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青岛大数据:6年安排市级重点建设项目1255个

2018-08-05 15:32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2011-2017年累计安排市级重点建设项目1255个总投资3万多亿元,筑牢了产业“底色”,厚实了实体经济“本钱”,积蓄了发展新动能——

大项目挺起青岛经济“脊梁”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唯有弄潮儿能勇立潮头,唯有奋进者能乘势而上。

在“走在前列”征程中,青岛始终将大项目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载体和“生命线”,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线,实施创新驱动和“一业一策”精准发力,瞄准产业前沿,加快谋划引进大项目,用一个个高质量项目积蓄新动能,用一个个大项目筑牢高质量发展“压舱石”。

筑牢城市经济发展“主心骨”

城市经济发展史表明,主导产业是城市经济发展的“主心骨”,只有以大项目为牵引,筑牢核心主导产业,才能够在竞争中胜出。上世纪,抓住纺织业这个主导产业,获得“上青天”美誉,本世纪初期,依靠海尔、海信、澳柯玛等核心企业形成的家电产业集群成为“领跑者”,青岛在筑牢主导产业的同时,也奠定了自身在全国经济竞争格局中的有利地位。

中流击水,奋楫者先。在新一轮竞争中,成都、武汉、南京等城市敏锐捕捉到汽车产业迅猛发展的重大机遇,加速布局汽车整车项目、新能源汽车项目,凭借这些项目,构建起庞大的汽车产业链条,强力拉动了城市经济的增长,提升了城市在竞争中的位置。

知不足而奋进,弥差距须自强。“面对标兵越来越远,追兵越来越近的紧迫形势,青岛奋起直追,实施‘一业一策’和‘双百千’工程,实施全面精准招商,以重大项目引领新旧动能转换,取得显著成效。2011-2017年,青岛累计安排市级重点建设项目1255个,总投资3万多亿元。截至目前,所有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当期竣工项目473个,完成投资12400多亿元,当期投资完成量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30%左右,对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了巨大作用。”市重点项目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说。

在项目的推动下,青岛汽车整车产业短板逐渐补齐。5月29日,一汽-大众华东基地正式投产,这一集创新、科技、环保于一身,年产量将达到30万辆的现代化汽车整车基地为青岛汽车产业发展再添浓墨重彩的一笔。随着青岛主机厂、一汽商用车、一汽大众物流基地等50多个市级重点项目开工建设,青岛汽车产业新城累计落地配套项目120个,总投资500亿元,全部项目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2000亿元以上,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汽车产业链,一座汽车产业新城迅速崛起。

新一代信息技术是国务院确定的七个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也是山东省“十强产业”之一。青岛超前布局,深耕这一产业,眼下,其主导之势正在形成。去年10月24日,中科曙光与青岛市政府签署战略框架协议,在崂山区建立中科曙光全球研发总部基地,建设高端服务器生产基地,共同促进以人工智能、先进计算为核心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在青岛产业化聚集与发展。今年以来,又有一批高精尖重大产业项目相继落户。5月18日,国内首个CIDM集成电路项目在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的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开工建设。该项目总投资约150亿元,建成后可实现8英寸芯片、12英寸芯片、光掩膜版等集成电路产品的量产。7月5日,即墨区、青岛城投集团与耐威科技、泰睿思、矽力杰等全球知名半导体企业签署合作协议,拟投资数百亿元,联合打造即墨青岛微电子产业园,建设12英寸先进模拟芯片集成电路产业基地、OLED面板设备制造、第三代半导体材料氮化镓等多个项目。通过高端项目的引进,青岛逐步形成产业集聚,努力建设国家级集成电路产业基地,打造青岛“芯”名片。

形成千亿级产业“增长极”

聚沙成塔,汇水成涓。一个个项目汇聚、生长,隆起一条条千亿级产业链,筑起了青岛经济的“四梁八柱”。

海洋新兴产业“策源地”正在形成。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依托青岛华大基因研究院建设的国家海洋基因库,是目前全球唯一在建的集海洋生物资源收集和海洋生命数字化于一体的综合性国家海洋基因库。在崂山脚下,依托青岛海洋生物医药研究院布局的“青岛海洋生物医药聚集(310)开发计划”,为“中国蓝色药库”奠定了开发基础。在海西湾,世界最大的“深海渔场”、世界最大的矿砂船、我国首座全潜式深海渔业养殖装备陆续走出青岛,走向全球。在鳌山湾畔,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深海基地等50多个市级重点项目布局蓝谷,总投资200多亿元,引领落地重大海洋科研项目210个,涉海企业110多家,拉动投资500亿元以上。这些项目立足世界海洋科研最前沿,极大提升了青岛海洋科研实力与国际影响力,不断夯实青岛作为世界先进海洋科研中心的地位。

