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连铁路跨胶黄铁路特大桥成功转体 今年年底将全线通车

2018-09-04 14:04 来源:齐鲁壹点
分享到:

9月4日,青连铁路全线最大转体桥——跨胶黄铁路特大桥转体梁成功转体,意味着线下工程,就是钢轨以下的工程全部完工。下周,青连铁路洋河口站以南的区间将开始联调联试,今年年底将全线通车。

9月4日早5点50分,跨胶黄铁路特大桥正式开始转体。经过半小时的转动,两座连续梁沿逆时针方向缓缓转动了25.5度,最终实现空中对接。跨胶黄铁路特大桥是青连铁路最大的转体桥,位于青岛胶州市境内。项目负责人介绍,该转体桥长达273.7米,两段旋转梁分别是由20个节块组成的连续梁,梁体顶板宽度为8.1米,单墩转体重量为8700吨。2015年建设的横跨胶黄铁路的青连城际,为了不影响胶黄铁路的正常通行,又要按时完成工程进度,建设单位决定沿着铁路的方向建两座连续梁,建成后利用桥身转体技术进行水平平移。立交桥建设初期,工程技术人员就在桥墩下铺设了可以滑动的轨道和转盘,桥梁主体完成后,又在桥墩上南北两侧各缠绕了几十根跟钢索。转体时,通过两台大型的液压连续转体千斤顶拉动钢索,实行转动。

转体桥施工邻近胶黄铁路营业线,每天开行列车30余对,项目部加大安全投入,转体前已将梁面杂物清理干净,以防坠落既有线影响行车安全。他们在施工现场设置监控,由专人24小时监控;同时,在既有线附近安装高空入侵报警系统,相当于在空中安装一个无形的“红线屏障”,一旦机械和人员侵入,系统迅速报警,确保既有线“万无一失”。

这座大桥完成转体,线下工程已全部完工,紧接着就是铺轨、四电施工和联调联试。下周,青连铁路洋河口站以南的区间将开始联调联试,今年年底将全线通车。

青连铁路通车后将串联起青岛到连云港的五大港口,青岛到上海的时间将压缩至四个多小时,并且将结束日照不通动车的历史。(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赵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