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告别违建全面整治 崂山北村社区焕发新容颜(图)

2018-08-02 20:50 作者:崔文静 王岩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8月2日讯(见习记者  崔文静 实习生 王岩)8月2日上午,记者来到崂山区中韩街道北村社区,该社区正清除违建,测划新停车位。

社区工作人员测划新停车位。

北村社区作为城乡结合处的乡村,虽已完成旧村改造,但小区内随处停车、楼顶平台种菜、地下车库乱打乱建等现象严重。6月起,第一书记姜海华和社区两委,按照青岛市“美丽青岛三年行动”和崂山区“美丽崂山三年行动”的要求,联合城管执法、公安消防等部门,集中进行社区整治。

有些楼顶平台尚堆有杂物,种着蔬菜。近期,这些乱象将被集中清理。

全面宣传教育,引导居民自觉清除

6月份,北村社区开展了第一阶段治理行动。

社区两委集体研究方案后,小区物业协助执法部门张贴通告、开展宣传,列出要实施整治的计划,引导群众自觉参与到社区环境治理中,对个别居民进行教育引导。同时,社区邀请消防专业人员为居民讲解消防知识。

经引导,部分居民自行拆除占用消防通道违建、自觉清理清除楼梯间堆放的杂物和养殖的动物。

私搭乱建、乱堆乱放等将被集中清理,清除的物品堆满了车。

协调部门联动,全方位开展整治行动

七月伊始,社区治理开启集中清理。

社区两委组织小区物业配合城管执法,先后对未主动拆除的消防通道违建及楼梯杂物拆除和清理,对在公共区域种菜养殖的情况清除,对占用消防通道乱停车秩序进行整治,对漏雨房屋进行修缮等。

截至目前,共打通消防通道11处,清理楼梯杂物87车,维修漏雨房屋72处,规范小区网点停车位840个,小区内消防通道全部禁止停车。

小区内车辆乱停问题仍存在。社区正规划新停车位,新车位就绪后,这些乱停将被禁止。

提升环境品质,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违建清理整治一时,环境的长期维护还得靠长效机制。北村社区成立“楼长负责制”,由社区两委成员担任楼长、物业专人负责到楼和居民代表监督到楼,哪栋楼出现违建问题,楼长第一时间协调清除。

此外,社区将通过优化环境与提升群众增收相结合的方式,对遵守小区物业管理的社区居民发放物业费和车位费补贴,提升群众发展内力,以整洁的村容村貌提升群众关注乡村发展的激情,促进其持续在改善小区环境上用智用力实现乡村振兴。

目前,第一书记姜海华和社区两委已主动邀请部分党员代表和社区居民代表,进行座谈并听取意见建议,经多次会议研究,现已发布补贴初步标准,并于本月实施。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