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思想解放大讨论】思想再解放 “初心”永不忘

2018-10-03 06:39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本报评论员

“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的“初心”和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强调,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我们要对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坚持思想再解放,“初心”永不忘,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能不能发现问题,发现了问题能不能重视起来、下功夫解决,考验着各级领导干部的发展观、政绩观和民生观。然而目前,我们的一些领导干部仍然存在“鸵鸟心态”,对实际存在的民生难题不面对、不重视、不作为,出台的一些民生政策和举措难以贯彻落实,达不到群众预期等。这就要求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创新精神,注重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疾苦,真正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将群众的困难和问题作为我们工作的重点和主攻方向。做民生工作时,要付出真情,带着真情、真心、真诚深入群众,与群众坦诚交流、平等相待,对群众提出的问题,勇担当、不避让、不绕行,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要补齐民生短板,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当前我市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如教育方面还存在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择校热”、“大班额”等现象,医疗方面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仍然存在,企业招工难和劳动者求职难的就业结构性矛盾依然凸显,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影响着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满足及获得感、幸福感的进一步提升。要扭住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就业、教育、收入、社保、医疗、养老、居住、环境、食品药品安全、社会治安等问题,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进一步加大民生投入,拿出真金白银,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大力促进就业创业,健全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大力实施加强污染源头防治推进“四减四增”三年行动,深入推进健康青岛、平安青岛建设,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持之以恒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

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要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楷体)随着经济发展的进一步加快,涉法涉诉、征地拆迁、安置补偿、环境污染等矛盾纠纷时有发生,给社会安全稳定埋下隐患;受资金、人员、能力等多方面因素制约,很多基层社会治理组织无法有效满足人民群众的诉求,社会服务还存在数量不足、方式落后等诸多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加强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建设,加快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对标学习国内外社会治理的先进理念和典型经验,创新城市精细治理、智慧治理、系统治理、依法治理,探索一条实现大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路子,全面展现青岛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的崭新城市风貌。

民生改善,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展望未来,民生建设砥砺前行,也面临着重重挑战。只有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才能够抓出成效、干出成绩,让城市发展更有温度,让群众的幸福更有质感。

解放思想再出发 争当善作为“排头兵”

本报讯 连日来,我市各区市根据市委关于解放思想大讨论的部署要求,迅速行动、周密安排,科学有序地展开了相关工作,务实高效落实各项活动任务,推动了大讨论活动开好局、起好步,有效推进。

9月28日,市南区召开解放思想大讨论动员部署会议,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把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作为当前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确保取得实效。要在提高政治站位上解放思想,在提升城区国际化水平中解放思想,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解放思想,在推动重点工作中解放思想,在解决突出问题中解放思想。以思想大解放推进改革再深入、实践再创新,奋力谱写时尚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区建设的崭新篇章。

市北区委日前举办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围绕“三个聚焦”当好“领头雁”、“七大行动”率先走在前列等要求,提出要以全区党员干部思想的大解放,引领城市生长力全面提升,加快建设更有温度和厚度的主城核心区。市北区提出,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争当讲看齐、见行动的“排头兵”“领头雁”;对照初心抓改革,争当环境“大优化”行动的“排头兵”“领头雁”;不折不扣抓执行,争当敢担当、善作为的“排头兵”“领头雁”。

9月30日,李沧区召开解放思想大讨论动员部署会,并印发了《关于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的实施方案》。这次大讨论紧紧围绕“践行新思想,瞄准新目标,展现新作为,开启新征程”这一主题,突出创新引领、实现三个更加目标要求,落实一三三五工作思路,构筑创新发展“18844”工作格局,与“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新奇迹”活动和“治官治吏便民利民”行动结合起来,坚持问题导向,找出差距、落实举措,以思想大解放、观念大转变、境界大提升,带动改革大突破、制度大创新、力量大凝聚,推动李沧大发展、大突破、大跨越。

城阳区日前举行解放思想大讨论专题报告会,这是城阳区落实市委关于解放思想大讨论的具体行动之一。城阳区成立了区解放思想大讨论工作推进小组,建立了推进机制,明确了职责分工。同时,制定了《关于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的实施方案》。各街道工委和区直各单位党委(党组)、工委也按照要求,结合实际建立了工作推进机构,确保取得实效。城阳区委决定,从9月28日到10月7日,举行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

即墨区委召开动员会议作出部署,并印发了活动实施方案。实施方案要求全区各部门、各单位重点对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深入查找思想障碍、观念束缚、体制机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牢牢抓住创新这个“牛鼻子”,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优化发展环境,推动即墨转型升级。要求对照深圳、广州、杭州、苏州等先进城市,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不足、差距,学习借鉴他们的先进经验、好的做法,坚决破除制约发展的传统观念、习惯做法、路径依赖。

9月23日至28日,莱西市举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对全市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进行部署。莱西动员党员干部更好地筑牢政治生态的“压舱石”,进一步强化管党治党的政治担当,充分发挥好“领头雁”作用,带头干事创业,带头转变作风,激发干部“想干事”的动力,强化“能干事”的担当,营造“干成事”的环境;大兴学习之风,大兴解放思想之风、大兴担当实干之风,加快建设绿色崛起的典范之城。

平度市委于9月27日至29日举办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并于日前印发《关于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的实施方案》。方案提出,平度将从综合改革等七个方面推进解放思想大讨论,带动改革实现新突破、制度实现新创新、力量实现新凝聚。其中,在综合改革上,将推深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率先在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先行先试、大胆改革,再形成一批在青岛乃至全省全国可推广、可示范的经验做法。在乡村振兴上,围绕“三让”目标,发挥资源优势,彰显特色亮点,尽快提炼提出平度特色的乡村振兴经验做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