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深入谋划海洋发展 青岛2035年全面建成国际海洋名城

2018-08-28 09:56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2035年全面建成国际海洋名城

市发展改革委制定行动方案深入谋划海洋发展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在2017年市政府部门“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活动中,市民建议我市应积极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多点发力打造国际先进海洋发展中心。结合这一建议,市发展改革委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和省委省政府海洋强省建设部署,紧紧围绕突出创新引领、实现三个更加目标要求,落实一三三五工作思路,聚焦建设国际海洋名城目标定位,编制了《青岛市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加快建设国际海洋名城行动方案》,深入谋划海洋发展,打造国际海洋名城。

《行动方案》中确定实施“1045”行动,即加快发展海洋交通运输、海洋船舶与设备制造、海洋生物医药等10大海洋产业,全面提升海洋科技创新、海洋特色文化、海洋生态文明、海洋对外开放等4大领域发展水平,实施海洋新动能培育、重点区域率先突破、项目园区企业建设、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建设、“放管服”综合改革5大支撑保障工程,加快构建以新动能为主导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建设国际海洋名城,打造海洋强省建设主引擎,努力当好海洋强国、海洋强省建设生力军。

为了让广大市民及时了解我市国际海洋名城建设行动方案的相关情况,市发展改革委主动进行解读,通过网络在线问政、官方微博、官方微信、QQ群、微信群等多渠道、多形式积极开展宣传,提高群众知晓率,营造我市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建设国际海洋名城氛围。

《行动方案》是继2011年我市编制实施《青岛市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以来,第6次对海洋发展战略的深化提升。2011年的《青岛市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提出青岛要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核心区龙头城市。2014年我市聚焦海洋科研,编制了《青岛蓝色硅谷发展规划》,并获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及国家海洋局5部委联合批复,进一步巩固提升青岛海洋科研的地位。同年,青岛西海岸新区获国务院批复设立,成为我国第9个也是唯一以海洋经济发展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2015年,我市印发实施《青岛市“海洋+”发展规划》,提出“海洋+”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新技术、新空间、新载体六大重点任务,推动海洋元素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2016年编制了《青岛市建设国际先进的海洋发展中心行动计划》,提出努力打造全国海洋经济领军城市。2018年编制建设国际海洋名城行动方案,是我市基于自身海洋优势和特色,主动在全球坐标中谋划、布局海洋发展所提出的重大举措。

《行动方案》提出,争取到2022年,全市海洋生产总值争取达到5000亿元,占GDP比重超过31%,形成6个产值(收入)千亿级以上的海洋产业集群。到2028年,基本构建起海洋创新动力强劲、市场主体活力充沛、新兴产业不断壮大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实现海洋大市向海洋强市的战略性转变。到2035年,全面建成与世界知名海洋城市媲美、特色鲜明、创新强劲、活力彰显、文化浓郁、环境优美、全面开放的国际海洋名城。(记者 薛华飞 通讯员 董方)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