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快来看!青岛市民创作20.18米长卷为祖国庆生(图)

2018-10-01 07:14 作者:刘倩倩 冯浩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29日讯(记者 刘倩倩 通讯员 冯浩)“江山如此多娇”“发展才是硬道理”“撸起袖子加油干”“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在青岛市市北区水清沟街道南丰路社区居民李守敬的家里,记者见到了这幅题为“中国梦”的20.18米篆刻、书法、绘画长卷。据了解,这幅长卷由李守敬与同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高研班任课座教师的宫恩祥、付永春共同创作,以改革开放40周年和新中国成立69周年为契机,向祖国献礼。

李守敬示意记者,此处印章内容为“生日快乐”。

李守敬介绍,他们创作的这幅长卷,全长20.18米,主要采用篆刻、书法和绘画的艺术形式展现,表现了从新中国成立、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到实行改革开放、国家和人民富起来了,再到现在国家强起来了的历史发展进程,以此歌颂党和国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宏伟壮举。

李守敬介绍长卷中的印章。

这幅“中国梦”长卷,用到印章300多枚。今年春节过后,李守敬便陆陆续续开始篆刻,篆刻采用了秦文、大篆、小篆等字体;长卷中的书法则运用了行楷、行草、狂草、隶书等字体,配合水墨画等艺术形式,淋漓尽致地展现了1949年至今,我国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人物与思想、语录。整幅作品创作耗时近半年,“撸起袖子加油干”“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等都被他们带入长卷。

在李守敬家中,记者看到了他的部分印章与艺术收藏。

“我们这几位作者都出生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长在红旗下。在整个青少年时期,我们沐浴着新中国的阳光健康成长,亲身经历新中国的发展、进步与繁荣,是我国改革开放发展富强的亲历者和见证者,也是实现中国梦的参与和实践者。”李守敬说,“我们愿意用手中的画笔和刻刀,用艺术的形式记录表现我们国家的发展昌盛。我们愿意用我们的真心和真情歌颂党,歌颂祖国。”

李守敬与《上合青岛峰会图》。

记者了解到,上合青岛峰会前夕,李守敬还耗时两个月,以青岛前海一线为主题,创作了一副长2.2米的巨幅铜板雕刻画《上合青岛峰会图》,献礼上合峰会。

“艺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艺术应当服务于人民大众。”李守敬他们表示,创作这幅长卷,就是要铭记我们党的伟大,祖国的伟大,要用艺术的形式向人民群众传播爱党爱国之情,向改革开放40周年、向祖国69周年华诞献礼。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