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吃螃蟹喝酸奶会中毒? 专家辟谣表示没有科学依据

2018-09-08 15:22 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开海后,鲜嫩美味的螃蟹成了不少市民餐桌上的美食。但是,近期在网上出现了关于“螃蟹与某些食物相生相克”的说法。记者咨询相关专家了解到,螃蟹蛋白质含量很高,与某些食物搭配相克的说法并不科学,但是也有很多注意事项,尤其要注意吃螃蟹的量以及新鲜程度。

“温馨提示:吃完螃蟹别喝酸奶,也不能吃香蕉、茄子,会中毒。”近日,在微信群和朋友圈当中,有不少市民在转发类似的说法。记者随机咨询了多位市民,市民们对这种说法也是将信将疑,只是表示小心为妙。对此,记者也咨询了青岛多家医院的急诊科,医护人员均表示从来没有收到过同吃螃蟹酸奶或者香蕉中毒和死亡的病例,部分医生也表示之前从来没有听说过这种案例。记者上网搜索发现,这是个“老段子”,源自于去年螃蟹上市季节,有诸多医学专家已经对此进行过辟谣。 

对于网上的这些说法,青岛市中心医院营养科主任顾萍告诉记者,食物之间的相生相克是没有科学依据的,无论是酸奶还是香蕉与螃蟹搭配起来本身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因为每个人的身体素质不一样,加上螃蟹就比较寒,对于老人、孩子以及体质虚弱、肠胃消化功能差、脾胃虚寒的人吃螃蟹吃得多了之后,无论和什么样的食物搭配,都会容易出现拉肚子等情况。

顾主任还提醒市民,蟹黄中胆固醇含量高,患有冠心病、高血压、动脉硬化、高血脂的人应少吃或不吃蟹黄;吃螃蟹等海鲜的同时尽量不要喝啤酒,两种食品都含有高嘌呤,吃多了会引起痛风。在吃螃蟹的时候,不要逮住一顿猛吃,要适度;另一方面则是要注意螃蟹的保鲜程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