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胶州湾隧道限速60?80?权威解答这样说……

2018-08-17 20:09 来源:青岛交警
分享到:

近期,胶州湾隧道内的限速值为:交通流量较大时段——每小时60公里;其他时段——每小时80公里。很多驾驶人对限速60表示不解,纷纷微信留言或电话反映,认为隧道在交通流量大的时段调低限速值会降低通行能力,加剧隧道拥堵等。

事实是这样吗?

请看完以下的分析再下结论!

为保障隧道交通安全、提高通行效率,青岛交警会同隧道管理部门,汇总了今年1-6月份隧道通行的交通流数据(包含速度、流量、车头时距等以及隧道内事故的相关数据),并单独对“清明”“五一”“端午”小长假的超大交通流量数据进行统计,分析研究了隧道内限速值与通行能力及安全性之间的关系。经分析:

1、车流量较大时限速80交通事故频发。在较大车流量情况下,车辆密度加大,前后车安全间距缩短,如果仍然按照80km/h的速度行驶,安全间距不足经常引发追尾事故,交通事故导致车辆变道又会引发次生事故,加剧隧道拥堵,每个节假日高峰都会发生这种类型的交通事故,造成隧道封闭清障,造成更大的延误。

2、隧道内的车辆行驶速度为每小时80公里并非对应最大通行流量。由于车速过快时,同一车道前后车辆的安全间距要拉大,单位路段长度上容纳的车辆数相对变小,速度快并非通行能力大。通过对隧道车流量数据分析,隧道内典型路段最大流量为每小时4560辆,收费站处最大流量为每小时4500辆,与最大流量对应的隧道内的车辆行驶速度为40-60公里每小时,同时以该速度行驶时隧道内的交通事故也最少。

3、隧道的运行速度取决于该车道运行速度最低的车辆。由于隧道内不允许变更车道,即便在限速80公里每小时的条件下,仍有部分车辆行驶在40-60的速度区间,实际上压低了车流的整体速度,不可能达到每小时80公里的运行速度。

基于以上分析,交警部门会同隧道管理单位对不同交通流量下的限速值作出了实验性调整。从限速60的运行情况看,隧道的通行能力得到了有效保证,交通安全状况处于较高水平,根据交通流量动态调整限速值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得到了有效验证。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