全球高铁创新中心和产业高地不断隆起。中车四方、庞巴迪等20多个轨道交通市级重点项目落户动车小镇,总投资300多亿元,引领该区域聚集配套企业120余家,总投资450多亿元,构筑起以高速列车为龙头,集研发、设计、制造、实验、维修、物流服务为一体的国际高速列车创新中心和产业基地。2017年,动车小镇实现产值605亿元,较2011年增长195%,高速列车产量约占全国的60%,城轨地铁产量占全国的25%。随着总投资60亿元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总投资100亿元磁悬浮整车和总投资120亿元轨道交通产业园加快推进,动车小镇年产值将超过1000亿元,加快形成全球高铁创新中心和产业高地。

世界“影视产业硅谷”日渐清晰。4月28日,总投资500亿元的青岛东方影都在青岛西海岸新区竣工落成。6月13日至17日,青山碧海与光影盛宴相约,在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的荣耀中,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迎来发展新机遇,一个千亿级特色产业集群呼之欲出——度假酒店群、游艇俱乐部、汽车极限秀等20多个重点项目集聚发展,拉动投资超过1000亿元,将吸引1000家以上企业入驻、2000万/年以上旅游人口,带来10万人就业。

在大项目的“激荡”下,胶州湾再次“澎湃”。“新机场是国家发展一个新的动力源”。如今,在胶州湾北岸湾底149平方公里的广阔腹地,围绕青岛胶东国际机场建设,青岛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正致力于成为区域性航空枢纽、高端临空产业基地、对外开放引领区、现代化生态智慧空港城。青岛新机场和临空经济区基础设施总投资900多亿元,未来的产出将超过7000亿元。还是在胶州湾北部,中集冷链、京东电子商务等总投资250亿元的30多个市级重点项目落户国家级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与此同时,还吸引相关项目70多个,总投资600多亿元。以中集冷链、特锐德、青山西门子OEM工厂、东软载波、德国贝克曼风电等为代表的高端装备制造和以京东电子商务、海尔有住智能集成、传化智能公路港等为代表的“互联网+”千亿级产业链正在加快形成。

黄海之滨、青岛西海岸海域从未像今天这般忙碌。曾经默默无闻的董家口正在崛起为国家大宗散货集散中心和重要的能源储运中心。目前,董家口港区累计建成泊位26个,投入运营18个,已建成世界上最大的40万吨矿石码头、45万吨原油码头、27万立方LNG专用码头和12万吨粮食码头。董家口港区正全力打造大宗资源、能源的物流、贸易中心和大型临港工业基地。在港口的带动下,青钢搬迁、董家口万邦物流等20多个市级重点项目布局董家口,总投资500多亿元。可期的前景吸引新加坡万邦、马士基集团、荷兰皇家孚宝、瑞士摩科瑞等世界500强企业纷纷入驻,一座崭新的港城正在蓬勃崛起。

一个重大项目,就是一次重大发展机遇。随着一个个重大项目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一个个新产业不断崛起,一处处产业高地高高隆起,推动青岛经济航船破浪前行。

打造新旧动能转换“新引擎”

新旧动能转换关键在项目。青岛围绕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加快工业项目库建设,积极谋划储备一批、洽谈推进一批、开工建设一批、投产达效一批,加快引进一批规模大、辐射带动作用强、技术水平和财税贡献高的大项目、好项目,不断蓄积经济发展新动能。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在项目的强力支撑下,青岛旧动能主导的工业结构逐步向以创新引领的新动能转变。时间是最好的标尺。“十二五”初期,青岛投资50亿元以上的市级重点工业项目主要集中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等领域,包括LNG一期、中石化百万吨级乙烯、阳煤集团20万吨聚醚新材料、中集集装箱、捷能汽轮机整体搬迁、一汽中重卡等,以旧动能主导的资源能源型项目占主导地位。2014年以来,以创新驱动为特征的高新技术项目不断涌现,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3D打印、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逐步成为新增长引擎,包括一汽大众华东生产基地主机厂、比亚迪新能源客车、北汽新能源汽车、国轩动力电池、歌尔科技、汉普森医疗手术机器人、3D打印智能制造项等,市级重点项目引领新旧动能加快转换。今年的市级重点项目筛选突出创新引领和新旧动能转换,主要围绕创新驱动和‘四新四化’要求,明确提出海洋、高新技术、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金融、创新创业等领域项目适当放宽投资额度限制,目的就是要培育新增长引擎,蓄积新动能。

