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评论:抢险救灾要拼速度、拼效率,更要拼细节

2018-08-23 19:48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文|江德斌

8月22日至23日,省委书记刘家义、副省长于国安等到潍坊市察看暴雨灾情和受灾情况,看望慰问受灾群众和奋战在防汛救灾一线的干部职工,指导抢险救灾工作。刘家义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抢险救灾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扛牢责任,积极作为,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妥善安排群众生产生活,千方百计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受台风“温比亚”影响,山东多地连降暴雨,降雨量之大近年来罕见,寿光尤甚。受此影响,弥河流域上游冶源水库、淌水崖水库、黑虎山水库入库流量远超出库流量,造成寿光沿岸多个村庄遭遇河水倒灌,大量民居、农田、大棚及养殖场等损失惨重。这是寿光经历的自1974年以来最大的洪峰,暴雨过后四天,依然有村庄浸泡在水中。

抗洪抢险,速度第一。险情就是警情,面对突如其来的暴雨、洪灾,山东在第一时间做出响应,跟洪水赛跑,把拯救生命放在第一位,拼尽全力抢救灾民,转移群众到安全地带,积极保障群众的财产安全。自然灾害不可怕,关键是要增强信心,齐心协力,积极恢复生产、重建美好家园。下一步要继续开展抢险救灾,与时间赛跑,尽可能减少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帮助灾民渡过难关,落实完成生产自救,早日恢复正常生活与工作。

凝聚力量,共克时艰,坚决打赢抢险救灾硬仗。各级党委要发挥好核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好广大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领导干部脑子里要绷紧弦,将人民群众放在心上,时刻保持高度警惕,随时准备进入抢险救灾状态。在灾害面前,尤其不能慌乱,勇于挺身而出,冲在抢险救灾的第一线上,掌握灾情变化状况,灵活制定适宜的抢险救灾方案。

此次寿光洪灾造成的损失较大,也给各地政府提了个醒,要高度重视台风灾害,将防御台风作为抗旱防汛工作的重点工作来抓,打造全方位防灾抗灾体系。要加强汛情、灾情分析研判,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宁可备而无用、不可用时无备,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天有不测风云,现在灾害处于多发期,全球时有发生重大灾害。灾害不可避免,但可以通过提高预防手段、救灾应急措施等,及早发现灾情,及时做出应急响应,以尽可能的减少灾害损失,降低灾害影响。山东要更加重视学习先进防灾抗灾经验,提升灾害预报水平,掌握科学有效的预防措施,打通信息沟通阻碍,建立高效应急救灾机制,提高抢险救灾工作效率。

抢险救灾也是一个细致的工作,从预防灾害,到抗灾、救灾、重建等一系列环节,均涉及到方方面面,牵涉到诸多领域。各级政府要认真落实防灾抗灾工作,不能有丝毫马虎,不能麻痹大意,特别是在防灾排查、生活保障、心理安抚、灾后重建等方面,每一个细节都事关群众灾后生活的冷暖,要将每一个细节都抓到位,堵住所有的制度漏洞。

灾害无情,人间有爱。当前抢险救灾任务还很艰巨,当务之急是全力以赴救援失踪人员,救治受伤群众,同时做好安抚遇难群众家属工作,想方设法安排好受灾群众生活。各级政府要妥善安排灾后重建工作,让灾民没有后顾之忧,恢复信心和希望,重建幸福家园,迎接未来美好生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