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推出警保联动机制 “空地一体”快速处置交通事故

2018-08-28 14:07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8月28日讯(记者 任俊峰 通讯员 青交宣)今天上午,记者从青岛市“警保合作空地一体联动共享服务社会”启动仪式上现场了解到,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健全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机制,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要求,市公安交警部门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市分公司建立了“警保联动”机制,快速处置道路交通事故,提高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效率,共同推动提升道路交通事故处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提速、提质、提效,优化道路交通服务管理。

青岛市公安交警支队支队长王广键表示,“警保联动”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整合交管部门与保险公司资源,共同提升道路交通事故快速处理效率和便民服务水平的全新模式。

双方合作开展的“空地一体救援”、“人伤调解”、“心服务,芯理赔”等优质快捷服务,让交通事故事故响应更加及时迅速,定损理赔更加方便快捷,矛盾化解更加公正高效,行车上路更加安心省心。

据介绍,自今年9月1日起,双方将整合警保资源,深入推进人员、平台和信息的对接,将在事故响应、理赔处理、人伤调解以及行车上路等方面推进10项合作,为市民交通生活带来便利。

大力推进道路交通事故“互碰自赔”模式,有效缓解道路交通拥堵

对于不涉及伤人的道路交通事故,人保财险简化理赔手续和流程,不断提升客户的服务体验。全力落实行业交强险“互碰自赔”快速理赔机制,主动引导道路交通事故当事人通过该机制实现便捷、快速赔付。大力推行人保客户“互碰快赔”服务,对于超出行业交强险“互碰自赔”条件的财产损失两车互碰事故,如果事故双方均在人保投保交强险、车损险、商业第三者责任险及不计免赔率险,双方当事人无论在道路交通事故是有责还是无责,均可以各自向本方车辆承保机构进行索赔。三是认真贯彻落实行业车损险代位求偿机制,保护被保险人合法权益。

警保部门人员整合,共同处置道路交通事故

人保财险工作人员协助交通警察快速处置道路交通事故现场,确保道路畅通。将人保财险查勘人员加入交管“12123”道路交通事故在线快处平台,服务专员驾驶查勘车辆、电动车在城区重点时段重点路段开展路面巡查,以及通过人保财险工作人员在道路遇见交通事故协助当事人快速处理。

重要节假日搭建“心服务站”,提供便民服务

重要节假日在高速公路服务站和出口、交警大队、重点景区和道路等地点场所,公安交管部门与人保财险联合设立人保“心服务站”,做好小额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故障救援、交通法规、事故处理、保险知识宣传等便民服务。

参与交通事故调解,提高调解效率

充分发挥保险公司在定损理赔中的专业优势,推动开展人民调解,对公安交管部门办理的道路交通事故,推行在事故损害赔偿调解环节引入人保财险调解人员入驻交警大队事故科,协助交通警察对伤人道路交通事故开展调解工作,建立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使纠纷在诉前得到分流化解,加快案件处理速度,提高客户服务满意度,节约司法和行政资源。

开展空地一体救援服务,搭建快速应急救援通道

人保财险建立救援服务平台,通过直升机空中救援服务、地面的故障车辆和事故车辆救援共同打造成人保特有的空地一体化的救援体系。交警支队与人保财险沟通协作,实现资源共享。直升机空中救援需求可以快速反应、快速调度,实现道路交通空中巡查、严重交通事故空中指挥,建立事故伤者快速救援、转运机制。人保财险路修服务车、拖车可在全市区域开展搭电、换胎、充气、拖车等救援服务项目。

推行农村地区交通事故快处协理新机制,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利用和发挥人保财险在农村服务网点密集优势,组建由保险业务员、保险理赔员组成的交通事故协理员队伍,协助当事人快速处理财产损失交通事故和办理保险理赔事项,为驾驶人快速、高效处理事故提供便捷服务。

建立信息会商研判机制,加强事故数据与保险数据对比分析

交管“12123”道路交通事故在线快处平台与人保财险总部搭建了信息交互通道,实现保险和事故信息实时查询在线查询共享,简易道路交通事故在线处理、在线定损赔付。交警支队与人保财险加强信息比对分析,建立信息会商研判机制,定期对死亡事故、伤人事故等有关数据信息进行对比,还原事故数据的真实性,开展事故信息精准分析研判,为增强事故预警提示的针对性、有效性提供有力支撑,共同推进落实道路交通综合治理改革,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开展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免提交、就近打印业务,延伸服务,提升效率

人保财险通过互联网交管综合平台,打印交管“12123”处理的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当事人无需再到公安交管部门领取人保财险承保车辆的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人保财险理赔网点提供其他保险公司承保车辆的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打印服务,当事人可以就近选择人保财险理赔网点和公安交管部门进行打印,实现当事人“零跑腿、少跑腿”。

建立联合防范诈保工作机制,开展道路交通事故诈保防范及查处工作

制定协查联络制度,确定专人为协查联络人,负责进行联络协调,联合调查涉嫌道路交通事故诈保案件,调取道路交通事故案卷,组织专门人员对道路交通事故相关证据材料进行审核、调查,及时发现是否存在伪造道路交通事故现场或破坏、藏匿相关事故证据,以图获得保险赔偿的违法犯罪行为,共同做好道路交通事故诈保防范及查处工作。

推行保险公司代办业务和建立自助服务制,便民利民

交警支队通过增设软硬件设备,架设社会服务专网系统,近期将在人保财险全市15处营业网点设立机动车登记服务点,开展代办机动车核发临时号牌、补领牌(证)、核发六年内免检合格标志、变更所有人联系方式等相关业务。人保财险也将在15处营业网点设置车驾管自助服务机和交通违法处理自助服务机,方便群众“就近办、便捷办”。

交警部门与人保财险成立了联合工作组,本着“便民、利民、惠民”和“一网式、一站式”办理原则,建立有效的联动保障机制,加强协调联系和工作配合,扎实部署推进,共同推动“警保联动”机制落地实施。交警部门组织对交通警察、辅警开展集中培训,并与人保财险共同做好人保财险工作人员的岗前培训,对理赔员进行培训并考试合格后,开展路面巡查,辅助开展道路交通事故处理工作。人保财险强化装备保障,工作人员配备了查勘车、电动自行车、防护头盔、统一工服、工牌、服务记录仪、相机、移动查勘设备、卷尺、电瓶线、医药箱、理赔单证、反光背心、服务指南、服务监督卡片等服务保障设备。交警部门负责人表示,“警保联动”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整合交管部门与保险公司资源,共同提升道路交通事故快速处理效率和便民服务水平的全新模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