大项目有力推动了存量变革。利用环保搬迁实现转型升级,青钢从一家发展空间受限、装备技术逐渐落伍的老企业,一跃变成工艺、技术、装备、产品全面升级的新型智能钢厂、绿色钢厂。老牌化工企业海湾集团以搬迁为契机,以基地化、链条化、智能化为方向,成功扫除有形与无形的藩篱,重构生产组织方式,逐步形成“一体化”发展模式,产业布局和产品结构极大优化。青岛强化新技术、新模式对传统产业的融合改造,实施“标准化+”和品牌战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和对标达标专项行动,让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蓄积新动能。2015年之前,青岛汽车领域重点项目主要有一汽中重卡、上汽通用五菱30万辆微型车和30万台发动机等。2015年以来,比亚迪新能源客车、一汽大众青岛主机厂、北汽新能源汽车一期、国轩电池、一汽新能源汽车等市级重点项目落地建设。这些项目的落地,推动青岛汽车整车从货车微面向中高端乘用,从化石能源向新能源加快转型。与此同时,传统家电加速智能化升级改造。2012年以来,传统家电迎来以物联网智能化为特征的新变革,青岛企业紧跟趋势,加快自我变革,海尔智能信息家电产业基地、海信液晶模组、海信平度产业基地等一批市级重点项目建成投产。2015年开始,智能家电向工业4.0迈进,青岛企业不甘人后,海尔工业4.0示范基地、三菱重工海尔空调机、海尔滚筒洗衣机、海信4.0家电产业园等市级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推动智能家电生产水平进一步升级。

发展有没有未来,取决于项目有没有未来。未来新兴产业是培育发展新动能、赢得未来竞争新优势的关键所在,抓住它们就抓住了先机、抓住了未来。青岛积极布局“核高基”(核心电子器件、高端通用芯片及基础软件产品)项目,加快大数据云计算产业发展。2014年之前,青岛紧跟互联网技术发展潮流,布局了青岛数字文化体验中心、天安数码城、光谷软件园等大数据云计算和数字体验平台市级重点项目。2015年,青岛发布实施“互联网+”发展规划,科创慧谷、青岛网谷、慧与大数据、蓝色智慧港、海尔国际信息谷、中国移动数据中心等市级重点项目相继落地。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歌尔科技、CIDM芯片、韦尔半导体封测等一批“核高基”市级重点项目落地,起到了立竿见影的作用。

对标先进,方能不断前行。青岛在项目建设上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但与南方先进城市相比,暴露出不少问题,存在不小差距,比如,高新技术项目门类散、规模小,比如,关键核心基础性大项目规模小、质量不高、带动性不强,比如,项目储备不足、发展后劲不够。“下步,青岛要以大项目为牵引,抢抓核心主导产业的牛鼻子,瞄准高速列车整车及关键装备、新型显示及装备制造、海洋作业平台、基因工程、新能源汽车及能储、新型智能传感等国内外大企业和科研机构,制定实施重大项目引进培育计划,夯实实体经济发展的核心关键基础。有好的招商才有好的项目,要创新体制机制,实施高效招商,形成招商合力,提高招商效率。良禽择木而栖。要让项目进得来,留得住,必须进一步优化营商和人才环境,提升城市软实力。”市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说。

唯有克难奋进,美好的蓝图才能早日实现;唯有苦干实干,远大的目标才能早日达成。青岛正扭住招商不撒手,咬定项目不放松,以更大的勇气与魄力,以更实的作风与举措,全力搞好项目建设,筑牢发展之基,奋力进取,乘势而上,努力续写城市新的辉煌。(记者 沈俊霖 通讯员 戚永战)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