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城阳区未来三年将增加学位4万个 新建、改扩建学校30处

2018-09-05 14:55 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9月4日上午,城阳区政府副区长吕永翠做客《行风在线》,对城阳区的教育、体育、文化、卫生医疗、人口计生等方面和广大市民进行交流。 

 吕永翠介绍,在教育方面,从2019年开始,城阳区将利用三年的时间新建、改扩建学校达到30处,总投入达到30多亿元,还将新增学位4万余个。医疗卫生方面,6个街道的卫生服务中心用两到三年的时间全部进行新一轮的建设,目前已经完成棘洪滩街道和就流亭街道,今年年底交付使用。上马街道已经利用租用的方式搬到新的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夏庄街道已经完成选址,今年启动建设,明年投入使用。城阳街道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正在选址过程中、惜福镇的正在规划过程中。全部建成以后,将成为高标准的街道级卫生综合服务设施,同时会和养老、医养结合,提高整个城阳区的医疗保障水平。 

 在交流中,市民张先生说:“什么时候学生校内托管问题可以落地?”吕永翠回复说,多数市民都有这方面要求,希望学生三点半放学之后可以在学校进行托管。因为国家是统一规定的放学时间,学校没有权利来延长在校时间,教育部门已经多次研究,决定在相关区市和学校进行试点。今年下半年会先在部分学校进行试点,试点成功后将开始推行。 

 家住桃源居的居民打来电话称,自己住在桃源居,儿子和孙子的户口都落在这所房子里,自己楼下有个幼儿园,因为房产证是爷爷的不是父母的,所以孩子无法上学。对此,吕永翠表示,城阳区的局属幼儿园共有四所,市民居住小区所在的桃源居幼儿园是其中一所。而由于近几年城阳区经济发展速度加快,人口增长也很快,符合幼儿园入学条件的居民子女在逐年增加,“这就使得有限的教育资源和快速的人口增长有些不匹配,存在供需矛盾。”而为了解决有限的教育资源与快速增长的居民对教育的需求之间的矛盾,吕永翠介绍,一是适时地调整了幼儿园的入园办法,“原来是按照孩子四老的户籍就可以选择附近学校入学,今年调整为孩子只能按照父母户籍选择入学学校。”二是针对公办幼儿园学位不足的情况,城阳区也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吕永翠表示,从去年开始,城阳区就启动了学前教育三年计划,最大限度的扩办公办幼儿园,满足广大居民子女对公办幼儿园的需求,“比如我们现在就对区实验幼儿园进行了扩建,增加了9个班。”除此之外,未来一到两年,城阳区也会新建一至两所局属幼儿园,并会回购部分小区内的幼儿园,改建成公办幼儿园或者公益普惠型幼儿园。 

 有微信网友提问称,城阳区中小学体育场何时对外开放?“如今城阳区每个中小学都有体育场,按照青岛市统一要求结合每个区的实际,符合条件的学校操场要适时对公众开放,城阳区致力于打造群众体育名称,体育设施面积比较充足。城阳区目前人均体育设施面积达到5.7平方米,早已超出国家2025年人均2平方米的标准,并建有105块大型面积运动场,打造了8分钟健身圈。但中小学体育场对外开放也涉及学生安全问题,上课期间只对学生开放,放学以后的业余时间,是对外开放的。城阳区具备对外开放的学校已达到20所,并且符合条件的学校也在逐渐对外开放。”吕永翠说。(记者 欧阳继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