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平度老师当选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为贫困生捐款超30万

2018-09-02 21:32 作者:于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吕文强老师获评“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左起第六为吕文强)

青岛新闻网9月2日讯(记者 于泓)8月31日上午,教育部召开第二场教育金秋系列发布会。会上,公布了2018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名单,经过各省推荐、媒体展示、公众投票、组委会推选,推选出10名2018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其中,来自平度市朝阳中学的教师吕文强被评选为“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9月1日下午,在结束了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研修班之后,吕文强老师回到了青岛,在同事和学生们为其准备的欢迎仪式上,吕老师只是说:“我做的只是一个老师该做的事情。”

今年59岁的吕文强是平度市朝阳中学的一名老师,工作41年来,他从自己工资里拿出30多万元资助困难学生,受资助学生上千人;在教学中,吕老师关注帮扶后进学生,陪学生一起吃住,帮学生戒掉网瘾,陪学生一起掷沙包、打球发泄,帮学生改掉好斗恶习。

在生活中,吕文强老师身患重病仍坚持在教学一线,直到学生中考结束才去手术,还没有完全康复,又开始带新生。从事班主任工作25年,吕老师班级学业成绩一直在全市遥遥领先。正是因为这份教育人的担当,吕文强老师先后获得全国师德标兵、齐鲁最美教师、山东省教书育人楷模等荣誉称号。

为助学倾囊而出,被同事“没收”工资卡

吕文强出身贫寒,两岁丧父,早早饱尝了世道艰难和人情冷暖。他永远忘不了母亲重复了千遍万遍的那句话:“人穷志不短,咱不敢跟人家比钱财,咱就光做好事,照样也能活出个样。”

自踏上工作岗位以来,吕老师目睹了太多出身弱势群体家庭孩子的求学艰难,他也一次次毫不犹豫地向这些孩子伸出援助之手。

小芹拿到了平度师范的录取通知书,3000元的学费对于当时月工资不足400元的吕文强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数目。

他一晚上骑自行车跑了一百多里的乡间小路找亲戚给她凑足学费。已经在枣庄二中当教师的赵平,吕文强从初二一直资助到他大学毕业。多年来,他资助学生几百人累计达30余万元。

由于经常同时帮助几个贫困学生,每月的工资所剩无几,全家为此节衣缩食。于是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同事们“没收”了他的工资卡,限制他的支出。但面对着依然时时出现的辍学贫困生,吕文强心如刀绞,没有了工资卡,他又借钱资助学生。

“他为学生考虑的太多了,为他自己和家庭考虑的又太少。2006年,他女儿考上大学,家里连4200元的学费都拿不出来……”和吕文强共事15年的李老师说。

不让一个孩子掉队,他的字典里没有差生

无论什么样的学生,只要到吕文强手里,他一个也不放弃,总是尽一切办法使他们都能沐浴着自信的阳光,抬起头来走路。

他曾跟因疾病留下后遗症生活自理能力很差体重近200斤的小杰同桌吃同床睡了三个多月,直到给他改掉了搂着别人睡觉的习惯;跟有多动症的小宇一起练静坐,直到他改掉了抬腿就跑的习惯,并能安安分分地上完一堂课;他陪网瘾少年小浩一起吃,一起睡,一起玩,直至把他的注意力从网吧转移到运动上来,继而又转移到学习上来;他陪易冲动爱打架的晓强一起掷沙包、打球发泄,直到改掉晓强好斗的恶习……

各式各样的问题生填满了他的日子,他以爱心唤醒了孩子们沉睡的良知。

活到老学到老时刻不忘学习充电

尽管吕文强已不再年轻,记忆力不如从前,但他不甘落后,利用业余时间不断充电。每天挤时间查阅有关书籍,学习教育理论,不断补充学科前沿的新知识,并且撰写教育随笔,经过深刻反思提炼,使之升华为教育经验。

他潜心探索的“读、议、导、练、用”五步教学法被评为青岛市绝活,在山东省公开课上应用,并在国家教育学会承办的经验交流会上推广。每接一个新班,他总是把自己当成班级中普通的一员,始终和学生同行。他跟孩子们一同军训,一同参加乒乓球比赛、田径比赛、拔河比赛、篮球比赛,还和他们一起参加书法比赛、演讲比赛等。

因为他所任教的朝阳中学是一所面向全社会招生的封闭式寄宿制学校,不少家长是因为没时间管教孩子或是在家管教不了把孩子送到学校来。为了能真正地走近这些情况复杂的孩子,吕文强开始学习心理健康方面的知识,并兼任了全校心理健康辅导老师。他经常在课余时间和学生谈心交流,替他们保守各种“小秘密”,帮他们解决各种问题。学生也非常信任他,每天他的“心晴小屋”没开门,学生就排起了长队在等着他,所以每天早上在学生起床前他就早早到校,晚上走得很晚。

为了学生鞠躬尽瘁 疾病缠身无怨无悔

长年的劳累使吕文强疾病缠身,有一年春天,吕文强的前列腺病犯了,医生说得马上手术,但他想到带的初三学生已经进入紧张的复习阶段,就咬咬牙,穿着纸尿裤坚持去上课,大颗的汗珠顺着脸颊躺了下来,后背也早已湿透,他坚持每天以饱满的热情站着上课,但回到家里疼得一头倒在床上。

就这样直到假期才做了手术,还没有完全康复,就又开始了新的工作。有一次他感冒发高烧,一位年过七旬的老奶奶竟然从百余里外的山区专门到学校为他来送“土方药”,“俺孙子昨天晚上哭着给我打来电话,嘱咐我一定要找方子给吕老师治好病……”这药里凝聚着的是浓浓的真情、厚厚的真爱,承载着家长、学生对他的尊重、认可与肯定。

吕老师的的爱人心脏有点毛病,2010年加上更年期综合症,连续休克了三次。医生都说,这种病身边千万不能离开人。当时他们两地分居,为了不耽误工作,晚上悄悄找了辆车把她接到学校一个多年没用过的空教室里,把几张破桌子拼凑了一下当床。吕老师每天给爱人买好一天的东西放在身边,白天晚上照常上课。晚上他去教室看班时,怕同事们知道了去看望,就把爱人锁在屋里从不开灯,就这样在学校住了26天。每到逢年过节,吕老师家里总是最热闹、最温馨的一片世界。这是他最大的幸福,他的为师生涯最欣慰的就是播种了爱的信念。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