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即墨新增一处省级海洋公园!清凉夏日 海岛游走起

2018-08-05 13:43 来源:青岛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分享到:

从省海洋与渔业厅获悉

日前《即墨大小管岛岛群生态系统省级海洋

特别保护区更名及调整申报书》公示

根据申报书

拟调整后海洋保护区名称为:

“青岛鳌山湾省级海洋公园”

主要居住区调出保护区范围

据介绍,大小管岛均为有居民海岛。目前,岛上的建筑主要为居民房屋,并建有风电场,以满足居民用电需求。两个岛体的西侧均建有小型码头,方便居民进出。岛体周边现分布有海水养殖区,主要为海参养殖及底播增殖和人工鱼礁用海,共207.17公顷。保护区范围调整后,居民主要居住区、陆岛交通码头及岛体周边的大部分养殖区已调出保护区范围,主要的确权海域为大管岛南侧两部分区域,为底播增殖和人工鱼礁用海,面积共205.48公顷。

大小管岛保护区成立之前,在大小管岛两个岛屿上各有一个行政村,即大管岛村和小管岛村,属于即墨区鳌山卫街道。截至目前,大管岛村共33户,118口人,小管岛村共25户,67口人。2015年保护区成立后,将大管岛和小管岛全部的岛屿及周边海域划为重点保护区。为了为岛上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需要对现有码头进行改造升级、改扩建主干道路、完善照明及供电基础设施、建立污水及垃圾处理设施等。因此,需要在不破坏主要保护对象的前提下,对大小管岛保护区功能分区进行适当调整,将两个岛上居民集中居住区域调出保护区范围。

大管岛究竟有何魅力?

一起跟小编来看一下吧

大管岛

或许,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心里,

都有一所秘密花园,

那里香草旺盛,果实丰盈,

住着我们柴米油盐以外的精神世界。

提起这个岛上只有33户、120人大管岛,

说她是世外桃源一点也不为过!

你不信?

那小编就带你去看看!

据史料记载,大管岛很久以前曾为即墨城乡绅黄氏所有。清雍正三年(公元1725年),鳌山卫镇廉家庄廉氏购得此岛,遂于岛上建窑烧炭,从此,廉氏在此岛逐渐定居下来。目前,岛上居民全部为廉姓,有户籍人口33户、120人,多以打鱼、养殖为生。

大管岛植被茂密,有许多有药用价值的珍贵植物,如前胡、柴胡、天门冬、牛藤、益母草、枸杞子等。

传说

大管岛地处北温带,常年平均气温14℃,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如冬末春初进岛,可观赏闻名中外的耐冬花。传说耐冬是海神娘娘的吉祥花,可以保佑渔民出海平安,鱼虾满仓。所以,渔民在春节有燃香请回耐冬枝条供奉的习俗。传说,元代道教大师张三丰是从大管岛移耐冬植于崂山下清宫,后被清代文人蒲松龄称为花神“绛雪”,遂成崂山名景。

海天之间

离开高楼林立车水马龙的世界,到了这里,没有了工作的压力,没有了污浊的空气,没有了勾心斗角。享受着原始的清新,领略着大自然的神怡,品尝着海鲜的美味。

岛上风景

大管岛最吸引人的莫过于保留完好的古朴的原生态,整个岛上除了渔民集中居住的地方外,几乎是灌木丛生,没有一条现代化的可以跑机动车的路,有几条蜿蜒而上隐约可见的山间小路,走着走着就被一人多高的植物所掩盖住了。各种各样的植物花草将个岛子装扮的五彩缤纷。

各类海鲜美食

大管岛的渔民还保留着纯朴可亲的风格,待人热情好客,来这里,你可以点菜,也可以自己动手做,吃的住的一应俱全!

找个周末,约上好友出发吧!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