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这种海鲜以前穷人才吃 如今40元一斤出摊就被抢光

2018-08-19 08:14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海鲜,在内地生活的食客眼里就是海参、扇贝、鲍鱼、鱼翅,青岛大虾等等,这些美味的海鲜丰富着我们的餐桌,成为我们争相品尝的美食。其实这些内地食客嘴里的所谓海鲜,在海边生活的人眼里那可算不上是真正的美味,退潮后那些盘踞在礁盘上的海蛎子、礁石缝中的海螺、滩涂上的嘟噜蟹、嘎啦,这些不起眼的小海鲜才最美味。

春天在渤海的滩涂上,每天清晨都有赶海的人在泥沙里寻找一种当地人喜爱的小海鲜。这小海鲜藏在薄壳里,个头有蚕豆大小,从外表上看像极了蜗牛,海边人管它叫泥螺,泥螺与末货、蚝艮、兰蛤并称四小海鲜。泥螺是潮间带底栖动物,泥螺成卵圆形头盘大壳薄易碎。

泥螺栖息在滩涂泥沙里,日出在滩涂上懒洋洋的爬行觅食,泥螺撕刮底栖藻类、无脊椎动物的幼体,有机碎屑及甲壳类为食。泥螺吞食泥沙过滤其中的营养物质,人们又称它为吐铁,泥螺是种营养丰富的稀有浅海贝类。泥螺虽小却是美味的海珍品,泥螺含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及钙、磷、铁等十几种微量元素是药食同源的海鲜。食用泥螺能滋补肝肾、生津止渴,祛脂降压、利尿消肿、防治咽喉炎,滋阴补肾的功效。

在桃花盛开时的泥螺最为鲜美,这时泥螺体内无菌无沙,粒大脂肥极其鲜美,称为桃花螺。泥螺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铁、钙、磷和多种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在海边,人们多是把泥螺用黄酒腌渍了食用,口感清香脆嫩味道鲜美。

【醉泥螺】食材:泥螺、食盐、生姜、黄酒。制作方法:把泥螺用清水洗净泥沙撒上食盐拌匀,让泥螺“缩水”。“缩水”后的泥螺放入罐子里。把黄酒、腌泥螺水、生姜倒进锅里煮成卤汁。煮好的卤汁过滤掉泥沙,放凉。最后倒人盛有泥螺的罐子里,密封后腌上4、5天后食用。

泥螺除了在制作方法上与其它海鲜不同,吃泥螺时候你还需要一点儿嘴上功夫:捏一只泥螺放在唇边,用牙齿咬住露在壳外的肉尖,一边轻咬一边用牙齿把泥螺肉里的沙子挤出。会吃泥螺的不但可以吃到美味的螺肉还可以吃到鲜嫩的泥螺膏,而嘴笨一些的只会吃到一嘴泥沙。泥螺虽然美味但不易和寒性食物一同食用,另外体寒或过敏患体质者也不易吃泥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