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交通安全教育成开学第一课 公交司机讲授安全干货(图)

2018-09-03 16:31 作者:于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3日讯(记者 于泓 通讯员 江敏)怎样安全乘坐公交车?公交车、货车以及小汽车分别有哪些盲区?过马路需要注意些什么?……9月3日是岛城中小学生正式上课的第一天,交警李沧大队火车北站中队联合交运温馨巴士通达分公司走进沧口学校小学部,通过将交通安全教育“魔法箱”、“撕名牌大战”趣味游戏等带进公交车课堂,为小学生带来了一堂生动有趣的交通安全教育体验课。

交通安全教育魔法箱进课堂 开启“开学第一课”

这堂交通安全教育体验课也是沧口学校小学部的开学第一课。

“孩子们,今天我们就用魔法箱变出交通安全知识!”课上,交警李沧大队火车北站中队林金升警官拿出一个红色的箱子,立即引起孩子们的兴趣。打开“魔法箱”,里面还真是有不少“宝贝”,交通安全互动游戏道具、交通标识拼图、儿童反光背心……林金升警官和交运温馨巴士606路驾驶员刘长发首先利用“交通安全教育魔法箱”中的神奇教具与小学生们展开互动,讲解了部分交通标志的含义、交通安全的基本常识、过马路注意事项等。课堂气氛非常热烈,孩子们频频举手,争相回答交警的提问,“魔法箱”中丰富的教具,让孩子们对交通标志、法规有了更加直观的感受。

上演“撕名牌大战”小学生亲身体验安全乘公交

此外,交警与温馨巴士驾驶员还带领小学生走上公交车厢模拟文明乘车。“同学们,在公交车等车时要排队上车。”小学生活泼好动,尤其是上下学高峰期,乘坐公交车有时会跟车跑,上下车拥挤的情况也时有发生,这些都极易让自己及他人受到伤害。针对此类情况,606路驾驶员刘长发让孩子们亲身体验跟车跑的危害、拥挤上车的不同程度等,引导孩子们学会乘坐公交车时要注意在站内候车,车辆停稳后不要拥挤上车。模拟了公交车周边极易发生事故的视野盲区,倡导大家共同营造安全文明的乘车环境。

同时,还详细讲解了公交车内遇到紧急情况时,车内安全设施如何使用。通过组织“撕名牌大战”趣味游戏的方式,让孩子们背后贴上公交车安全设施的标识牌,以分组对抗方式,撕下对方标识牌并从公交车厢找到对应设施,讲解正确使用方式,以最快地速度学会了安全措施使用方法。

交通安全教育体验课后,不少孩子表示,新颖的方式让他们学到了课本上没有的知识。交运温馨巴士通达分公司副经理隋进介绍,此前温馨巴士与李沧交警成立“交通安全研修室”为广大中小学生开放,这次进校园活动为研修室的延伸,此类全方位模拟体验安全教育活动将继续走进校园,为学生讲解交通安全知识,提高其自身的交通安全意识。

小学生安全乘坐公交车“干货”

1、千万不要跟车跑。即将进站的公交车行驶不是很平稳,速度也不是匀速,跟车跑很容易被车碰到,如果是下雾、或者下雨天,路滑水多,很容易碰到公交车,引发交通事故。

2、上车的过程中不要挤。坐公交车的人多时,因为孩子的个头比较小,拥挤上车容易摔倒受伤,上公交车如果发现有人挤,要在一旁等候,等大部分人都上去了,再去上。

3、上车后不要嬉笑打闹。许多小学生上学、放学选择结伴乘公交车,在公交车上打闹嬉戏,这样做是十分危险的,也影响了其他乘客。

4、不要把头和手伸出窗外。坐车时,小学生喜欢打开窗户,看风景或者看来往的车辆,但是千万不要把手和头伸出窗外,来往车辆很多,容易发生剐蹭,这种行为是相当危险的。

5、不要乱动车上的设施。上车之后有座位就坐下,没有座位一定要手扶栏杆,或扶着座椅,不能空手站立,更不要乱动车上的消防锤、灭火器等,这些都是遇到紧急情况的设备,如果乱动,会对自己和周围的人造成危险。

6、对于独自乘坐公交车的小学生,家长可给其绘制安全路线图,确定等候公交车的安全地点,告诉孩子哪里是安全等车区域以及乘车线路等。

7、小学生如果上不了公交车要给父母打电话,或者乘坐正规出租车回家,不要上黑车和陌生人的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