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起航再出发 “大洋一号”开启100天西北太平洋探秘之旅

2018-07-31 16:28 来源:爱青岛
分享到:

随着嘹亮的汽笛声响起,在众人的期待中,“大洋一号”缓缓驶离码头,开启西北太平洋探秘之旅……

今天上午,经自然资源部批准,“大洋一号”科考船从北海分局科考基地码头起航,前往西北太平洋海域执行我国深海大洋第48航次科学考察任务。

前往西北太平洋 计划全程100天

今天上午,记者登上“大洋一号”船,科研人员及船员都已整装待发,准备就绪。船舱里贴着“热烈欢迎科考队员回家”的标语,显得格外亲切。而一大早进行的航前动员会,则预示着起航进入倒计时。

该航次调查队伍由来自自然资源部所属海洋二所、北海分局、海洋一所、海洋三所及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等30家国内单位的117名人员组成,其中包括87名科学家和工程技术人员(包括后备人员)以及30名远洋船员。

中国大洋48航次是落实“蛟龙探海”西北太平洋工作方案的重要航次,主要任务是在西北太平洋海山区开展资源环境的综合调查工作,履行我国富钴结壳勘探合同;开展深海生态环境调查;开展深海装备试验性应用;进行海洋微塑料、放射性核素等深海环境问题调查;同时对鸟类、海洋哺乳动物等进行观测。计划航程约6700海里,共100天。“大洋一号”由青岛起航后,前往西北太平洋进行科考,50天之后返回厦门,进行物资补给和人员调换,对相关设备进行更新。修整后在返回西北太平洋进行科考,50天之后返回青岛结束科考任务。

记者了解到,此次航次调查区域位于西北太平洋,该海域是我国的富钴结壳资源勘探合同区,是国际海底区域资源勘查的热点区域。中国大洋48航次的实施将进一步加深对调查区域水文、地质、生物、海水化学等特征的认识,促进深海矿产和深海环境及其影响机制等方面基础科学研究,将为我国在认识深海、和平利用深海资源发挥基础作用。

起航仪式授旗 孩子们送上漂流瓶

记者今天在码头上看到,一大早就聚集了不少前来欢送的人,不仅有自然资源部的相关领导,还有队员的家属。

起航仪式虽然简短,但温情满满,自然资源部的相关领导向科考队员授旗;北海分局海洋探索营的小营员们也来到了现场,他们将写满祝福和愿望的漂流瓶交到队员手中,希望他们带到遥远的西北太平洋投入大海中。

这些科学家以及船员将在100天后将带着他们的科考成果返回青岛,将为我国在认识深海、和平利用深海资源发挥基础作用。

强大服务保障 船员工作生活不枯燥

100天的航程里,除了紧张的艰苦作业,船上大家都是如何生活的?真的那么枯燥无味吗?据“大洋一号”的新任船长赵勇建介绍,平常船员的工作制是工作4个小时,休息8个小时,“因为船员长期在船上待着,身体不能得到很好伸展,到健身房锻炼锻炼,或到图书室看点书消遣消遣,可以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

在船上都怎么吃?在“大洋一号”餐厅,记者了解到,给船员、科考人员配置每餐三荤三素一汤,保证高强度工作下的营养供给,100天的时间,蔬菜鸡蛋怎么储存?赵勇建说,“我们会在第50天左右停靠厦门,进行蔬菜鸡蛋等的供给。”新鲜的番茄、黄瓜等也都是在冷藏库中保存。

除此之外,船员以及科考人员的宿舍也分为单人间、双人间等多种结构,洗澡间、洗衣机等各项配置也一应俱全。

大洋一号驶离港口(记者 潘雅欣 摄影:王海滨、钟玉先)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