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文化内核凸显崂山品牌 啤酒节崂山会场迎来25岁生日

2018-08-10 22:58 作者:徐恺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8月10日讯(记者 徐恺 通讯员 王兴 孙骥 张卓 李璐)立秋甫过,啤酒节崂山会场已近尾声,但持续的高温天并未削减人们参与这场啤酒盛宴的热情。傍晚华灯初上,流光溢彩的崂山会场分外迷人,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和岛城市民共同举杯畅饮,充满激情的歌舞演艺和娱乐活动,将夜色激发的豪情和节日酿造的快乐持续传递。珠流璧转,岁月不居,啤酒节走过28个年头的同时,崂山会场也迎来了25岁生日,时光淬炼出的卓越节庆品质,犹如啤酒溢出的醇香播撒四方。

崂山元素为啤酒城添彩

崂山会场由南起香港东路、北至仙霞岭路的三个广场组成,间或点缀的浪漫绿岛花丛、图文并茂的精彩地画语境、贯通南北的海浪型人行甬道,以及宜节宜商的场地规划布局,怡人怡情的景观小品设置,处处彰显着城市客厅的不凡品位和待客情愫。走进崂山会场,大篷狂欢、广场演艺、精酿啤酒和花园酒吧等风格迥异的品饮场所,极易流连游人兴奋的目光。

“崂山区山海一色,海浪造型是会场毗邻石老人浴场最直接的体现,绿岛的设置是希望给游人提供亲和自然的环境,同时也体现了绿色办节,生态办节的核心理念。”青岛国际啤酒节崂山会场总设计师李言伟表示,25届啤酒节在崂山举办,而崂山最具特色的无疑是她悠久的人文历史,为此李言伟和他的团队将石老人一带的海洋元素、太清宫的道家文化进行了现代化的演绎,以此凸显崂山特色。崂山特色不仅体现在美轮美奂的广场景观设置上,一些细微之处也体现着崂山多年来倾力办节的不同时代特色。据青岛国际啤酒节首席顾问林醒愚介绍:“会场四周的围挡上镶嵌着多届啤酒节的吉祥物,这是25届啤酒节在崂山会场举办的快乐印证和重要象征。因为28届啤酒节总共诞生了25个吉祥物,其中22个就是在崂山这片人文沃土孕育创生的”。

李言伟曾负责2013年啤酒节产品设计和2017年的会场设计,他介绍说,今年的主题以上合峰会为大背景,浓缩了青岛的经典特色元素,我们力求为每个来到啤酒节的游客定制属于他们的独特印记和符号。

文化内核凸显崂山品牌

上世纪80年代初,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满中国,被誉为“朝阳产业”的旅游业随之蓬勃兴起,各地政府纷纷采取措施开发旅游资源,发展旅游产业。为提高青岛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促进旅游事业快速发展,当时青岛市旅游局制定了三个不同主题的节日草案——青岛崂山登山节、青岛国际钓鱼活动、青岛国际啤酒节,以此来增加体验式旅游产品的有效供给。最终,经过6年的考察、调研和验证,最终确定每年坚持举办青岛国际啤酒节。崂山脚下,黄海之滨,山海间孕育的啤酒节一诞生就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节日举办地点几经变迁最终确定在崂山区,于是啤酒节在这里快速成长壮大。

谈到啤酒节的诞生,作为国内知名节庆文化学者的林醒愚有感而言:“从源头上讲,啤酒节本身不是单纯的旅游产品,也不是旅游城市营销的工具化借助,而是一个城市特色文化积淀到临界点的必然产物,有着渊源深厚的历史成因。”作为28届啤酒节的核心策划人和亲历者,林醒愚对啤酒节如数家珍,“节日诞生于1991年并非一时偶然,而是88年蕴蓄的城市啤酒文化势能,加之6年多的考察、调研和论证,又适逢青岛建置百年这一重要历史节点的应运而生。”迎来28岁生日的啤酒节,拥有远超28年的文化积蓄。“从1903年青岛啤酒投产的那一刻起,青岛的啤酒文化就开始孕育。而且青岛是中国唯一拥有啤酒风俗的城市,从文化的意义上讲,中国真正有资格办啤酒节的城市不过一二。而崂山正是在啤酒文化最需要品质呵护和引领的时代,肩负起自己的使命担当”。林醒愚说到。

“品质代表着质量、信誉、责任和文化集合,是始终如一的追求,而品质的外在呈现就是品牌,崂山品质归根结底就是崂山的品牌,啤酒节是崂山品牌最有影响力和知名度的节庆品牌。”李言伟表示,“青岛与世界干杯”这一主题代表着崂山、青岛与世界多元文化的交流、沟通、融汇,表达着品质崂山“海纳百川”节庆理念。崂山元素,深厚的文化积淀与始终如一的品质搭配,历经25的发酵贮藏终打造出如美酒般醇香的啤酒节崂山会场。燃情八月,青岛国际啤酒节崂山会场邀您举杯畅饮,共享夏日狂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