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确定了!修旧如旧 青岛这条石板路要换“旧颜”(图)

2018-08-29 06:28 来源: 青岛早报
分享到:

在岛城

你见过像这样的老石板路吗

↓↓↓

贮水山公园南门就有一段这样的石板路

最近

关于路面的维修问题

石板路周边的居民们起了分歧

一起来看看是怎么回事吧

贮水山公园南门一段200多米长的老石板路坑洼破损多年,要维修这段老路,是修旧如旧保留石板路,还是挖掉石板铺装平整的沥青路面,老石板路周边居民意见不统一,由此分成两派。

记者从市北获悉,区规划局、辖区街道等部门经过多方走访和结合周边历史风貌保护区规,这条老石板路将聘请有经验的施工队对其修旧如旧,近日就将开工整修。

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辽宁路街道的贮水山路14号看到,这里地处贮水山南麓,道路两侧集中了很多别墅式二层老楼。从此铺设的一条石板路沿着山坡蜿蜒向上,转了好几道弯之后,连接到贮水山公园的南门。记者留意到,这条路上铺设的石板都是长约1.2米、宽约0.4米的青灰色石板,石板上原先凿刻了用于防滑的条纹,由于使用年代较长,已经有些磨平。

石板间隙中生长出来的青草,让整条石板路很有沧桑感。但记者也发现,石板路的部分路面坑洼不平,也有许多石板断裂,行人走在上面很容易绊倒。特别是阴天路滑时,更给行人带来不便。

“这条石板路因为铺设燃气管道开挖过一部分,石板恢复重铺后,路面就坑坑洼洼了,这两年绊倒过不少老年居民。”42岁的张女士告诉记者,她从小就在这里长大,好多同龄人都是在这条路上蹒跚学步。石板路从贮水山路14号开始,转了五六个弯,另一头连接到贮水山公园南门,石板路中间还分出一条岔路,通往半山腰的居民楼院。

据介绍,石板路两侧是多个单位的宿舍楼院,与石板路一起建于上世纪70年代。大约10年前,这片居民区铺设天然气管道,施工部门将石板路的半幅路面开挖。地下管线铺设结束,石板重新铺设回去后,道路就再也不平整了。“这些大石板铺回去后怎么也不平整,而且随着雨季之后,石板路的坑洼现象越来越严重。”张女士说,路面开挖时,由于石板路原先的铺装严丝合缝,施工人员为撬开路面,还砸碎的不少石板,导致路面更是高低不平。

“听说老石板路要按照原貌修复,我们多数居民举双手赞成。”张女士说,他们这些老居民在这里住了40多年,对这条老石板路非常有感情,最初听说有将石板路改成沥青路面的施工方案,大家都不同意。张女士表示,除了邻居们对石板路有感情,最重要的是这里刚好在山坡上,路面比较陡峭,石板上的防滑纹路和石板之间缝隙的防滑作用非常明显,如果铺上沥青路面,冬天遇上下雪,都没法进出了。

修旧如旧,留住历史记忆

“辽宁路街道地处岛城西部老城区,环境综合治理任务艰巨,在老城区环境综合治理过程中,我们广泛征集居民建议,结合整体规划境,创新与‘留旧’并举,提升环境品质的同时,又留住了‘历史记忆’”。市北区规划分局工作人员贾士珍告诉记者,辽宁路街道既有科技街这样现代、繁华的科技聚集地,也有黄台路、贮水山、小鲍岛这样的历史风情地,特有的辖区风貌造就了街道的独特韵味,也为城市治理提出了更高要求。

其中的贮水山路14号及周边的老旧石板道路建于上世纪70年代,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的城市的发展,也承载了许多人的儿时回忆。这段约200米长的石板道路因经年累月的使用,部分石板出现破损、坑洼不平现象,影响居民来往出行。鉴于周边居民维修该路段意愿强烈,今年7月,街道办事处召开了贮水山路14号及周边石板道路整修工程协调会,在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根据《青岛市城市风貌保护条例》风貌保护道路维修不能破坏原貌的,决定整修成原来的石板道路。整体道路不进行整体翻修,针对坑洼区域进行局部维修,修旧如旧。

“这条石板路最终决定要保持原貌修旧如旧,近日有望开工建设。”贾志珍说,因为整修石板路施工工艺与现在大多数道路施工不同,最初他们找了两个施工队来此勘察,对方提出“干不了”。最终经多方寻找,终于找来的第3个施工队有石板路施工经验。按照修旧如旧的施工要求,路面整修全部使用路面原先的旧石板,路基平整后,将把原先的破碎石板铺到路边,整块石板集中到道路中间,这样既能保持石板路旧貌,还不影响道路使用。

新闻链接

黄台路贮水山路成保护区

据介绍,根据市规划部门今年6月刚编制的规划方案,贮水山路与黄台路之间环绕的区域,被确定为黄台路历史文化街区核心保护区。其范围西至无棣二路,北沿贮水山路,东至大连路,南至黄台路南侧院落南院墙,面积7.2公顷。记者采访了解到,清末时,黄台路街区周边区域是渔民聚居形成的小鲍岛村。1891年,清廷曾在小鲍岛村东南处修建军火库。1897年德占青岛后,将小鲍岛村强行拆迁,将村民迁往台东和大鲍岛一带,修筑了“小鲍岛街”,也就是现在的黄台路。现在贮水山公园山顶还有炮台遗址。

新闻延伸

青岛石头路有历史

青岛的石头路大多都有百年历史,随着城市日新月异的改造变迁,许多地方的石头路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老青岛人熟知的老胶东路波螺油子,也因为青岛东西快速路的修建,消失在了历史的进程中。据鲁海考证,青岛最早的石头路时用马牙石铺设,应该是福山支路,如今位于福山支路的康有为故居,其实就是当时德国总督最初居住的地方。目前,青岛还留存着为数不多的马牙石路,像福山支路、德县路、黄县路靠近龙江路附近、金口一路和金口二路之间,不少路段都已成为人们驻足留影的热门景点。而石板路最知名的道路就是伏龙山路和黄岛路。(来源:青岛早报 采写、摄影:首席记者 赵健鹏 通讯员 王恩全 葛钰秀)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