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西海岸新区这地方将变旅游度假区 藏马山规划范围出炉

2018-09-03 15:34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青岛西海岸发展集团挺进藏马山打造国家级新区新增长极

藏马山将建成“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美丽新区的新亮点、生态旅游的新品牌、西部发展的新引擎”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9月3日,青岛西海岸发展集团挺进藏马山出征仪式在青岛西海岸新区规划展览馆前广场举行。青岛藏马山旅游度假区开发建设指挥部总指挥、青岛西海岸发展集团董事长刘鲁强率领出征队伍开赴藏马山新办公地点,并举行青岛藏马山旅游度假区开发建设指挥部等机构揭牌仪式。

挺进藏马山出征仪式。西海岸发展集团供图

8月27日,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委办公室印发《中共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委关于青岛西海岸发展集团挺进藏马山旅游度假区的决定》。决定指出,挺进藏马山旅游度假区是新区发展的必然要求,对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推进城乡统筹、辐射带动新区西部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挺进藏马山出征仪式。西海岸发展集团供图

新区获批以来,经济社会高质高速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推进东西部之间、城乡之间均衡发展,是发展所需、群众所盼。青岛藏马山旅游度假区环境优美、资源丰富、区位优势明显,规划范围位于西海岸新区藏南镇藏马山东南侧,沈海高速公路以西,陡崖子水库北侧,总面积约32平方公里,是新区西部发展的重要活力源之一,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

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战略,带动青岛西海岸新区西部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新区东西统筹、均衡发展,国家级新区-青岛西海岸新区再推战略新举措:青岛西海岸发展集团挺进藏马山旅游度假区,为新区发展打造新的增长极和活力源。

藏马山区域位置。西海岸发展集团供图

规划范围图。西海岸发展供图

决定要求,藏马山旅游度假区开发建设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顺应自然、尊重规律,高标准编制发展规划,5年内实现影视文化、休闲度假、医养健康等产业的全面布局,将藏马山旅游度假区打造成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美丽新区的新亮点、生态旅游的新品牌、西部发展的新引擎,建成功能完善、精致有序、特色鲜明、绿色发展的生态示范区。

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经过近5年时间的开发建设,已发展为一座世界级的影视文化产业基地,影视文化产业已初具规模,亟需拓展新的发展空间,拉长、完善、提升影视文化、旅游度假全产业链。

借鉴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指挥部+平台公司”的成熟开发模式,以青岛西海岸发展集团专业开发团队挺进藏马山旅游度假区,有利于实现灵山湾影视文化区开发建设与藏马山旅游度假区开发建设互动发展、联动发展,打造“东有灵山湾、西有藏马山”的产业发展格局,辐射带动新区西部发展,实现城乡统筹、乡村振兴。

藏马山风景。西海岸发展集团供图

决定指出,由新区管委对藏马山旅游度假区开发建设统一领导、统筹推进,撤销青岛藏马山生态旅游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指挥部,成立新的青岛藏马山旅游度假区开发建设指挥部,与青岛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开发建设指挥部合署办公、一体化运行。全面理顺藏马山原开发主体与新开发主体之间的关系,将青岛藏马山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整体划转至青岛西海岸发展集团。从灵山湾转战藏马山,是西海岸发展集团“二次创业”,再塑辉煌的战略机遇。

藏马山风景。西海岸发展集团供图

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委管委明确提出要在开发建设中坚决把握原则底线。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政府要在做规划、强基建、保供给等方面抓好统筹,充分发挥融创等社会资本在开发建设中的支撑功能,创新区域开发模式;坚持生态保护、水源涵养。藏马山位于水源地上游,要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的系统保护和治理,坚持以水定地、以水定产、以水定城的原则,适度开发,有序建设;坚持交通先行,以人为本。要坚持世界眼光迅速建立快速便捷的交通体系,组织好区域内交通。(记者 王臻 通讯员 公伟成 苗宗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