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青岛在建重点项目162个 11个项目入选省重点

2018-08-03 07:45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总投资8088亿元的200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加快推进,截至6月底——

全市在建重点项目达162个 完成投资占年度计划六成多

本报讯 大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最重要的支撑。记者从市发展改革委获悉,今年以来,青岛实施“一个项目、一张清单”制度,总投资8088亿元的200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加快推进,截至6月底,开工在建项目数量达到162个,占项目总数的81%;完成投资1007.9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63%,其中12个项目竣工或主体竣工,较去年同期增长100%,全面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项目“块头”越来越大。今年的市级重点项目中,100亿元以上的有城轨配套基地项目、青岛大学胶州校区项目等16个项目,总投资4355.96亿元;50亿-100亿元的有歌尔科技产业、香港万信工业智能制造项目等19个项目,较去年增加3个,总投资1135.54亿元;总投资50亿元以上新项目共有35个;10亿-50亿元的有韦尔半导体封测、青岛姜山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等103个项目,总投资2209.06亿元,较去年增加2个。

按类别划分,今年的市级重点项目中,包括歌尔科技、香港万信工业智能制造等工业项目102个,总投资1562.33亿元;金茂智慧新城、海天大酒店改造(海天中心)等服务业项目81个,总投资3653.37亿元;地铁工程、青岛新机场高速公路(一期工程先期实施段)等基础设施项目9个,总投资2681.92亿元;青岛大学胶州校区、市立医院东院二期门诊住院楼等社会民生项目8个,总投资190.73亿元。

按内外资划分,今年的市级重点项目中,外资项目27个、占全部项目的13.5%,总投资884.34亿元、占全部项目的10.9%;内资项目173个、占全部项目的86.5%,总投资7204.01亿元、占全部项目的89.1%。按投资方单位性质划分,国有企业及各级政府资金项目46个,总投资4470.26亿元,民间投资项目154个,总投资3618.09亿元;国有企业及政府资金项目投资额占总投资的55.3%,较去年增长10%以上。

今年以来,青岛共有11个重点项目入选省重点项目,入选数量居全省首位,分别为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中车平台建设项目、海信全球研发中心项目、双星集团全球研发中心暨石墨烯轮胎中心实验室项目、青岛力神动力电池基地项目、青岛李沧信息与金融产业示范区项目、青岛国际院士港二期项目、青岛澳柯玛智能产业园(东区)项目、青岛东方时尚中心二期项目、青岛胶东国际机场工程、济南至青岛高速铁路、济南至青岛高速公路改扩建项目,涵盖基础设施建设、信息与金融产业、先进制造业、新兴产业等多个领域。经积极推进,上半年所有项目均实现开工建设,累计完成投资102.97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62.8%,投资进度居全省首位。

据悉,市级项目的筛选坚持规划引导、投资拉动和集中集约布局原则,产业类项目原则上总投资不低于5亿元,基础设施类项目不低于10亿元。据市重点项目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市级项目筛选特别突出创新引领和新旧动能转换,围绕创新驱动和“四新四化”要求,明确提出海洋、高新技术、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金融、创新创业等领域项目适当放宽投资额度限制,工业项目占全部项目50%以上,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占工业项目的80%以上,所有市级重点项目全部纳入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并围绕“双百千”行动和“一业一策”重点领域,把百、千亿级产业和优势、特色、新兴产业放到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共筛选5大方向、25类,共153个项目,总投资4185.42亿元,占全部项目投资的51.7%;年度计划完成投资1155.04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72.2%。

为推动大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投产、早达产,市发展改革委将严格落实市级重点建设项目清单制管理,对尚未开工的38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实施“一个项目,一张清单”制度,按月挂牌督办,继续加大重点项目跟进服务和督查力度,实施市级重点项目“月督查通报”制度,紧盯招商引资大项目,全力做好落地保障工作。(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沈俊霖)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