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全班就我儿子没出过国”热帖引关注 家长老师有话说

2018-08-23 14:19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眼下,暑假接近尾声,出游的学生们也陆续返青,收拾身心准备新学期开学。就在这样的背景下,一则“全班就我儿子没出过国”的帖子突然成为朋友圈的讨论热点。杭州一小学家长面对儿子“全班只有我没出过国”的祈求,忍痛拿出三个月工资,只为送儿子出趟国,这样一则新闻引起了人们的讨论。记者采访了岛城多位中小学学生家长、老师,听听他们的看法。

案例:家长提议欧洲游全班沉默

“看了朋友圈那篇文章,我就想到了我们班的毕业游。”李女士的儿子今年升初中,全班近40个孩子,8月初,家长群里开始认真讨论毕业游,一位妈妈突然冒出了一句:“国内没意思,不如咱带着孩子去欧洲吧!”原本热闹的群,突然安静了下来,之前对其他人提议的目的地一一点评的家长也没了声。李女士说,自己看到欧洲游的一瞬间,脑子里第一反应就是钱。“一家三口下来至少得五六万元吧,谁能舍得?”李女士回忆,全班家长沉默了半天后,还是班主任打破了沉默,说欧洲游时间太长,可能不太利于学生收心。“最终我们全班去即墨泡了个温泉,晚上过了一夜就当是毕业游了。”李女士说,毕业游最终以相对便宜的周边游落幕。

家长:花大钱出国游效果几何

记者采访多所小学的家长发现,在岛城小学里,按照地域不同,各班级出过国的孩子人数不等,但都不像帖子中说的那样夸张。“我们班40多个孩子,我感觉也就十几个孩子出过国,除了经济因素外,更多还是父母时间的原因。”家长刘女士表示,毕业游也好,出国游学也罢,真正让孩子学到东西才是关键,而不是为了满足家长“别人去我们也别落下”的虚荣心。“以我们这个暑假去意大利为例,全家提前做了攻略,孩子读了欧洲简史,回来后收获很大,自己主动把下半本也读完了。但话说回来,真正能做到我们这样的父母比较少,很多家长暑假带着孩子出去玩,全程在那种主题乐园里,这样效果肯定大打折扣。”

“我们班上也有给孩子报游学的,但我打听了一下,孩子上车就玩游戏,下了车走一走拍拍照,呼啦一趟下来,时间都耗在路上,效果有限。”在家长王女士看来,与其跟风花大钱让孩子走马观花,不如家长真正静下心来,陪着孩子细细找个景点走走,可能身边的风景能让孩子更有收获。

学生:攀比的是家长孩子“不当事”

杭州这一家长的帖子出来之后,网上的声音中,不乏家长对于教育投入的焦虑、对贫富差距的感慨,记者也采访了几名学生,发现不同于大人们的焦虑,孩子们对于这一话题却有不同看法。“哦,我的好朋友就去了泰国,还给我带了礼物。但我去了莒县我爷爷家玩,抓了好多蚂蚱,同学们很羡慕我。”对于开学上三年级的贝贝来说,出国游和出省游的差别并不大,甚至不及自己在乡下的生活。

另一名初中生小孙则告诉记者,同学之间尤其是小学阶段,聊天喜欢攀比和吹牛非常正常。“你说自己去了云南,那肯定会有其他男生说云南不好玩,哪里哪里才好玩,大家就是这样,什么也要比一比,但说过去也就忘了,很快就说到其他地方去了。”在小孙眼中,没有出国游就让家长受不了,只能说明家长们太“玻璃心”。

老师

阳光心态度过“阳光假日”

青岛福州路小学 崔燕

又将迎来“开学季”,俩月未见的小伙伴们见了面,免不了说说假期里的那些事儿。“去哪玩了”自然是孩子们交流的热门话题,这其中难免会有几个孩子面带炫耀地告诉大家:我出国啦!

不少家长利用假期带孩子转一转,开阔视野,愉悦身心,既丰富孩子的精神世界,又不失为一种学习的好方法。可是,旅游的意义不应偏离原有的轨道,特别是旅游公司推出多条出境游线路后,“学生军”又成了“出境游”的主力。小学阶段的孩子,不管去哪儿,其实对他们最重要的还是玩与乐,很多人文景观、名胜古迹孩子不懂也不感兴趣,家长花费巨额旅游费用,带着孩子到了某个国家的著名建筑物下拍张照片,对孩子毫无意义,让旅行的价值大打折扣。作为学校,我们一直推崇“跟着课本走天下”。学过《挑山工》,带着孩子去见识一下泰山的雄、奇、险;学过《颐和园》,一起去领略现在规格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典园林……把课本中学到的知识在生活中去领悟、去实践,这才是学生假期旅游的真正意义所在,而不是抱着别人孩子出国,我孩子也不能落下的攀比心态。

走马观花不如看纪录片

青岛太平路小学 杨勇

出国游学在当今社会确实比较受热捧,但是作为家长应该理性对待。首先,要考虑的是经济条件。家庭条件优越,可以选择让孩子出去感受一下异域文化。比较勉强或者条件不允许,没必要让孩子参加。其次,要考虑的是游学质量。如果仅是走马观花地看,没有目的地去游览,匆匆忙忙接触不到当地的风俗人情,那游学还不如在家看纪录片。

出国游学不能盲从

青岛包头路小学 王秀丽

出国游学要有的放矢。适合的是最好的,比如孩子对国外的名校根本不感兴趣,却被家长硬逼着游学,结果花了钱浪费了时间,却什么也没学到。有的孩子年龄小,接受能力相对不高,非要赶这热潮,结果忙着在各个国家间飞来飞去,却囫囵吞枣,啥也没学到;或者有的孩子心智发育相对晚,自理能力较差,出国游学没让孩子得到锻炼,反而孩子因为不适应新环境,比如因水土不服,而影响身心健康,因此,也没必要去赶这所谓的“出国游学热”。所以是否出国游学要多从孩子的实际需要和兴趣出发,应做到有的放矢,提早做好孩子的人生规划,确定未来发展方向,和有目的地选择游学课程,才能让出国游学成为孩子综合提升的有益补充和延展。

家长需要有不盲从的理智。新时代的家长需要具备科学、理性的家庭教育观念和意识,不断提升家庭教育水平。小学培养的是良好的习惯和意志品格,出国游学就是所谓的优秀?就能学成归来?肯定不是。所以不如把精力用来培养孩子良好的品德、能力、习惯、意志等,而不是头脑发热,盲目跟风。

专家

深入体会才能收获知识

青岛五十八中 王克伟

出国游学,看看国外的生活,国外的学校,确实会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可是我们的大部分小学生乃至中学生出国游学,仅仅是走马观花,无非是看看国外不同的风景,浮在表面,根本体验不到中西方生活的差异。

小学全班学生只有一个没有出国,其一有攀比嫌疑,其二这也是家长们急功近利的表现,出国走一圈,是不是能让孩子立刻成为优秀学生?我今年带领学生到德国游学,学生住到德国家庭,深入德国学校课堂听课,参与德国学校的夏季演出等等,住了一个多星期,深入感受了德国文化和学校氛围,深刻体会了中外差异,只有这样深入其中,慢慢体会,才能避免走马观花,收获真正的知识财富,才能真正做到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赵黎 王晓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