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有个舞蹈演员 她的义工团队资助70多名中小学生

2018-09-25 14:05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蒋露(左)正在教授学员舞蹈。刘卓毅 摄

蒋露和她资助的孩子。

30多年的刻苦训练,让青岛姑娘蒋露成为省级演艺机构的主要舞蹈演员。一年多以前,功成名就的蒋露回到青岛开始教授舞蹈,也把她的美丽和善良带回了齐鲁大地——这些年来,她和她所在的义工团队,已经一对一地资助了70多名外地贫困地区的儿童。

30年刻苦训练绽放曼妙舞姿

9月21日下午,在市北区新都心附近的一家舞蹈练功房内,伴随着钢琴曲《梁祝》,身材曼妙、容颜秀丽的蒋露正在教授四名学员舞蹈,她的手臂随着音乐来回晃动,仿佛柳枝随风轻摆。蒋露向记者回忆了30多年的舞者生涯。32年前,还在上小学的蒋露离开青岛,成为一家省级演艺单位的学员。“当时年纪小,在省城离家远,每天都哭,一是想家,二是练功很苦。”蒋露告诉记者,每天早晨5时刚过,她和小伙伴们就要起床跑步练体能,随后在练功房上基本功早课。“老师的眼非常尖,谁在练功时偷懒,她一下就能看出来。”蒋露笑着告诉记者,老师的眼睛比秤还准,谁要偷吃零食长了体重,老师扫一眼就知道,随后手朝门外一指:跑步去。尽管如此,从小要强的蒋露还是坚持了下来,经过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训练,她成为了主要舞蹈演员。

她对需要帮助的人毫不吝惜

2000年过后,蒋露和丈夫兼双人舞伴一起到深圳发展。多年以来的默契加上扎实的专业功底,让两人的演出机会越来越多,很快得到了演艺市场的认可。与此同时,两人生活、工作的节奏陡然加快。为了钟爱的舞蹈事业,蒋露付出了很多。那年夏天,蒋露和丈夫在排练一个托举动作的时候不慎从半空中掉落,她当场磕破了头,鲜血直流。蒋露清理好伤口贴上胶布后,戴上一个发卡做遮挡坚持登台演出;两人经常一晚上要表演好几场,不仅要忍住疲惫,还要克服伤痛的折磨,但这些也磨炼了蒋露的意志——她成了深圳市一级演员。

长期的职业舞者生涯,让蒋露养成了独特的饮食习惯:吃得少,六分饱。她每天的早餐,是一个鸡蛋、一杯咖啡、一小口面包,午餐或者晚餐吃半碗面条一小口米饭。就连她最爱吃的妈妈包的饺子,每次只吃六个。尽管蒋露对自己近乎苛刻,但她对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却毫不吝惜。

一对一资助70多个贫困孩子

4年前蒋露回家探亲,和妹妹到外地参加了一次公益活动。“那个时候看见孩子们的文具是旧的,衣服也是大人的旧衣服改小的,看上去很心疼。”蒋露称,身为人母的她觉得应该为孩子们做些什么。从那个时候,蒋露和一户贫困家庭结成了对子,从一年级开始资助男孩。用蒋露的话说,4年来,她为孩子支付了学费等各种费用。

“舞蹈本来就是把美展现给大家,用爱心为孩子们做些事,在这方面,美和善是相通的。”蒋露告诉记者,今年她又去了鲁西南的那个山村,担心孩子已不记得她,没想到孩子刚看见她下车,立刻冲了过来。孩子的奶奶告诉蒋露,孩子始终记得,她是好心人里最漂亮的阿姨。

4年多的时间里,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蒋露所在的义工团队——已经有70多名贫困地区的中小学生得到了他们的一对一资助。他们当中的大部分人和蒋露一样,都是和善而低调的。拿蒋露的话说,社会给了她认可,她也应该回报社会。(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刘卓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