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市南:六个控规片区正在修编详细规划 早日复兴老城区

2018-08-16 20:09 作者:李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8月16日讯 (记者 李倍)青岛市南区定位为青岛的行政服务、金融商务、商业旅游服务中心,是市级商业中心、文化中心,市南区的区域规划也一直是青岛市民最为关心的话题。8月16日下午,青岛市规划局副局长滕军红做客青岛政务网“网络在线问政”栏目,就“市南区规划”专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

市南区6个控规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正在修编

网友:能否先介绍一下市南区的基本规划情况?

滕军红:市南区位于青岛市东岸城区的最南部,东西长12公里,南北平均宽2公里,总面积约30.02平方公里。根据新版总体规划市南区定位为青岛行政文化、金融商务和滨海旅游中心,城市历史文化和滨海特色风貌的重要体现区。

按照“优化完善、疏解调整、精细提高”的要求,做优做美,通过提高城市存量发展空间品质,实现城区转型发展。目前,市南区正在根据总体规划进行6个控规片区的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工作,包括西片区、中片区、东片区、历史文化街区、八大关及太平山片区、中心区及海岸带片区。  

网友:能否详细介绍一下海岸带保护相关的规划编制情况吗?

滕军红:我们始终将海岸带相关的规划编制工作作为海岸带管理的基础和重点,坚持规划先行、陆海统筹、保护与开发并举,目前已逐步构建了较为完善、覆盖面较广的包含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专项规划、概念规划、专题研究等在内的海域、海岸线保护利用规划体系。

2014年开始,市规划局在全国范围内开创性地组织开展了《青岛市海岸带规划导则》的编制工作,该导则按照海陆统筹、有效保护、集约利用、严格监管的总体要求,研究制定青岛市海岸带的规划建设模式、空间管制分区和措施、规划建设指标体系等,建立以海岸空间管制为核心的管理机制,对于促进海岸带开发利用的合理布局,提高海岸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改善海岸带生态环境,增强海岸开发利用与保护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不断提高海岸资源对社会经济发展的支撑能力,提升整个青岛市海岸带管控能力和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青岛城市风貌保护规划》获批复

网友:青岛市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其中大部分历史文化资源都集中在市南区,能简要的介绍一下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情况吗?

滕军红:1994年,青岛以其著名的崂山风景名胜区、优美的城市海滨轮廓线、丰富的近代建筑群 (德式、日式)、“山、海、岛、城”融为一体的城市空间格局、“红瓦、绿树、碧海、蓝天”城市特色风貌,以及在中国近现代历史上的重要地位,经国务院批准成为第三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2016年,在《青岛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中,建立了“历史城区、历史文化街区和文物古迹保护点”三个层次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内容框架,重点保护整体自然环境、空间格局、历史文化街区、文物保护单位、历史建筑、传统风貌建筑、工业遗产和军事建(构)筑物等,划定的历史城区范围东沿延安三路至长春路、威海路,北至海泊河,西南以海岸线为界,总面积28平方公里;划定了13片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范围总面积1363.8公顷。

其中,街区核心保护范围总面积689.5公顷;考虑到青岛历史文化街区连绵分布的特征,在核心保护范围外划定整体建设控制地带,面积为674.3公顷,为青岛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奠定了重要基础,提供了法定依据。

2017年6月,市规划局组织编制的《青岛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11-2020)》获省政府批复,整体保护青岛“山、海、岛、城”融为一体的城市空间格局,全面保护各个时期的历史文化遗存,提高依法保护历史文化的意识,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内涵,充分弘扬青岛的海洋文化特色,在城市规划建设中延续青岛独具特色的城市风貌。

2017年12月,市规划局组织编制的《青岛城市风貌保护规划》获市政府批复。在城市风貌影响要素普查的基础上,分析城市格局、风貌现状、存在问题,进行城市认知,提炼风貌特色;在中心城区范围内形成“一带三城、海山相望、经络串联”的整体风貌格局,划分风貌分区,分区域提出风貌引导要求。

市南老城区历史文化街区将报批

网友:市南老城区复兴何时正式出规划建设?

