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公务员2018年招录|探亲假|病退办理……解答都在这

2018-08-23 16:30 作者:张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副局长王尧“在线问政”。

青岛新闻网8月23日讯 (记者 张萍)今天下午,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副局长王尧通过“在线问政”栏目,就“公务员管理”方面的工作为广大网民解答相关问题。公务员探亲假、今年公务员录用情况等问题受网民关注度高。

今年公务员录用情况预计9月份公示

网友:想问一下今年公务员公示以及入职大约会在什么时候?

王尧:2018年度青岛市面向社会考录公务员目前处于政审考察阶段。公示及录用工作预计在9月份进行。

网友:我想问一下对于高级技校技师学院的毕业生考公务员有啥政策,为啥只能考乡镇的?应该优先录取吧?

王尧:按照公务员考录公告规定,毕业时取得高级工、预备技师职业资格的我省高级技工学校(技师学院)全日制毕业生,分别按照全日制大专、本科毕业生享受公务员招考政策待遇,可以报考符合职位资格条件且不限专业、学位的面向社会招考职位。其中按照大专学历享受公务员招考政策的考生可以报考乡镇相关职位,按照本科学历享受公务员招考政策的考生可以报考青岛市各级机关相关职位。 

网友:归国留学生,华侨,港澳台同胞能否在青岛报考公务员?

王尧:依据《公务员法》规定,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公民,符合公务员考录公告的报名条件和具体职位的其他资格要求,可以报考公务员考录相关职位。

网友:我是通过网上教育业大取得本科学历的证书,能否报考参加公务员和事业编的考试?

王尧:按照公务员考录政策要求,国家承认的非普通高等学历教育的其他国民教育形式(自学考试、成人高等教育、网络教育、夜大、电大等)毕业生取得毕业证后,符合公务员考录职位要求其他资格条件的,可以报考对学位不作要求的职位。如应聘事业单位,具体学历要求以简章公布的岗位条件为准。

公务员探亲假

网友:现在提倡公务员休假,请问公务员探望异地父母假是怎么规定的?籍贯在青岛以外的外地的,可以享受探亲假吗?有文件规定吗?哪个文件?

王尧:《国务院关于职工探亲待遇的规定》(国发[1981]36号)第3条规定探亲假期分为以下几种:(1)探望配偶,每年给予一方探亲假一次,30天。(2)未婚员工探望父母,每年给假一次,20天,也可根据实际情况,2年给假一次,45天。(3)已婚员工探望父母,每4年给假一次,20天。探亲假期是指职工与配偶、父、母团聚的时间,另外,根据实际需要给予路程假。上述假期均包括公休假日和法定节日在内。职工具体是否享受探亲假,由各单位根据《国务院关于职工探亲待遇的规定》第2条自行把握,具体规定为:凡在国家机关、人民团体和全民所有制企业,事业单位工作满一年的固定职工,与配偶不住在一起,又不能在公休假日团聚的,可以享受本规定探望配偶的待遇;与父亲、母亲都不住在一起,又不能在公休假日团聚的,可以享受本规定探望父母待遇。但是,职工与父亲或与母亲一方能够在公休假日团聚的,不能享受本规定探望父母的待遇。 

公务员办理病退条件

网友:我之前在企业单位工作了8年,现在机关工作,但近年来身体一直不太好,想问下符合工作多少年或什么条件可以办理病退?原来在企业工作的年限可以正常算工龄吧?

王尧:《公务员法》规定:公务员达到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或者完全丧失工作能力的,应当退休。按国发[1978]104号规定,符合以下条件可以办理病退:1.男年满50周岁,女年满45周岁,连续工龄满10年,由医院证明,并经劳动鉴定委员会确认,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2.因工致残,由医院证明,并经劳动鉴定委员会确认,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原企业工龄可以连续计算。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