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再添一所!山东中医药大学青岛研究院研究生院即将动工

2018-08-28 16:18 作者:张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中医药猜谜活动。(资料图)

青岛新闻网8月28日讯 (记者 张萍)今天下午,市卫生计生中医药处处长汪运富,通过“网络在线问政”就“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暨振兴国医行动开展情况”等方面问题回答网民提问。记者在网谈中获悉,青岛市居民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水平为20.90%,明显高于全国的12.85%。岛城居民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的普及率、阅读率和信任率均略高于全国水平,行动率明显高于全国水平。 

青岛上线“e家中医”APP

网友:看微信上说,我市开发了面向老百姓的中医手机APP,挺好的,处长给我们介绍介绍。

汪运富:为推广中医养生保健互联网服务,发挥中医药适宜技术在家庭常见病多发防病防治中的优势,我们委托青岛市胸科医院、青岛科技大学开发了具备中医养生保健知识科普宣传、中医体质辨识调养、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应用的“e家中医”手机APP,具有较强的科学性、实用性、可行性,欢迎广大网友下载安装使用(具体可到青岛市卫生计生委官网扫描二维码下载)。 

艾灸、按摩、推拿医疗行为需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

网友:现在有很多的针灸推拿按摩店,开个这样的店,需要办理哪些行政审批手续,用办理医疗机构执业许可吗?从业人员需要哪些执业资格证?

汪运富:针刺属于医疗行为,针刺需由中医类别执业医师在医疗机构中进行,医疗机构需要由卫生计生行政部门核发《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

艾灸、按摩、推拿既可做为医疗行为,也可以做为保健行为,医疗行为的需要由中医类别执业医师在医疗机构中进行,需要由卫生计生行政部门核发《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保健行为的在非医疗机构也可进行,只要到工商行政部门登记即可。

山东中医药大学青岛研究院研究生院即将动工

网友:我们看中医经常为找一个好大夫发愁,请问我市在引进培养高层次中医药人才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汪运富:缺乏高端中医药人才特别是会看病的临床型中医药人才一直是制约我市中医药事业发展的瓶颈。为引进中医药优质资源、中医药优势学科、中医药优秀团队,我市实施了中医药“十百千万”工程。

一是引进优质中医药资源。市政府与中国中医科学院、山东中医药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成山东中医药大学青岛研究院,研究生院即将动工。与湖南中医药大学合作举办了岛城首个中西医结合护理研究生培养项目,建成全国中医护理培训基地。

二是引进优势中医药学科(团队)。柔性引进了包括10名国医大师在内的80名知名中医药专家团队,建立了全国知名中医药专家门诊——“杏林苑”。

三是引进培养优秀中医药人才。已经引进包括10名国医大师,70名省级以上名中医,培养18名省名中医、11名国家级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指导老师、8名国家优秀中医临床研修人才、24名省基层名中医,初步锻造出一支中医思维模式稳固、中医临床疗效较高、中医信念坚定的中医药传承型人才队伍。 

青岛实施“中医药+旅游”战略 建立了12个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

网友:旅游业是我市的优势产业,请问中医药和旅游业融合发展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汪运富:近年来,我市创新实施“中医药+旅游”战略,一是投(融)资2000余万元建立了海军青岛第一疗养院中华文化养生园、国风炎黄易医园等12个融健康养生知识普及、养生保健体验、健康娱乐、药膳食疗于一体的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

二是在全国率先建立了海青中医药特色小镇、即墨古城中医药特色街区等首批11个中医药特色小镇(街区)建设项目,我市的崂山湾国际生态建康城榜上有名。

三是加大中医药旅游产品开发力度。市海洋渔业局与市海慈医疗集团合作研发了海马宝、海马片等产品;与茅台、五粮液公司合作开发了海马保健酒。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