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10年磨一画!80老人将青岛海岸线浓缩成10米长卷

2018-08-22 22:36 作者:崔文静 宁冠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文/崔文静 图/宁冠宇 实习生/王岩)

如果只是为玩,画一幅画需要准备多久?

青岛城阳林家社区有这样一位老人,用10年时间,跑遍了青岛的书店、博物馆、文化市场、景点,收集了五六百张图,翻阅了几十本书,构思了一幅青岛独一味的画。

这画,把青岛沿海一线的风光几乎画了个遍。从即墨金山码头一直画到胶南董家口青岛钢铁厂。海岸线长达876.1298千米,浓缩在画纸上,成了10米长卷。

十年磨一画

老人名叫崔淑桂,今年80岁,虽没怎么学过美术,却对画画情有独钟。自打19年前退休,只要身子没啥大碍,他几乎天天都要画上会儿。他作画,目的单纯得很,一个字:玩。

2004年,76岁的崔淑桂从海上看了回青岛。他从小港码头上船,一路逛到奥帆中心,距离虽算不得长,他却被迷住了,“青岛的海这么美,要是能画出来就好了。”

从那时起,画个青岛海岸长卷的念头,就在他心中发了芽。

崔淑桂是个实干派。有了画的念头,没几日,他就着手准备了。

青岛的海那么长,要想全画下来,那得先做足功课。这功课,崔淑桂一做就是10年。去博物馆查古迹,文化市场淘画册,图书馆找书,景点实测等,忙得不亦乐乎。

崔淑桂收集的资料多不多?不说别的,到2014年冬正式动笔前,仅纸质版的图,就有五六百张。

画个碑翻了两本书

崔淑桂极为严谨。他画的每一个小点,动笔前,都得考察清楚。连其中有啥历史故事,都得挖个明白。

举个例子,长卷末尾有个碑。碑很小,小到不仔细看很难注意到。但就这不起眼的碑,为了画它,崔淑桂却翻了两本书,把碑后面的故事——宋金大战沉船事件,研究了个透彻。这碑虽然画完小四年了,但记者采访时,提起来,他说得兴致勃勃,一口气讲了近10分钟。

崔淑桂画了这画,也相当于学了遍青岛历史。画个崂山太清宫,他用了两三个月,亲自跑去太清宫实地勘察,翻阅了三四本书,还去看了博物馆里的介绍。

石板上的桃花是梦的羽翼

崔淑桂画画虽主要为玩,但偶尔也会拿去参个赛,还获过不少奖。采访时,他原想找个校章,却无意间翻出7个证书。而这些,只是他证书中的一部分。

没有一蹴而就的成功,也没有一下画好的画。

崔淑桂刚开始画画那会儿,别说是没老师教,没画册看了,他连笔和纸都没有。一块滑石,一块A4纸大小的石板,就是他的全部“画具”。画画梦,就是在这石笔石板中诞生的。

那时候,崔淑桂还是个小学二年级的孩子。有一天,老师讲了篇叫《春天来了》的课文,顺手在黑板上画了枝桃花。小淑桂看着喜欢,在自己的石板上也画了一枝。不一会儿,被老师看到了。

“比我画得强!”老师大吃一惊。这话,把崔淑桂说害羞了。“我又没画过几次,怎么能比老师画得好?”为了配得上老师的夸赞,打那时起,不管是书本上的插图,还是生活中的锅碗瓢盆,他都拿来比着,一点一点、一遍一遍地反复画。

不是美术老师的美术老师

1959年,崔淑桂成了林家段河小学的一名老师。那年代,小学实行“包班制”,一个老师教一个班级的所有科目。虽没专门的美术老师,但崔淑桂因画画得好,全校的老师都来找他给自己班代美术课。他成了学校里不是美术老师的美术老师。

崔淑桂生于1939年的农村,画虽画得不错,但终究没机会单独学过。直到1986年,中国书画函授大学在青岛招生,47岁的他才有机会进了美术课堂,成了学校国画系第一届的学生。

1999年,从村小教师岗位上退休后,崔淑桂有了大把的时间。同时,比起小时候,生活条件不知好了多少倍,纸、笔、颜料都不再是个事儿,他终于可以随心所欲地画画了。

2004年,他开始构思从即墨金口码头到胶南董家口的画,10年后,他用6个月的时间,把想法落实在了10米长卷上,画的名字叫《青岛海滨景观》。

未来,崔淑桂准备把大沽河沿岸也画下来。大沽河的画,崔淑桂在2016年时曾画过一张四五米长的初稿,后来,他觉得红岛火车站、胶东飞机场、地铁8号线等都在建设中,提前画了不够真实,就停笔了。崔淑桂打算,等大沽河沿线一带的几个大工程完工,自己就马上开画。

崔淑桂打小就想学画画,可惜一直没有机会。1986年,中国书画函授大学在青岛第一次招生,47岁的他赶紧报了名,用三年时间圆了自己的科班绘画梦。

崔淑桂喜欢齐白石的一句话:太似是媚俗,不实是欺世。他的画,既有写实的部分,又不忘融入自己的创意。

2014年冬,崔淑桂把《青岛海滨景观》落实在了纸上,并给这长卷配了文字说明,1500多字。

走进崔淑桂家的卧室,你会看到不少书画,右侧3幅都是他亲笔所做,也是他的快乐所在。

崔淑桂还是个有情怀的老人。幼年时,他听人说“林家段河的老百姓,端着金碗要饭吃”,退休后,他自己打探起了村里的“金碗”——到处找玉石。

除了画画,崔淑桂还喜欢雕刻。这是他自己刻的镇纸,所用的石头,是他自己从家旁的山上找的。

今年3月,他还为两会刻了个几个章,最有特点的是个“囯”字(古写的“国”)。字的外框只有7厘米,但崔淑真却在缝隙间刻了46个字,这些字,是他写给国家的祝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