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圆满闭幕 青岛高科技高成长20强出炉

2018-09-28 21:11 作者:朱颖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28日讯(记者 朱颖)今天下午,历时两天的2018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在青岛圆满闭幕。本届大会聚焦工业互联网“网络、平台、安全”三大领域,以精彩的理论演讲、生动的案例分享以及形式多样的平行论坛,淋漓尽致地诠释了“工业互联融通共享”的主题。

来自中国、美国、德国等近10个国家的专家学者,以及海尔、华为、用友、华夏基石、东方国信、芯恩、森麒麟、美国参数技术、亚马逊、ABB等国内外领军企业的商界精英齐聚岛城,凝聚智慧,达成共识,推动“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在更高水平上深入发展。

27日上午的主题峰会无疑是这场大会的重头戏。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周济在《以创新为第一动力,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扎实推进制造强国战略》的主题报告中,阐述了制造强国战略的意义、智能制造对于制造强国建设的重要性以及推进智能制造的技术路线,并赞扬青岛以海尔COSMOPlat、酷特智能为代表的大规模定制化生产模式和解决方案平台已经走在全国前面。

大会期间,同步召开了全市深入开展中国软件名城创建推进大会,总结青岛市开展中国软件名城试点城市创建成果与经验,部署下步创建推进工作。

今年是青岛连续第四年举办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过去三年来,青岛市围绕落实首届大会达成的六项青岛共识,推动中德智能制造培训基地与智能技术研究院等一批国际产业合作项目落地生根,山东省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与产业联盟率先建成运营;培育了8个工业互联网平台,16个智能工厂,148个数字化车间和自动化生产线示范项目。

海尔获批主导制订大规模定制模式及工业互联网平台国际标准,酷特智能牵头制订了服装定制通用技术规范国家标准,跨区域、跨行业工业互联网生态圈加快形成,为青岛工业发展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注入了新动能。本届大会在前三届运作和培育的基础上,方向性更强、权威性更高、实效性更优、影响更广泛、成果更丰硕:全球200多家媒体刊发转载大会相关新闻报道;青岛科技大学、北京东方国信、360企业安全、橡胶谷集团、青岛前湾集团等联合成立“化工橡胶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由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主导兴建的“青岛工业安全研究院”在高新区落地;青岛本土企业森麒麟、元启智能、前丰帽业等的示范案例分享,为广大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提供鲜活的青岛方案和样本,彰显了青岛在工业互联网发展进程中的重要作用,并将进一步推动青岛制造业与最新工业互联网技术的融通共享,提升青岛制造在国际产业链、价值链的地位。

同城报道:

青岛高科技高成长20强出炉

青岛早报讯 昨天,历时两天的2018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在青岛圆满闭幕。全天共举行了7场平行论坛,业界大咖在不同的主题论坛中进行观点碰撞,现场精彩纷呈。与此同时,2018“青岛高科技高成长20强”(简称“青岛20强”)和“青岛明日之星”举行了颁奖仪式,还发布了相应调查报告。

“三甲”3年增长超几十倍

昨日大会上揭晓了“青岛20强”和“青岛明日之星”获奖企业榜单,并于同日发布“2018德勤-青岛高科技高成长20强报告”。本年度“青岛20强”三甲企业分别为青岛新锦桥电子商务、青岛瑞思德生物科技及青岛有住信息技术。他们在过去3年的绝对增长率分别为23646%、5445%和3337%。今年入选“青岛20强”的企业中,来自智能制造产业的企业异军突起,占到了9家,其余企业分别来自生命科学、软件、互联网等领域。同时,入选今年“青岛明日之星”的企业由去年的7家增加到了25家,产业分布均匀,来自机器人、互联网、高端制造、医疗健康、生物医药等11个产业的企业入围。

报告指出,90%的受访企业认为,领先的产品与服务始终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提升企业运营管理效率等进行高效的创新活动是企业实现长期盈利需要面对的普遍挑战,其次是人才招募、保留与培养、建立高效营销渠道与网络、洞察新兴市场与创新方向、转型与扩张需要的融资。

青岛重视工业信息安全

在昨日的平行主题论坛——工业信息安全分论坛上,市经信委党委书记姜波表示,青岛作为国家新型工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和首批国家两化融合的实验区,一直把工业信息安全这项工作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比如今年8月,青岛就已经与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建青岛工业信息安全研究院,提升青岛工业企业信息安全的层级,加快企业两化融合进程,推进青岛工业互联网及信息技术产业加快发展。

安恒信息高级副总裁黄进在演讲中提到,节约成本、提高效能是整个新的数字产业和产业数字化融合过程中的关键词。“工业互联网安全在发展过程中需要很多的安全人才,我们现在开始跟学校做学科建设,最终把这些人才放在工业企业,或产业数字化企业当中去,做实训和培养,并联合企业和学校做安全培训机构,三方合作,去培养适合企业的人才。”黄进表示。

为工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今年是青岛连续第四年举办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过去3年来,青岛市围绕落实首届大会达成的6项青岛共识,推动一批国际产业合作项目落地生根,跨区域、跨行业工业互联网生态圈加快形成,为青岛工业发展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注入了新动能。

本届大会在前3届运作和培育的基础上,方向性更强、权威性更高、实效性更优、影响更广泛、成果更丰硕:青岛科技大学、北京东方国信、360企业安全、橡胶谷集团、青岛前湾集团等联合成立“化工橡胶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由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主导兴建的“青岛工业安全研究院”在高新区落地;青岛本土企业森麒麟、元启智能、前丰帽业等的示范案例分享,为广大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提供鲜活的青岛方案和样本,彰显了青岛在工业互联网发展进程中的重要作用,并将进一步推动青岛制造业与最新工业互联网技术的融通共享。(记者 王婷 摄影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