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市红十字会支援寿光救灾 1200个家庭包已启运灾区

2018-08-26 18:26 作者:张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8月26日讯 (记者 张萍)受台风“温比亚”等影响,山东省潍坊、东营、菏泽、泰安等13市发生严重台风洪涝灾情。今天下午,青岛市红十字会紧急调配1200个救灾家庭包运往受灾尤为严重的寿光灾区。

青岛红会约51万救灾物资启运往寿光

下午15:00许,记者在青岛市红十字会备灾救灾仓库看到,1200个救灾家庭包即将装车完毕,这是青岛市红十字会运往潍坊寿光灾区的第二批物资。在寿光灾情发生的第二天,8月21日,青岛市红十字会已从应急储备物资中,紧急调配了100顶帐篷送达灾区。

救灾家庭包内含的基本生活用品。

市红十字会应急救援培训处主任科员文殿勇告诉记者,本次运送的1200个救灾家庭包总价值约51万元,每个家庭包内含毛巾被、军大衣、毛巾、牙刷、牙膏、香皂、餐具、雨衣等。“因为受灾群众住在帐篷里,夜里温度低,地面湿冷,这些物资主要为满足他们的基本生活所需。”

1200个家庭包在转运中。

目前,青岛市红十字会已经委托物流公司启运这批救灾物资,预计将于今晚17:30-18:00左右到达寿光灾区。物资抵达寿光后,将交由当地抗灾救灾指挥部统一计划、统一发送给受灾家庭。

蓝天救援队赴淄博紧急救援 48小时搜到遇难群众5人

在救灾物资装运现场,记者还“偶遇”了市红十字会蓝天救援队应急响应队队长朱光鹏。据了解,朱光鹏21日-23日带领应急队紧急赶赴淄博临淄区搜救,共搜索到5位受灾群众,遗憾的是均已遇难。

朱光鹏在装运救灾物资。

据朱光鹏介绍,灾情发生后,救援队是19日23:48发出的救援指令,20日凌晨共有11位队员集结到位。同时,接到灾区防汛部门回应,暂时不需要支援,队员们就留在队部待命。随后一天,墨水河和大沽河发生了两起落水事件,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队紧急参与了人员救援。

等到20日晚上19:30左右,救援队接到淄博市临淄消防大队求援电话,称淄河因降雨、上游水库泄洪,致使三位经过漫水桥的市民被冲入河道,还有两位乘车经过的市民同一时间在附近区域失踪,因本地水域救援力量有限,需要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队技术支持。

临淄搜救。(朱光鹏供图)

接到求助后,蓝天救援队立即向青岛红会培训救援处报备,决定派出救援车辆两台,冲锋舟两条,救援人员七人,携带声纳等救援装备前往淄博临淄支援消防大队。当晚22:15,结束大沽河、墨水河两起坠河溺亡人员救捞任务的队员,又整理行装马不停蹄奔赴淄博。21日凌晨,队员抵达临淄,与当地应急指挥部及临淄消防大队进行对接,评估现场情况,沟通搜救方案,早晨七点,两艇七人对事发水域进行声纳侧扫。

临淄搜救。(朱光鹏供图)

洪水过后的河道蒸汽弥漫,烈日炎炎,朱光鹏和队员们一边搜寻,一边向临淄区区委区政府相关领导提出可行性建议。两个昼夜,反复搜寻了十几公里河道,搜索了三座桥梁三道拦水坝,至8月23日早晨,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队与淄博城际救援队配合临淄消防人员,搜索到被洪水冲走遇难群众5人,冲走的车辆1辆,顺利完成救援任务于23日中午返回青岛。

“搜救过程中,一位失踪群众的家属因为高度紧张,连续三天没有吃喝,在现场突然晕厥了直接摔倒在地。当时正巧我们在,进行了紧急处置,5分钟后家属逐渐恢复意识,被赶过来的120送到医院了。”朱光鹏告诉记者。

临淄搜救。(朱光鹏供图)

目前,青岛市红十字会发出了“支援潍坊寿光灾区募捐倡议书”,呼吁青岛市民发扬人道主义精神积极捐款,帮助寿光灾区群众渡过难关。爱心市民可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捐助。市红十字会捐款咨询电话:85716553;捐物咨询电话:85975999。

捐款二维码。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