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校园意外事件受伤的“总是牙”?原因竟是这样(图)

2018-09-21 06:52 来源:青网
分享到:

都说“安全无小事”,开学两周多,各校迎来新生的同时,老师们的心也一直悬着。对学校和老师们来说,最担心的莫过于校园体伤事件,而让老师们纳闷的是,现在孩子们出现体伤事件的原因越来越奇怪。“现在的新生自我保护能力和身体素质普遍偏差,原来一些根本不会受伤的情况,现在的孩子就会受伤。更奇怪的是,很多孩子一摔倒,受伤的不是四肢,而是牙齿。”一名学校负责安全的副校长向记者抱怨,虽然新生一入校,老师都会反复强调安全,但无论如何严防死守,总会有些孩子在想不到的地方受伤。

现象:意外事件受伤的“总是牙”

“这几年也不知道怎么了,孩子一受伤,伤到的先是门牙。我印象中,刚开始教学那会儿,很少听说孩子把牙磕掉的,而现在这种情况很多。”一名教学超过20年的老师向记者回忆,她刚开始执教时,校园体伤事件多为同学之间发生冲突、或是课间无意冲撞造成,多为“人撞人”,而这几年学生撞到物的事件更多见。记者采访多所学校的老师了解到,与过去“人撞人”不同,学生撞到地面、桌椅、楼梯扶手等处之后,造成的很多伤害都表现在牙齿上。据了解,之前市南法院就曾对一年内审理的校园伤害案进行过统计,结果发现,在这30多起“家长告学校”的案件中,学生“门牙被磕破”的占到了三分之一。

分析:运动量不够 保护“没窍门”

过去的操场多为水泥地,校舍内布局也不太科学,现在校园操场升级为塑胶跑道,教学楼设计更趋合理。为什么“伤大牙”事件却越来越多?记者咨询了多名一线教师。“过去的孩子天天在外面野,摔摔打打中自己就会摸索出经验,摔倒了怎么样支撑一下,能避免受伤,或是怎么滚一下,受的伤最轻,现在的孩子哪知道这些。”一名老师告诉记者,现在的孩子父母、老人保护过度,从小到大运动量严重不足,很多孩子连基本的自我保护能力和反应机制都不具备。

“说起来很可笑,有些小孩磕倒了,都不会用手撑一下,直接脸就着地了。还有的孩子跑起来说要停,连个减速都没有,直挺挺地刹住步子,那肯定会摔倒啊。”说起孩子们课间在校园里的运动表现,一名体育老师有些哭笑不得,他甚至都想不明白,为什么一些看上去应该是本能反应的保护动作,现在的孩子都没有掌握。

讲述:断牙泡牛奶 保住学生牙

上学期青岛四流南路第一小学就有一起学生磕掉牙的意外,卫生老师鲁蕴芳的快速紧急处理,让这颗门牙最终得以保存。“学校安全工作一直抓得很紧,之前我们和班主任老师经常一起有意识地学习各种知识,磕破了伤口如何处理、磕断牙怎样保存断牙,除了查资料,也常常咨询专家。”鲁蕴芳没有想到,本来防患于未然储备的知识,在关键一刻派上了用场。

当天,一名三年级孩子课间躲闪同学时,面部正好撞到了排球网上,因为冲力太大,门牙连带牙根一起被网线“拔”了下来。被喊到现场的鲁蕴芳,火速把掉落的门牙泡到了牛奶里,然后带着孩子迅速赶往医院。“去到医院后,医生说这个时间抓得非常好,处理得当正好保住了神经。”2个月后,这名学生再去复查,被医生重新种回去的牙齿已经完全长好,内部神经和外观都没受影响。

措施:体育课上恶补防护

记者了解到,为了帮助现在这批缺乏自护能力的新生们避免体伤事故,各校也是采取了各种方式。“我们学校一年级新生一入校,老师要调查统计每名孩子的身体情况,然后存档记录,上体育课和平时课间活动,体育老师和班主任就会根据孩子情况,制定个性化的训练方案。”鲁蕴芳告诉记者,四流南路第一小学不仅在校园安全应对上下足了功夫,在提高学生体质方面,也是做足了功课。

青岛莱芜一路小学体育老师兰淑彩曾对记者表示,在他们学校,低年级每周4节的体育课上,除了常规的训练外,自护知识的学习也是重点,尤其对于一年级新生而言,这部分比重不算小,在一定程度上弥补孩子们幼时缺乏体育锻炼的欠缺。此外,记者还了解到,近年来,市南区开始在中小学试点体育作业,寒暑假和每天课后时间,为学生增加部分体育锻炼内容,由家长陪同监督孩子共同完成体育锻炼。以莱芜一路小学为例,学生们放学后每天都要根据年龄段情况,进行仰卧起坐、坐位体前屈等相应练习,增强身体柔韧度、心肺能力、整体协调性。青岛五十九中则在刚刚过去的暑假,分年级分层次制定了暑假体育锻炼计划,将“每天锻炼一小时”作为暑假作业,让学生在打球、游泳、长跑、爬山等运动中,养成锻炼习惯,促进身体健康成长。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