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40多岁孕妈剖宫产遇上大出血 10余科室鏖战7小时救回

2018-09-12 17:24 作者:张萍 伊丽明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12日讯 (记者 张萍 通讯员 伊丽明)近日,40多岁的孕妈妈洪女士(化名)在市立医院本部剖宫产,突发大出血,真可谓“在鬼门关走了一遭”。幸运的是,经过市立医院本部十多个科室的抢救和康复,洪女士目前已经顺利出院。

高龄剖宫产妇遭遇大出血

据了解,洪女士怀孕27+3周时,突然出现血尿,去医院检查化验提示:血小板减少、凝血功能异常……医生诊断:洪莉遭遇到可怕的HELLP综合征和播散性血管内凝血(DIC)!DIC是一种发生在许多疾病基础上,由致病因素激活凝血系统,导致全身微血栓形成,凝血因子被大量消耗并继发纤溶亢进,引起全身出血的综合征。

如果洪女士继续妊娠,将会出现胎儿胎死宫内、产妇大出血,甚至死亡等危险。市立医院本部产科主任徐风森果断决定“行剖宫产”,挽救胎儿及产妇生命。

术前,接到抢救通知的输血科,迅速备好红细胞、血浆、血小板、冷沉淀,以及纤维蛋白原;麻醉手术科迅速进行术前访视,儿科做好新生儿复苏抢救准备,ICU做好术后继续抢救的准备……

18:25产科副主任医师刘涛主刀,顺利完成剖宫产手术,由于新生儿是“早早产”宝宝,随即被转入儿科病房观察治疗。

术后,洪莉转入ICU病房继续治疗。约1小时之后,洪莉忽然出现阴道大出血、血液不凝……

披星戴月鏖战7小时,多学科联手跑赢死神

一场与死神赛跑的“生死营救”拉开帷幕。医生们立即给予药物促进子宫收缩止血,同时输血浆。很快,大出血明显减少,产妇生命体征渐趋平稳,但是医护人员寸步不离,时刻紧盯病情变化。

术后约3小时,产妇再次出现阴道大出血,不凝血达500ml左右。医生再次给予促宫缩药物、紧急输血、补充凝血因子;检验科主任宋卫青多次与血站沟通,做好后备救急血源应急;接到急需“纤维蛋白原”的求助电话,药剂科主任初晓当即联系各医院药房,夜幕中亲自驾车赶到兄弟医院取药,以最快速度送回医院。

本部医务科主任刘学东、副主任王冠军、产科主任徐风森、副主任医师刘涛、ICU主任潘胜奇等,也在得知消息的第一时间赶回医院,多学科协同抢救;微创介入治疗中心本部院区王子轩主任接到抢救电话,第一时间通知护理、技术等相关人员,火速赶回医院,随时准备施行“双侧子宫动脉栓塞术”。

洪莉的凝血功能及3P试验复查结果提示:凝血功能进一步恶化,纤维蛋白原只有0.79g/L,3P试验仍为阳性……此时,产科主任徐风森带领团队也做好了栓塞不成功,马上进行子宫切除的准备。

23:50,洪女士被推入微创介入治疗中心。穿刺、置管、超选择造影……王子轩带领谢宜兴等凭借熟练、精湛的手法,一气呵成,快速找到“罪犯”血管,立即栓塞!随着明胶海绵颗粒缓缓注入,猛兽般肆虐的子宫出血,终被遏制住势头,慢慢停止下来,产妇的血压也渐趋平稳。

当时针慢慢指向0:30,医生们仅用了30分钟就将大出血成功止住,命垂一线的年轻妈妈终于转危为安。一小时之后,安全转入ICU,医护人员们悬了一夜的心,终于放了下来;本部ICU主任潘胜奇彻夜留在医院密切观察,悉心守护这位起死回生的新妈妈,唯恐再有任何意外。

1-7月份成功抢救危重产妇79例

据悉,DIC在我国的发生率为0.46%~2.1%。近几年来,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孕妇的产时及产后大出血发生率趋高。青岛市市立医院产科是全市的危重孕产妇抢救中心,每年,这里都有不计其数的生命被从死亡线上拉回来。

据不完全统计,仅今年1-7月份,本部产科就成功抢救危重产妇79例,除了医院雄厚的综合救治能力,多学科诊疗的成熟模式,成为救治成功的法宝。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