天两万步是每个人的标配”,刚入驻的时候面临人员短缺的问题,大家都是加班加点进行查线核图。

后期入驻人员越来越多,庞博又当起了新员工的“师父”,2号线、3号线的筹备工作,庞博都有参与,也积累了很多经验,在他的带领下,门梯工班的查线核图工作已完成94%,保障了新线开通的进度

随着各项调试及施工问题的整改,未来保障13号线供电机电设备正常运转的技术队伍也不断成形。建章立制、开展培训,各项工作都在有序开展中。据了解,目前供电机电部已经完成《13号线110kV主变电所故障应急预案》、《13号线机电维修规程》、《13号线机电设备操作手册》、《机电13车间管理手册》等规章、预案的编制。各类施工问题的整改、调试过半,同时开展了业务技能培训、实操技能培训等上百人次,完成了班组筹建的初期阶段工作。 

值班站长上下班路上花7个小时

王浩是青岛地铁13号线井冈山站的值班站长,2017年,他来到青岛地铁,2018年4月正式加入到13号线的筹备队伍中。

“自己报的名,想来13号线,虽然条件不如3号线,却更充实,能学到更多东西。刚来的时候,每天在路上的时间来回就是7小时,到了车辆段匆匆吃两口就开始了紧张的工作”。刚到西海岸,王浩在董家口火车站,位置偏远,环境恶劣,一天走个6、7公里都是常事,艰苦的环境磨练了他的意志,也让他获得了快速地成长。

目前,值班站长的工作是反复检查车站设备,车站设备牵涉到各个专业,要判断车站房间是否有足够大的面积容纳设备、设备安装是否正常、各设备是否能和谐一致地运行,就需要王浩和其他站务人员将各个专业的各种设备要求稔熟于心。面对纷繁的车站设备,王浩利用休息时间学习相关知识,向相关专业人员请教。到现在,他早已变成了一个能独当一面的“万事通”。

每天往返两百公里 车上路边看图梳理

“这就是我们的工程车库”,买保起指着四周的“毛坯房”说着,“这边是以后停工程车的地方,上面是班组的办公室”。买保起是西海岸运营中心的一名工程车司机,目前正与同事们担任着客运部的现场筹备重任。“别看现在还是光秃秃的,再过一段时间就要担任起工程车库的职责了”。

参加筹备一年多,住在城阳员工宿舍的买保起每天六点多起床,坐班车颠簸三个多小时才能来到现场,每天往返的距离超过两百公里。“因为路上花的时间比较长,为了不耽误工作,大家都学会了欧阳修的三上功夫,人家是马上,枕上,厕上,我们是车上、路边上、床上,抓住一切能利用的时间看图,”一年多的时间,规划图纸上的重点部位已经深深的印在了他的脑子里。每天来到现场,他便与同事们跟进施工的进度,各项问题的整改情况。

除了施工排查方面的任务,买保起还要和同事们“见缝插针”进行各项学习与培训任务。“不久就要试运行了,我们得抓紧时间学习设备知识,毕竟跟其他线路的设备还是有区别的”。买保起说。

当前,西海岸运营中心正掀起“百日攻坚”的热潮,无数运营人将开始冲刺,将各项问题整改完毕,为试运行奠定良好的基础。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