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成立旅游智库 7位专家化身"智多星"共话旅游发展

2018-08-11 15:03 作者:王爽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8月11日讯(记者 王爽)8月10日,青岛旅游智库成立大会暨后峰会时代青岛旅游高峰论坛在府新大厦隆重举行。青岛市旅游发展委为22位青岛市旅游智库专家颁发聘任证书,青岛市旅游智库正式揭牌。

青岛市旅发委为旅游智库专家颁发聘书。

青岛市旅游智库揭牌。

在随后举行的青岛旅游发展高峰论坛上,7位旅游智库专家紧紧围绕后峰会时代青岛旅游如何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从全域旅游、乡村旅游、海洋名城建设、国际化旅游目的地打造、青岛旅游新发展、青岛旅游转型升级等方面为建言献策,提出了实实在在方案,这对于推动后峰会时代青岛旅游发展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智库专家——马波。

马波:放大上合效应,加快旅游转型升级

今年6月以来,青岛的“峰会效用”持续扩大,青岛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攀升,八方游客纷至沓来,青岛旅游实现整体提升和更高质量发展势在必行。青岛大学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院长、教授马波认为,加快青岛城市旅游转型升级,就要建构系统经济全域旅游发展模式,代替传统部门经济模式;激活社会力量,旅游扎根社区;深耕目标群体市场,做足特色旅游文章;发育要素市场,强化旅游中心城市职能;稳健推进旅游国际化。

智库专家——陈国忠。

陈国忠:打造国际化旅游目的地和旅游产品

山东旅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教授陈向忠在主旨演讲中,从强化旅游城市群建设的角度出发,谈及如何将青岛打造成国际化旅游目的地。他表示,旅游业是一个城市最有活力的产业,旅游业是城市的美丽载体,也是魅力之所在。要想打造成国际化旅游目的地,就必须有国际化的旅游产品,必须不断创新,发展替代性旅游,建立国际化的标准体系。

智库专家——陈向宏。

陈向宏:旅游业应注重挖掘休闲氛围和温情细节

熟悉旅游行业的人都知道,中国有一位“鬼才级”的大咖,他就是乌镇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北京古北水镇旅游有限公司总裁——陈向宏。陈向宏认为,目前国内的旅游市场处在一个拐点时期,国民收入水平到达了新拐点,消费时代到来了。陈向宏在演讲中提到两个变化,一个是旅游市场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人们从物质类需求转向精神类需求,另一个是旅游吸引的变化,即异地生活方式的吸引。旅游业应该更加注重休闲氛围和温情细节,挖掘小而热,小而温情,小而多样化的东西,来吸引游客。

智库专家——郑向敏。

郑向敏:重视区域旅游风险防范与安全监管问题

华侨大学旅游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教授郑向敏则对新时代旅游安全与综合治理展开论述。他表示,青岛的“后峰会时代”发展时期,应该建立健全完善、科学高效安全生产与监管协调体系,明确区域安全监管与风险防范的组织架构与相关责任;构建青岛市风险检查与评估系统,形成科学高效的区域性风险管理体系;构建区域性突发事件应急体系,编制四类旅游公共突发事件,重点区域、关键节点以及各类专项应急预案。另外还要关注安全教育培训与宣传体系、区域交通等。

智库专家——宋瑞。

宋瑞:以青岛品牌带动旅游业的国际影响力

论坛中,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宋瑞就新趋势与青岛旅游的新发展谈了自己的看法。她表示,用青岛啤酒、青岛制造拉动青岛旅游业的国际化影响力,是当前重要的一个任务。此外,青岛海应该要发展立体的海洋旅游产业,要形成一个特别立体的远海深海陆海之间的关系。除了帆船邮轮游艇以外,还可以发展海洋科技旅游海上运动,优化海洋旅游的管理体系的培养体系等。

智库专家——高舜礼。

高舜礼:借鉴国际经验,开发标志性的涉海项目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原中国旅游报社总编辑、社长高舜礼讲了关于青岛建设海洋名城的思考。他认为,青岛的滨海现有的是以浅表性的观光游览项目,今后应该借鉴国际海洋经验,重点聚焦开发一些具有标志性的涉海的项目,来升级提质增效、优势发展,如把凤凰岛的建设成国内一流水平。具体做法,要以客源增长来主导旅游接待项目;以改造提升盘活作为旅游发展的主基调;新项目的落地都应考虑是否有利于完善和提升旅游的产品;以负责任地审视涉旅大小问题;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挖掘旅游发展的企业。

智库专家——曾辉。

曾辉:旅游是永远的朝阳产业

华侨城华东投资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曾辉告诉大家,旅游是永远的朝阳产业,现在已经成为人类生存的基本需求和权利。旅游不仅是游山玩水,还需要眼耳鼻舌身,进行色声香味触,学习知识,启迪心灵。做好旅游,就要诱导体验、激发消费,激活市场、顺反合混,让旅居、旅学、旅游完美融合,增加品质、品味,提高格调、格局,让游客看到我们的尺度、速度和态度。

       附:青岛市旅游智库专家名单

       1.石培华  中国旅游智库秘书长、南开大学教授、博导
       2.吴必虎  北京大学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教授、博导
       3.宋  瑞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4.肖洪根  香港理工大学酒店与旅游管理学院教授
       5.高舜礼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原中国旅游报社总编辑、社长
       6.郑向敏  华侨大学旅游学院院长、教授、博导
       7.陈向宏  乌镇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北京古北水镇旅游有限公司总裁
       8.曾  辉  华侨城集团华东投资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华侨城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原董事长
       9.于敦德  途牛旅行CEO
       10.陈国忠 山东旅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教授
       11.马 波  青岛大学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院长、教授、
       12.张广海 中国海洋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
       13.张树枫 青岛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教授
       14.李  立 青岛科技大学经管学院院长、教授
       15.姜玉鹏 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教授
       16.丁  健 青岛金石旅游规划院院长
       17.辛华龙 青岛旅游协会会长、青岛银海集团董事长
       18.张立强 青岛市旅游饭店协会会长、汇泉王朝大饭店董事长
       19.田 平  港中旅国际山东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
       20.孙树伟 山东省导游协会副会长、国家旅游局导游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人
       21.马春涛 山东省民宿协会会长、青岛朴宿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22.张 达  中科文旅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