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日报评论③:提升国际化水平再上新台阶

2018-10-02 20:48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提升国际化水平再上新台阶 

——三论做好“六个对照”推进思想解放

改革开放的历史反复证明,当一座城市的发展到达一定高度,继续向上跃升,愈加需要解放思想,愈加需要深层突破。

国际大都市,是一个璀璨的标识,是对一座城市能级的确认。国际大都市不单纯等于拥有跨国公司、国际航班、五星级酒店、地铁、巨型建筑这些符号化的东西。与主要的金融中心、跨国公司总部所在地、国际性机构的集中地、第三产业高度发展、主要制造业中心、国际性的港口贸易、世界交通的重要枢纽这些必要前提相比,国际大都市的意义更是一种能量的聚合体,在全球版图上举足轻重。

放眼全球,无论从深度还是高度上衡量,青岛国际化水平都需要提升。作为经济社会能量的聚合体,国际大都市对全球技术、资金、人才流动的控制功能超出了区域范畴,成为世界经济市场体系中的控制点。

提升国际化水平再上新台阶,需要有强烈的进取之心。经历了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深刻淬炼,青岛拥有构成城市基座的品牌矩阵:海尔、海信、青啤、双星、中车等知名品牌,某种程度上极大增强了青岛在世界上的辨识度和美誉度。这些品牌所蕴含的敢于创新、勇闯无人区的卓越品质,已经沉淀为城市的精神资源。在建设更高水平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新征程中,这些丰厚的精神资源时刻提醒我们,以改革驱动创新,以创新驱动发展,以辐射全球的品牌方阵,构筑支撑国际大都市的硬朗底气。

世界城市发展史反复告诉我们,城市所处的高度与其拥有的能级相匹配。提升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水平,我们的着力点不只局限于单一维度的扩张,也绝不能满足于局部的修修补补。要用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绝,对照使命要求、对标顶级标杆,惟有全面审视并提升城市整体能级,才能真正担负起国家交付的历史使命,才能不断超越,赢得发展主动。

上合峰会的东风,让世界注视青岛的目光如此炽热。放大峰会效应,推动跨越发展。目前,青岛的经济发展正步入中高速增长的新周期,面对高质量发展的全新要求和新旧动能转换国家综合试验区建设这一重大机遇,青岛要在百舸争流、千帆竞发般的城市竞争中脱颖而出,要在全省、全国、全球的坐标系中赢得重要地位,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率先发展、走在前列……惟有坚持用改革开放的思路和办法解决问题,才能赢得新优势。

提升国际化水平再上新台阶,需要苦干实干,提高城市综合实力。国际化水平的高低,说到底,是城市的竞争力的强弱。我们要心无旁骛地深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突出创新引领,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建设国际海洋名城。要着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别是上合组织成员国的经贸合作,形成一批青岛对外合作交流的“新名片”,让城市更具“国际范儿”。置身全球合作竞争的大环境,我们需要自觉对接国际规则;同时要有一些推动国际标准和规则制定的雄心,从而提升城市在全球发展体系内的话语权。

提升国际化水平再上新台阶,需要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我们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如此清晰地倾听到未来的呼唤。时不我待,要强化“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青岛的城市成长史告诉我们,只有一次次解放思想,只有一次次大胆突破,只有一次次艰难求索,才能推动城市一次次向上攀爬跃升。

不畏浮云遮望眼。评价一个城市的发展水平和位次,是多维度、综合性、长周期的,最终要以城市实力来说话。想明白这一点,我们在处理城市发展诸多难题时,就会豁然开朗,就会有大的变革和突破。

世界上所有的海洋都是相通的。只要我们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青岛这座滨海的现代化国际城市,才会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