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6条金枪鱼围网船西海岸起航 赴印度洋捕捞美味(组图)

2018-08-29 19:51 作者:陈志伟 韩丽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6条国内新型远洋金枪鱼围网渔船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开启首航之旅。

青岛新闻网8月29日讯(记者 陈志伟  通讯员 韩丽)今天上午,6艘国内新型远洋渔船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正式起航,前往毛里求斯海域进行远洋捕捞作业。这批由青岛鲁海丰集团斥资3亿元自主设计建造的远洋金枪鱼围网渔船,是国内第一批采用欧式围网设计的金枪鱼捕捞专业船,也是国内同型号远洋渔船中技术水平最高的船只,刷新了青岛远洋渔船建造的新高度,一举打破了青岛远洋渔业在印度洋无作业的现状,为青岛乃至山东省经略海洋,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再添新动能。

同时,中国海外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青岛鲁海丰食品有限公司、青岛农商银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三方将共建中国国际水产品交易中心和冷链物流基地等项目,打造远洋渔业全产业链。

6条国内新型远洋金枪鱼围网渔船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开启首航之旅。

据悉,青岛鲁海丰集团是新区远洋渔业企业的代表,也是青岛地区最具规模的以远洋渔业、海洋牧场、水产品加工物流为主,行跨船务、码头经营、仓储物流、酒店餐饮及高端休闲旅游业等综合性的集团公司。集团拥有海域10万余亩,加工厂房面积12万平方米,深水码头一座,以及30万吨冷藏库,先后通过了欧盟认证、美国FDA颁发的HACCP认证和ISO9001、ISO22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年水产品加工能力5万多吨、年出口产品3万吨,产品远销欧洲、日本、韩国、美国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

2015年以来,鲁海丰在原有14艘1200马力大型远洋捕捞船只的基础上,又投资3亿元,自主设计建造6艘远洋金枪鱼围网渔船。这批渔船经历了选型、设计、修改、定型等反复验证,安装了挪威、日本等国最先进的捕捞、冷藏设备,是国内第一批采用欧式围网设计的金枪鱼捕捞船,单船年捕捞量可达7000吨,单船年产值可达3000多万元。

据悉,青岛西海岸新区依托鲁海丰等远洋渔业龙头企业,实施“陆海统筹”,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制定“南下南洋(东盟),西进印度洋”的远洋渔业发展战略,建立以青岛“中国北方(青岛)国际水产品交易中心冷链物流基地”为中心,以马来西亚为海外中心枢纽,以毛里求斯为前沿,联动国内与国外远洋渔业基地的远洋渔业及物流产业链布局,打造以远洋渔业为基础的国际性冷链物流产业链,重点发展印度洋渔业及其配套服务业。

随着6艘远洋渔船的成功启航,以及“中国北方(青岛)国际水产品交易中心冷链物流基地”项目的顺利推进,一条覆盖远洋捕捞服务、冷链物流、水产品拍卖交易、加工配送、信息集成等环节的完整的渔业产业链正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加速形成:打造万吨级渔船码头,冷冻冷藏水产品300万吨,交易量300-600万吨,年交易额660-1200亿元,成为山东半岛乃至全国蓝色经济海洋渔业经济的新引擎。

近年来,新区发展远洋渔业,助力“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全区目前共注册远洋渔业企业10家,发展远洋渔船50艘,远洋渔船作业区域遍布西南大西洋、北太平洋、印度洋及非洲沿海等海域,年捕捞秋刀鱼、鱿鱼等3万余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