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交警再出便利力招:18项车驾管业务“一证办”

2018-08-07 17:11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车驾管业务“一证办”清单

青岛新闻网8月7日讯(记者 任俊峰 实习生 宋宇佳 通讯员 栾心龙)从8月1日开始,为深入贯彻落实市政府推进“一次办好”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会议精神和公安部、省公安厅关于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部署要求,青岛交警本着让市民少跑腿,简化办理业务流程的原则,下放部分车驾管业务,并实行“一窗办理”、“一证办理”和“四减免”服务。

除进口车挂牌、特种车辆管理等个别业务外,以前需要到市车管所才能办理的业务,均可在各区车管所办理。

方便市民车驾管业务下放

8月7日上午,记者来到了李沧交警车管分所。在办事大厅里,民警正在向市民介绍近期交警新出台的新措施。“三证合一变更登记和补、换领辖区内机动车登记证书(除重点车辆外,市南、市北因未设查验区暂不办理),补领机动车登记证书需按规定查验机动车,但是2010年1月1日前注册机动车需到市所办理此业务,原先都要去市车管分所办理,现在在我们分所就能办理。”李沧车管分所副所长袁飞介绍说。

据了解,现在在市南、市北、李沧交警大队车管分所可办理,车辆注册登记(李沧分所办理注册地为本辖区的国产小型汽车注册登记);变更辖区内机动车所有人联系方式、地址、车身颜色、使用性质、三证合一变更登记;重点车辆变更地址至其它分所辖区;辖区内质(抵)押、解押登记。受理青岛市辖区内所有解押登记;异地委托检验补、换领机动车号牌、行驶证;核发辖区内临时号牌六项业务。

在崂山、城阳、高新、黄岛、开发区、即墨、胶州、平度、莱西交警大队车管分所可办理辖区内新车注册登记(除进口车及重点车辆以外);变更辖区内机动车所有人联系方式、地址、车身颜色、使用性质、三证合一变更登记;重点车辆变更地址至其它分所辖区;辖区内质(抵)押、解押登记和受理青岛市辖区内所有解押登记;异地委托检验;补、换领机动车号牌、行驶证;核发辖区内临时号牌;摩托车等五小车辆的所有登记业务。补、换领机动车登记证书(除重点车辆外),补领机动车登记证书需按规定查验机动车(2010年1月1日前注册机动车需到市所办理此业务)八项业务。

原来的“多个窗口、多次排队”变为“一次排队、一次受理、一次办结”。

实现车驾管业务“一窗办”、18项业务“一证办”

为解决一项业务需要跑多个窗口的问题,落实“一次办好”目标,目前交警部门整合优化车驾管业务流程,通过材料内部转递、开通电子化缴费等方式,使群众在一个窗口可以实现受理、缴费、领证的全部服务,由原来的“多个窗口、多次排队”变为“一次排队、一次受理、一次办结”。

对补换领、审验驾驶证等18类车驾管业务,申请人凭本人居民身份证明一证即办。原需审核或收回的驾驶证、行驶证,通过内部信息核查,不再要求市民提交。“原先办理驾驶证延期换证这项业务,需要驾驶人提交《机动车驾驶证申请表》、机动车驾驶人人份证明、机动车驾驶人身份证明复印件、机动车驾驶证、延期事由证明五项材料,而现在只需要驾驶携带身份证就能办理。”车管民警介绍说。

车主在办理业务时,申请材料和办理手续大幅度简化。

申请材料“四减免” 市民纷纷点赞

据介绍,青岛交警全面清理办理交管业务的各种证明凭证,凡是没有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实行车驾管业务申请资料免复印、免填表、免拓印、免提交。

免复印。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提供申请人身份证明影像化采集、查询功能。各地要在车驾管业务窗口配备使用身份证读取设备、高拍仪或扫描仪,对身份证明复印件(含代理人)实现影像化采集的,在机动车/驾驶人档案资料目录中备注,不再收存复印件。暂时未配备的,由窗口工作人员提供免费复印,复印件存入档案。

免填表。要全部启用综合应用平台的申请表格打印功能,由窗口工作人员在综合应用平台中采集录入信息制作申请表,交申请人签字确认。属于代理人申请,申请表上无委托人签字的,可另行提交委托书。各地要加强窗口人员培训,提高信息采集效率,减少群众等候时间。

免费拓印。对办理机动车业务需提交车辆识别代号拓印膜的,由车辆管理所、机动车登记服务站等单位免费拓印,不得以任何形式收取拓印费用。对车辆生产企业随车配发的车辆识别代号拓印膜,要严格与实车比对。对车辆生产企业未按规定随车配发或存在拓印不清晰、与实车不符等问题的,要予以免费拓印,并通过综合应用平台上报违规产品信息。各地要配备拓号人员和设施设备,落实经费保障。

推进申请资料联网核查。对车辆购置税的联网核查,各地要加快完成省级信息共享;公安部正会同国家税务总局选择部分地方试点取消车辆购置税纸质凭证,各地要按照统一部署积极推进。对车船税、交强险、报废回收证明的联网核查,综合应用平台已开通接口写入功能,各地要积极推进与税务、保险、商务等单位信息联网;已实现联网核查的,可不再收存相应的纸质凭证,在机动车档案资料目录中备注。对医疗机构体检证明的联网核查,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简称“互联网平台”)已开通体检证明信息写入功能,各地要会同卫生部门加快推进医疗机构通过互联网平台传送体检信息;已实现联网核查的,不再收存体检证明,在驾驶人档案资料目录中备注。

对机动车档案中应当收存的资料凭证,在目录中已备注为电子信息资料或联网核查的,各地在转入时不得以没有纸质资料为由退档。

“确实方便了很多。”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以前补办机动车登记证需要去位于城阳区的市车管所,来来回回需要一天的时间,万一材料不齐更会耽误时间,新政出台后,在李沧区就能办理业务,而且材料和手续都简化了很多,感觉很方便。“工作人员中午和周末都不休息,服务很温馨很到位,有去银行办业务的感觉。”刘女士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