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本月严查建筑业农民工欠薪 严禁将工资发放给包工头

2018-09-05 13:46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两节前严查建筑业农民工工资拖欠

严禁将工资发放给包工头 提倡工资打入工人银行卡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中秋节、国庆节临近,本月,市城乡建设委建管局展开专项检查,规范工程分包和劳动用工,严厉查处拖欠工资行为,以切实保障建筑业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将视情节轻重给予相关单位和责任人处罚,严重的或将清出青岛建筑市场。

据悉,本次检查范围覆盖全市在建房屋建筑工程项目,重点是政府投资的民生工程。检查内容涉及施工企业是否存在无资质或挂靠、借用资质和违规出借资质,或将工程转包或违法分包的行为;劳务企业或直接用工的施工总承包、专业承包企业施工现场的劳动用工是否规范,现场实名制管理、工人合同签订和工资发放等相关情况;农民工工资清欠应急保障预案是否健全;现场管理资料是否真实、完整等。

市城乡建设委建管局要求,建设单位应按照工程承包合同约定的比例或施工总承包企业提供的人工费用数额,按时拨款到位。施工总承包单位对其所选择的分包企业的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负有监督、检查和管理责任;分包企业不得以工程款未到位等为由克扣或拖欠农民工工资,不得将合同应收工程款等经营风险转嫁给农民工。各专业承包和劳务分包单位必须制定并完善工资发放明细表,明确每个工人的工资数额,立即与工资尚未结清的工人取得联系并及时结清,严禁将工资发放给包工头,提倡将工资打入工人的银行卡中,工资在发放给工人时,必须由工人本人签字并拍照留存。(记者 崔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