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白露至 秋意浓!养生全攻略奉上 秋寒秋燥都不怕

2018-09-08 18:21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文汇报
分享到:

玉阶生白露,相思黄叶落

月明清漏中,渐知秋实美

今年的白露时间为

2018年9月8日00:29:37星期六

农历戊戌年七月二十九

水土湿气凝而为露

秋属金,金色白

白者露之色,而气始寒也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

当太阳到达黄经165度时为白露

这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五个

标志着孟秋已尽,仲秋将始

白露是反映自然界气温变化的节令

随着温度降低,水汽在地面

或近地物体上凝结成露珠

所以有,白露至,天气已转凉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

草木间

露珠晶莹剔透、洁白无瑕

莹润似珍珠,惹人喜爱

衰荷滚玉闪晶光

一夜西风一夜凉

天凉,莫忘加衣

白露习俗

品白露茶

民间有“春茶苦,夏茶涩,要喝茶,秋白露”的说法。白露茶既不像春茶那样鲜嫩、不经泡,也不像夏茶那样干涩味苦,而是有一种独特甘醇清香味,尤受老茶客喜爱。

酿白露米酒

每年白露节一到,江浙一带家家酿酒,其酒温中含热,略带甜味,称“白露米酒”。

吃龙眼

福州有个传统叫作“白露必吃龙眼”的说法,因为龙眼有益气补脾,养血安神,润肤美容等多种功效,而且白露之前的龙眼个个大颗,核小甜味口感好,所以白露吃龙眼是再好不过的了。

祭禹王

白露时节也是太湖人祭禹王的日子。禹王是传说中的治水英雄大禹,太湖畔的渔民称他为“水路菩萨”。每年正月初八、清明、七月初七和白露时节,这里将举行祭禹王的香会,其中又以清明、白露春秋两祭的规模为最大,历时一周。

白露养生

白露是整个一年中昼夜温差最大的一个节气。过了白露,人们容易出现口干、唇干、咽干、皮肤干燥等症状,这就是典型的“秋燥”。白露时节的饮食应当以健脾润燥为主,宜吃性平味甘或甘温之物,宜吃营养丰富、容易消化的平补食品。

白露吃什么水果

白露时节燥邪袭肺,饮食应以健脾润燥为主,其中水果起着一个重要的角色,除了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外,还有很多生物活性物质。在这个季节里多吃一些生津止渴、润喉去燥的水果,会使人感到极为清爽舒适。

【梨 】

“白露打枣,秋分卸梨”,白露正是黄澄澄的梨子上市的时候,这个时候吃梨,最为滋润清火、祛秋燥。梨肉多汁,有润肺、祛痰化咳、通便秘、利消化的作用,对心血管也很有好处。但梨性寒容易伤脾胃,不可多吃。除了鲜吃,梨还很适合榨汁或炖甜汤。

【龙眼 】

福州有“白露必吃龙眼”的说法,寓意是在白露这一天吃龙眼有大补身体的奇效,在这一天吃一颗龙眼相当于吃一只鸡那么补。且不论是否有此般神奇吧,就龙眼本身来说,功效也是相当之多。不但益气补脾,养血安神,润肤美容,还可治疗贫血,失眠,神经衰弱等等很多种疾病。

【葡萄 】

葡萄为葡萄科落叶木质藤本植物的果实,常被人们视为珍果,还被誉为世界四大水果之首。它不但营养丰富、用途广泛:色美、气香,味可口,是果中佳品,既可鲜食又可加工成葡萄酒、葡萄汁、葡萄干等,而且果实、根、叶皆可入药,全身都是宝。

【石榴 】

颗粒饱满的石榴最是惹人喜爱,口感酸酸甜甜的非常不错。它性温,具有生津液、止烦渴作用。津液不足、咽干、烦渴不休的人,可以把石榴作为食疗佳品。石榴捣成汁,或者煎汤饮,可以清热解毒、润肺止咳、杀虫止痢。

说了这么多款秋季应季水果,相信你一定按耐不住,前往超市或市场挑选自己的“心头爱”。需要提醒的是,吃水果切勿不可过量,寒性水果吃多了容易伤脾胃,性燥的水果吃多了容易“上火”。此外,水果一般饭后1小时吃。

白露衣食住行

【衣】早晚及时添加衣物

“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中医有“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的说法,也就是说白露节气一过,穿衣服就不能再赤膊露体了。另外,白露之后天气冷暖多变,尤其是早晚温差较大,很容易诱发伤风感冒或导致旧病复发。如果这时候贪食寒凉,更容易把脾胃的机能变得不正常,损伤脾胃阳气,尤其是脾胃虚寒者更应禁忌。

【食】饮食注意养肺润燥

白露是整个一年中昼夜温差最大的一个节气。白露以后,气温开始下降,天气转凉,地面的水汽结露就开始增多了。白露时节的饮食应当以健脾润燥为主,宜吃性平味甘或甘温之物,宜吃营养丰富、容易消化的平补食品。

【住】夜晚睡卧不可贪凉

白露是一个表征天气转凉的节气,虽然白天的气温仍可达三十多度,但夜晚仍会较凉,日夜气温差较大,若下雨则气温下降更为明显,因此,要注意早晚添加衣被,不能袒胸露背,睡卧不可贪凉,所谓“白露勿露身,早晚要叮咛”正是说明这个道理。

【行】外出锻炼要动静结合

秋天气候宜人,是一年中难得锻炼身体的好季节。而白露节气的养生重点是加强身体锻炼。虽然秋天比较适合户外运动,但白露季节选择运动项目应因人而异,量力而行并持之以恒。

白露时节,夜半微凉,

露水沾湿桂花

抿一口新酿米酒,乘着三分酒意

对月吟:露似珍珠月似弓

对江咏:白露横江,水光接天

露从今夜白,月从秋夜明

于白露之际,与暑热告别

盲风至,鸿雁来,玄鸟归

日子在朝露中悄然逝去

人生悲喜交加的往事

一点点化作记忆的星光

人生如露,知白守黑

人间万象,心豁事达

清风白露,愿你百岁无忧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