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身边的感动】青岛医生援坦3年 整整瘦了24斤

2018-10-02 05:49 作者:崔文静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编者按】

在青岛,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或助人为乐、或见义勇为、或诚实守信、或敬业奉献、或孝老爱亲。他们用溢满爱的心,用自己爱的举动,给平淡的生活,增添了一抹感动。在青岛市文明办2018年9月“文明市民”评选中,又涌现出一批“平凡的感动”。国庆期间,让我们在欢度假日的同时,一起走进我们身边的感人故事。

坦桑外长马希加向朱健颁发感谢证书。

青岛新闻网10月1日讯(记者 崔文静)2018年8月11日,青岛市市立医院援坦医生朱健顺利完成为期3年的援助坦桑尼亚医疗任务,在家人、同事的期盼中顺利回国。

作为第24批援坦医疗队队长,朱健不惧疟疾、霍乱、艾滋病等传染病,克服停水停电、相对恶劣的生活环境,忍受着对故乡和家人的深深思念,将全部精力用来救治素不相识的非洲患者,用自己的奉献与实际行动赢得了当地居民的尊重,在当地留下了“青岛医生”的美名。

47岁,破格获批成援坦医生

3年前,援坦桑尼亚医疗队第24批救援队在青岛市三甲医院招募志愿者,要求主治医师以上职称,年龄45岁以内,能独立熟练掌握常见病的手术治疗……当时,朱健已经47岁了,但得知这一消息,他却立刻报了名。

虽已超了年龄上线2岁,但因朱健激情满满又准备充足,他被破格批准了。

这已经是朱健第2次报名参加援坦医疗项目了,8年前第1次报名没能加入,让他多年来遗憾不已。

为何如此执着?这得从朱健的父亲说起。

朱健的父亲是位援藏医生,1979年,父亲进藏援助。那时,他还是个11岁的小男孩。父亲援藏回来,常给他讲援藏时的故事,偏远地区的艰苦、受助者的快乐,在朱健心里扎下了根。长大后,他想像父亲一样做名医生,参加医疗救援。

2006年,朱健医疗援助的愿望成了真。他成了新疆阿克苏的援助医生。出发前,儿子刚刚参加中考;回来时,儿子已是医学院的准大学生了。

义诊一天300人,发放1.5万免费药物

初来非洲,朱健被分配到坦桑尼亚第一大城市达累斯萨拉姆的姆希比利国立医院,这是坦桑尼亚最好的公立医院,实际条件却不及中国。

朱健是眼科大夫。眼科是个精细的科室,需要大量精密仪器。姆希比利国立医院设备陈旧,有的还不能正常工作。除了设备配置低,医院里药物品种也少,远远不能满足临床需求,患者常迫不得已到外面购药。

与较差的医疗条件相对,当地眼科患者数量却很多。肿瘤和外伤患者占很大比例,白内障患者较多,但受到条件限制,治疗的方法非常有限,只能做几种基本手术。

朱健将治疗眼科疾病的精湛技术带到了坦桑尼亚,3年里,他为当地很多患者带去了光明与希望。

由于驻坦桑尼亚医疗队穆索玛分队和塔宝拉医疗分队没有眼科医生,朱健除了在达累斯萨拉姆完成本职工作外,前往上千公里外参加义诊活动更是常事。他常常在当地颠簸的土路上开上五六个小时的车,前往坦桑尼亚最偏远的山区和农村,为当地缺医少药的居民提供医疗卫生宣传和医疗帮助。

2015年,朱健参加的第一次大型巡回义诊,首站在马拉省塔里梅地区,这是坦桑尼亚的东北偏远地区,距离肯尼亚边境仅几十公里。当地医院仅有6名注册医师,却要为附近大约40万居民提供医疗服务,缺医少药现象非常严重。

朱健作为当地急需的眼科专家,乘车在土路上颠簸了90多公里,与当地的中国医生们一起开展义诊。那天,朱健和中国医生们滴水未进,诊治复杂患者300多名,并免费发放折合人民币1.5万元的药物。

朱健(右一)联系坦桑尼亚方面接机中国第25批援坦医疗队。

经常患疟疾,却主动要求延长1年

今年50岁的朱健,不仅是第24批援坦医疗队队长,还是援坦医疗队中6名青岛医生中的“老大哥”。

坦桑尼亚位于非洲中部,赤道以南,生活工作条件非常艰苦。当地黄热病、疟疾、霍乱、裂谷热等传染病流行,朱健到坦桑尼亚后第一个患上了疟疾。

虽然出国前他们携带了青蒿素等抗疟疾药物,但作为医生每天都要跟当地患者接触,很容易被传染。朱健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感染疟疾,导致他的体重不断下降,在坦桑尼亚援助3年,朱健的体重从出发前的150斤,瘦到了现在的126斤,整整瘦了24斤。

坦桑尼亚生活物资匮乏,生活用品依赖进口,物价很昂贵。援坦医生每个月生活补助200多美元,但在当地仍然入不敷出。

当地的蔬菜种类非常少,物资供应也很困难,主键和队员们最常吃的蔬菜“吉祥三宝”——西红柿、洋葱、土豆。因为摄入食物单一,每名队员都患有不同程度的口腔溃疡。作为援坦医疗队的“老大哥”,朱健带头在驻地院子里开垦了一块菜地,种出了大葱、白菜、韭菜、豇豆、萝卜,保证大家每餐都能吃上新鲜的蔬菜。

去年年底,第24批援坦桑尼亚医疗队圆满完成为期两年的援外医疗任务,5名朝夕相处的伙伴回家了。朱健作为第24批医疗队的队长,需要和第25批援坦医疗队交接工作,帮助他们适应坦桑尼亚的生活。

为了更好交接,朱健主动把援助期延长了年。这年时间里,朱健克服了心理上的孤单,用认真负责的医疗救援工作充实着生活。今年8月,朱健圆满完成了3年的医疗援助任务,顺利回青。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