滕军红:市南老城区共有中山路、观海山、观象山、信号山、无棣路、鱼山、八关山、八大关8片历史文化街区,其中观海山、鱼山、八关山历史街区保护规划已获市政府此复,其它5片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已完成编制成果,年底前完成报批。

市南区历史遗产资源丰富,青岛市近期已成立历史街区更新改造指挥部具体统筹更新改造,市规划局将积极配合,按照“改善民生,文化回归,繁荣经济”实施街区有机更新,改善居住条件,完善配套设施,增加公共空间和旅游设施,早日实现市南老城区复兴。

青岛站和青岛北站“一个都不能少”地铁1号线预计2020年底通车

网友:青岛市区现在有两个火车站,以后火车北站是不是要取代青岛火车站?

滕军红:根据国家铁路部门正在编制的青岛铁路枢纽总图规划,铁路青岛站、青岛北站均为客运主站。

网友:地铁1号线进展情况如何?

滕军红:市规划局已办理完成地铁1号线的相关规划许可手续。据了解,目前市地铁集团正加快推进地铁1号线的建设工作,预计2020年底通车,具体工程进展事宜建议咨询市地铁集团。

网友:香港路太古广场地下通道能否与地铁燕儿岛路车站连接?

滕军红:根据政府职能分工,青岛市地铁工程的规划、建设、运营具体由市地铁部门负责。据了解,地铁集团对燕儿岛路车站与太古广场连接通道进行了预留,详情请咨询市地铁集团。

杭鞍高架二期将至海尔路 南京路拓宽至40米

网友:青岛市中心城区道路网规划说为缓解道路口交通拥堵,提高安全性和通过能力,规划对523处路口进行渠化展宽。市南区有哪些路口要渠化展宽么?

滕军红:按照在编的《青岛市中心城区道路网规划》,为了缓解道路口交通拥堵,提高安全性和通行能力,在市南区规划论证了延安三路-江西路交叉口等20余处路口进行拓宽改造,最终渠化路口数量和具体方案以批复的路网规划为准。道路建设主管部门将根据交通和周边地块改造情况逐步实施。

网友:请问杭鞍快速二期(南京路-福州路)什么时间动工?杭鞍快速远期有无至海尔路规划?

滕军红:根据青岛市城市总体规划和综合交通规划,杭鞍高架-辽阳路是青岛市重要的东西向快速路,西起杭鞍高架,东至海尔路,市规划局已在相关规划中进行了控制预留。经了解,市道路建设主管部门正在进行辽阳路快速路(南京路-福州路段)的方案论证工作,具体实施时间请咨询道路建设主管部门。

网友:南京路拓宽改造说了好几年了,什么时候实施?

滕军红:根据《青岛市城市总体规划》、《市南区中片控制性详细规划》等相关规划,南京路道路红线规划控制为40米,具体拓宽改造计划请向道路建设主管部门咨询。

今年将启动新一轮停车场规划修编工作

网友:老城居民区停车资源不足,市规划局针对市南老城居民区停车问题有没有专项规划出来呢?

滕军红:为缓解青岛市停车难问题,2012年,青岛市组织编制了《中心城区停车场专项规划》,规划期末中心城区路外公共停车位增加到约8.5万个。在规划指导下,市南区中山公园停车场、奥特莱斯停车场等公共停车场建成投入使用,缓解了部分区域停车压力。

今年来,结合新一轮停车资源普查,市规划局将启动新一轮停车场规划修编工作,将进一步挖潜停车资源,结合城市更新、交通枢纽、旅游集散中心、轨道交通停车换乘等增加停车位建设,同时通过提高既有停车位利用效率、充分利用地下空间以及立体式停车场建设等措施解决停车需求。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