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高考后突发脑动脉疾病 平度准大学生病床上接到通知书

2018-08-09 15:34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崔京国(右一)未患病时与父亲的合影。 (崔军提供)

崔京国术后在病床上休养。

8月本应该是收到录取通知书憧憬大学生活的日子,平度准大学生崔京国却在跟生命赛跑。6月15日凌晨突然从床上跌落,家人赶紧将他送到医院检查,辗转多家医院最终确诊为大脑后动脉瘤。从确诊至今,父母一直在身边照顾着他,而家人为此花费的医疗费等费用已高达40多万元。崔京国高考分数为551分,最终被离家较近的青岛理工大学录取。

考后一周突发脑动脉疾病

崔京国今年18岁,老家在平度同和街道郑家张村,刚参加完高考的他本应该有一个美好又充满希望的未来,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病,给了这个原本幸福的家庭巨大的打击。据崔京国的父亲崔军介绍,6月15日凌晨,睡梦中的妻子突然听到崔京国屋里传出喊叫声,赶紧跑去查看,发现孩子已从床上掉到地下,口齿不清楚,只是一个劲地发出“啊啊啊”的声音。崔军赶紧拨打了120,救护车赶到时,崔京国的意识已不是很清醒。

“在平度市人民医院做了初步检查,最终的确认结果没有出来,只是知道脑部出了问题,并且特别严重。大夫建议我们转院,综合考虑孩子的情况,我们想转院到离家最近的潍坊脑科医院。”崔军告诉记者,当时多亏了平度市人民医院救护车司机,连夜将他们送往潍坊。凌晨4点半左右,他们一家三口赶到了潍坊脑科医院。院方专门为他们开通了绿色通道,拍了CT,做了多项检查,崔京国最终被确诊为患了大脑后动脉瘤,他发病的症状都是动脉瘤引起的。

方便陪护选择家门口上大学

记者采访了解到,崔京国今年高考考了551分,超过了理科自招线34分,这也是一个月来唯一一件能够让全家人高兴起来的事情。“6月24日那天下午查分数的时候,孩子还躺在病床上,分数是我查到的,查到分数心里很开心。孩子这些年的努力没有白费,就是不知道孩子这个情况还能不能正常上大学?”崔军说。

“查到分数、填报志愿的时候,孩子还在住院观察,当时就考虑选择一个离家近一点的学校,这样哪怕孩子有什么需要特别照顾的,我和他妈也能很快就过去照顾他,因此就和孩子商量了一下,将平行志愿中的第一个院校填写为青岛理工大学,好在顺利被这所学校录取。”崔军说,不过按照出院时间,孩子有可能不能按时到校报到。“这一个月孩子的压力很大,由于病情的原因很有可能不能按时到学校,这需要跟学校进一步沟通,希望可以稍微晚几天。”崔军说。

昨天下午发稿前,记者再次联系到了崔军,他表示孩子的病情比前两天又有好转,精神状态也比以前好了很多。

外地专家加班为他动手术

救护车凌晨4点半到达潍坊脑科医院,医院迅速开通了绿色通道,检查、确诊、办理入住只用了不到一个小时,早上5点多就安排好了。“大夫说这种疾病很少发生在年轻人身上,动脉瘤在小脑附近,如果做开颅手术,风险极大,很有可能会影响到身体的其他功能,最终经过专家们诊断,确定通过微创手术的方式治疗。”崔军说。

“做微创手术的部分手术器材没有了,医院赶紧从济南调来了部分器材。”崔军说。幸运的是,当时恰好有一名来自北京的专家刚刚为其他病人做完了一台相似的手术,得知崔京国需做手术,这名专家调整了端午节回家的计划,加班为他做了这台手术。手术全程持续了3个多小时,好在特别顺利,只要正常康复治疗,将来依然可以跟正常人一样生活学习。

“我专门在网上查了一下,这个手术的风险还是比较大的,尤其是孩子的动脉瘤在小脑附近,手术起来难度更大。专家的医术很高,真的非常感谢医院和专家的救治,才让孩子慢慢好起来。”崔军说。

在医院休养了几天,崔京国转院到了潍坊市中医院做康复治疗。手术刚结束时,他的右手和右腿没有知觉,如今正在恢复,说话、吃饭等基本的生活能力都没有大问题。

负债40万坚持为孩子治病

据崔军介绍,孩子一个多月的治疗,医药费、住院费等花了几十万。平时,崔军在一家汽车配件厂打工,他的妻子在一家电子厂组装遥控器等小电器,两个人的工资加起来也就6000多块钱,其中还包括基本的生活开销,基本攒不下钱。“孩子看病的钱,绝大部分是向亲戚朋友借的,有40多万元,现在也花得差不多了。”崔军告诉记者。现在光忙着为孩子治病,将来上大学的学费还没有考虑。

崔军告诉记者,大夫特意嘱咐他们,孩子术后前三个月的康复是最重要的,家里没钱请不起护工,孩子的爷爷奶奶年纪大了,只能是他和妻子轮流照顾。采访过程中,崔军一直表示事情来得太突然了,崔京国以前非常健康、开朗,平时喜欢打打篮球,体检也没有查出这个肿瘤。

高昂的医疗费,对农村家庭来说,负担实在沉重。“开始也不知道这个病能不能治好,能治到什么程度,有人甚至让我考虑放弃孩子治疗,但是我想着不管成功率有多低,都要试一试,命没了就真的没了,钱没了可以再挣。”崔军说。

【链接】

扫码捐助贫困学子

为了帮助更多品学兼优学生走出困境,进入到理想大学读书。青岛早报联合微尘基金举办的“圆梦行动”日前已正式启动。每名符合条件的学生可以获得4000元的助学款。

昨天,有市民打电话表示,她已连续多年资助贫困学生,今年还想继续资助这些准大学生,帮他们圆了大学梦。

记者了解到,微尘基金大学生助学项目开展7年来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已经帮助了600名寒门学子顺利地走进大学校门,去年微尘基金资助了34名大学生,每名学生获得4000元助学金,7年来微尘基金大学生助学项目共发放助学款200余万元。微尘基金未来还会继续致力于增强公益事业的凝聚力和号召力,让更多的困难家庭真切地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和真情。

如果你想资助贫困学生,如果你身边也有家庭贫困的学生,请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或记者手机18661899963联系,早报与您联手资助寒门学子圆大学梦。除此之外,你也可以直接扫描稿件下方的二维码,通过微尘基金,将钱款捐助给贫困学子。(记者 王世锋 王建亮 见习记者 张彬 吴玥琛)

扫码关注微尘助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